獨特的觀看之道,決定你不凡的能力:向藝術家、社會學家學習優異觀察力

 
人類直到發明攝影技術之後,才發現馬在高速奔跑時的動作,與過往畫家呈現奔跑英姿的狀態並不一樣。
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的浪花,則的確是浪頭最高時的樣貌,讓世人驚嘆北齋的觀察力之深刻!
透視法、印象派、抽象畫,地圖的投影法,不同的觀看之道,反映了世界不同的樣貌。

深入來說,每個領域的專家達人,每個對解讀世界有獨特貢獻的理論家或思想家,都有自己獨特觀察世界的方法。好比說,畢卡索、班雅明、羅蘭・巴特、蘇珊・桑塔格、約翰・伯格等等。
也就是說,觀察力,真的很重要。
生活現代資本主義世界,想要提升創造力、生產力,乃至執行力⋯⋯,不管想優化哪一方面的能力,幾乎都不能不先優化觀察力!
好比說,銷售人員要懂得客戶需求得靠觀察,商務人士要懂得觀察才知道如何模仿成功人士的做人處事技巧,創意研發人員、顧問則要懂得觀察才能在不疑有他處存疑,並且找到我們解決問題所需要的關鍵鑰匙,行銷人員要能從大數據中觀察出有價值的訊息組合方式⋯⋯。
也就是說,強化一個人的觀察力,是強化自己能力的重中之重。
 
留意城市的陌生邊角
觀察,說起來簡單,實際上要做卻不容易,究竟要如何提升觀察力?
人類學所說的陌生化與田野調查,社會科學的觀察法與參與觀察法、創意思考的抱持好奇心、日本人所說的鳥眼或蟲眼,溝通術提醒我們留意微表情與身體語言⋯⋯具體來說,到底怎麼操作?
路上觀察學入門》一書,介紹過一些方法,像是撿拾建築物碎片、記錄路上的女高中生的穿著打扮,測量電線桿的距離與盤點數量等等。
觀察的力量》一書,提醒我們不要讓新鮮事物變得理所當然,要懂得調整自己與觀察對象的距離,注意民情變化,貌似不合理的行為背後一定有原因,找出人們為什麼會這麼做某件事情的理由?
不妨在城市裡找尋一個自己最舒適的環境,以偵查的眼光探查城市的角落深處,被人忽略的地方,試著融入但採取獨立的眼光看待,敞開心胸接收所看到聽到的一切訊息,不要預做判斷,不要先讓自己的價值觀對所見提出評價。

多帶幾副眼鏡在身上,交換著使用。

試著跟城市一起醒來,與不同文化的一起從事晨間活動,觀察在地人對居住地信任程度,和當地人一起通勤,交通樞紐的樣貌體現政府懷疑平民百姓的程度。

上當地的美容院及理髮廳看看,跟當地人聊聊,以叛逆價值觀或行為測試社會規範延展性,透過同理他人了解更多背後意義!
留意城市裡的廣告與標語,其實反映社會行為與價值衝突,不妨多留意隱藏其中的遵行或禁止或限制,背後的文化、道德與法律意涵。
不妨找找一座城市裡的外來文化元素,找出這些外來文化的傳播路徑與影響對象,捕捉城市裡的空間氛圍或時代精神,世界就在你門前,不要待在房間裡透過窗戶往外看。
觀察人們的穿著打扮,是為自己還是為他人?
觀察看似激進份子的作為,也察看貌似模範市民的作為,比較兩者的行為差異!
觀察人們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使用的情境與使用的方式,裡面是否隱含著非實用性與炫耀意味?你能說出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寧可選擇仿冒品也不要買便宜的好東西嗎?
城市裡那些人會採用最新技術?為什麼會採用?早期採用新科技者的想法為何?真的是新科技比較有利嗎?有些時候明明比較不好用,還比較貴?

人們採用新事物的過程,反映了人們的世界觀與價值觀!

除了新事物,個人貼身物品也有類似的情況。人們不只追求功能的滿足,還追求其他價值,像是愛與信任,炫耀與品味,社會地位的主張等等。
人們會花錢採買並非實用的物品來改變自己或世界,為什麼?
留心城市的基礎建設與非基礎建設,觀察加油站、菜市場與公共廁所,或許還可以加入咖啡廳與市政廳、車站、公園,窮人群聚的地方,學生出沒的場所⋯⋯。
總之,不妨往人多的地方去,也留心人煙稀少的地方,有沒有你很喜歡或覺得很不喜歡,但卻存在的事情?
 
