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說書】從「文大人不能當台大校長?」這句話看,你是定型心態還是成長心態

作者:Askats.Yang  主管UP學粉絲團
現為科技業HR主管,專注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職涯思考x職場學習x溝通回饋),幫助們有技巧地作出改變,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日前教育部駁回台灣大學聘任管中閔擔任校長一案,此舉引發「政治力介入,干預大學自治」與「大學自治不能無限上綱」的正反方論戰。
正當「教育部拔管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之際,因管中閔為文化大學畢業,一位身為台大校友的吳姓學者語出驚人:「我只反對中國文化大學的人來當台大校長」,一席「戰學校」言論立即激起了輿論撻伐。據報載,吳姓學者後來表示,「認為校長遴選案不該再拖,為了轉個風向才說出類似言論」,隨後也在個人臉書發文道歉:「文大的人意外受傷,我是真的願意表達歉意!」
相較於「拔管案」的議題持續發酵,社會正反聲浪不斷,這位學者的失言風波,不但激起網友一面倒的批評,就連藍綠議員也難得地齊聲表達不妥。
更有前中央部會官員表示:「……以出身、身分來決定一個人的未來,這很可怕,跟納粹言論相似,台灣教育竟然教出這樣的人,一定哪裡出了問題,教育部真要好好檢討。」
教育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這真是個大哉問,我想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不過,人們在面對問題的言行舉止確實可以反映個人的心態與思維模式!
 

心態,定義你的行為

我想起前陣子讀的一本書,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 Carol S. Dweck)所撰寫的《心態致勝》(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卡蘿‧杜維克與其研究夥伴作了一個又一個的心理學實驗,研究了成千上萬名的學生之後,她在此書中歸納出人們普遍具有兩種心態,而人們傾向以哪一種心態面對問題與挑戰,將會是影響人們是否能持續成長的關鍵思維。這兩種心態分別為: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認為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相信聰明才智是可以經過後天加以培養的。

「定型心態者」相信,所有的智力和能力已經是天生註定,不管多努力都無法改變其素質。對於「定型心態者」來說,只重視目標,專注讓自己看起來比他人聰明,不大願意面對批評,常忽略有益的回饋。
「定型心態者」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容易歸咎、批評與找藉口。當這類人身處高位時,往往只想證明自己的偉大,選擇忽視警訊,最後慢慢讓組織深陷危險之中。
而「成長心態者」認為,聰明才智可以經過學習而培養,相信人有發展的潛力。對於「成長心態者」而言,專注努力的過程與策略遠比達成目標重要,不會貶抑別人來抬高自己,勇於接受他人批評並從中學習。

「成長心態者」遇到了問題與挫折,選擇擁抱挑戰、堅持到底。當這類人身為領導者時,常注重人才培養及員工發展,建立傑出的管理團隊,往往能帶領組織邁向卓越,不斷成長。
即便我們都知道「成長心態」的重要性,但是社會的價值觀與學校的教育方式卻往往不自覺地讓人們傾向發展「定型心態」。
比方說,如果我們常引導孩子只重視考試結果、專注考出好的成績,然後再大肆宣揚他們的才智與天份,就容易讓孩童們認為結果才是重要的,只有達到目的時才能獲得讚美,這樣的作法會強化「定型心態」,削弱了小孩的內在動機與自信心。
而培養「成長心態」的作法則是,讓小孩知道考試結果雖然重要,但我們不應該只獎勵成績,還要獎勵學習與進步的過程。也就是多讚美孩子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與專注、所採取的策略及所嘗試的不同做法,有助於教養出堅忍不拔的孩子。
 

吳姓學者表達了個人的主觀看法,認為出身背景決定了一個人的能力,也無法改變,因而引發軒然大波。推測他當時發表言論的想法,大概是偏向「定型心態」居多,這或許也和他所受的教育過程與個人價值觀有關。
從這樣的失言事件,我們可以知道,高學歷、高社經地位並不一定代表就會具備「成長心態」。
擁有「成長心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受到批評、陷入不安或者自我防衛的狀態時,人們常會抑制「成長心態」的產生,而容易觸發「定型心態」的思維模式,為了急於證明自我而羞辱別人,好讓自己看來聰明一點。
不過,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的言論,就認定吳姓學者「一直」是個「定型心態者」。
因為,卡蘿‧杜維克強調,我們每一個人都同時具有「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這種情況會隨著經歷的變化而變化,「純粹」、「單一」的定型心態或是成長心態是不存在的。
 

如何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定型心態」的思維?

卡蘿‧杜維克的建議是,有意識的提醒自己,當「定型心態」的人格出現時,要能意識到這類人格所帶來的威脅感並形成自我防衛,並學會說服這種人格與自己合作,達成目標。

吳姓學者是否在公開道歉後反思到「成長心態」的重要,接受他人批評從中學習,我們無從得知。
然而,如果我們關注個人成長,那麼應該在面對問題時,學著從「