翻轉「正常」思路
觀察的藝術》一書,介紹了一百多種可以提升觀察能力或感受世界的方法,有一些真的很有意思,像是作者建議我們去逛博物館,但是不要正常的逛,不妨想想自己是博物館駭客,帶著「我想買、燒或偷走其中的藏品的心態」去逛。
觀察世界時,不妨加入條件式思考!
好比說,不將某事當成絕對如何,將是改成「可以是」,例如,將「這是一條橡皮筋」改為「這可以是一條橡皮筋」,再看看自己大腦會因此出現什麼變化?
試著尋找讓你出乎意料的東西,留意那些平常你不會注意的角落,像是將那些被風吹走的紙片撿拾起來,拍照上傳網路跟大家分享看看!
不要只是走過去,而是停下來找找有沒有看似理所當然但卻並不理所當然的東西。

聽音樂的時候,不要只是聽,不要全盤接受所有的聲音與節奏,試著挑出某幾個主題來,仔細聆聽,其他全都無視。看看自己將聆聽的訊號縮小後,會發生什麼狀況?
拍攝有聲音的照片,例如,鑽電鑽的工人正在工作時的照片、傾盆大雨的照片,以照片記錄聲音,看看這些照片給你或其他人的感受。不妨約大家在社群網路上一起玩!
在城市遊走閒晃時,不妨訂個主題。好比說,追尋氣味走,試著找出城市裡的味道的根源,繪製氣味認知地圖,建立不一樣的城市空間地圖。
在安全的情況下,讓自己喝一點酒,帶一點酒意,在城市裡散步,用醉意之眼看世界,要知道,許多文豪詩人的傑作都是酒後微醺的結晶。
試著在生活中稍微為難自己,不要讓身處極度便利且理所當然的狀況,讓自己的付款方式變得困難一點,抵達目的地的交通方式變得艱辛一點,記錄下整個過程。

試著用錯誤的方法使用手上的工具,試著違反常識,違背知識,體驗一下錯誤造成的結果。

試著找話題跟陌生人攀談,或是跟陌生人交流但卻不說話,例如把你正在聽得音樂遞給對方聽聽看。總之,試著跟陌生人來場不會重逢的互動。
採訪身邊的人,請他們聊聊人生中的特殊經驗,深入挖掘之。
進入到一個陌生空間後,尋找跟此空間最不搭的物品,問問主人,那件物品的歷史?也許你會得到精彩的動人故事。
去人潮擁擠的地方,找個地方坐下來,安靜的獨處一陣子,聆聽周遭的聲音,觀察周圍的變化,最後再回頭觀照自己的心境,紀錄整個過程。
想像自己是電影電視節目的旁白,幫自己的日常生活配上旁白,幫路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搭配OS⋯⋯。
這本書裡還有很多有趣的觀察與碰觸世界的方法,或許其中少部分有一點執行難度,不過,大部分都很容易,只要願意開始就可以!
 
放慢節奏的練習
鍛鍊觀察力,說穿了也是如此,並不困難,只要願意開始就可以。
好比說,不再匆匆走過某個熟悉的地方,每天花幾秒鐘的時間停下來看一看想一想拍下一張照片,長時間紀錄這個地方的變化!
再好比說,去博物館或美術館,甚至是你家附近的便利超商,找個位子坐下來,花很長的時間凝視著一個東西。

不一定是主要視線聚焦的東西,而是角落的某個什麼,只要看得夠久,隱藏其中的紋理與細節會告訴你很多故事。

你的腦子為了解讀你持續透過眼睛接收進來的訊息,也會調動大腦中既存的資料庫,不斷地進行比對串接與排列組合,觀察力的提升優化,就在這個過程中浮現!
不信的話,上述所介紹過的方法,找一個理想周末的午後,出門去試試看吧!
我敢打包票你會從此愛上觀察,且優化觀察力。

  • 觀看的方式
  • 作者:約翰・伯格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 觀看的視界
  • 作者:約翰・伯格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 影像的閱讀
  • 作者:約翰・伯格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 另一種影像敘事
  • 作者:約翰・伯格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 論攝影
  • 作者:蘇珊・桑塔格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 明室・攝影札記
  • 作者:羅蘭・巴特
  • 出版社:台灣攝影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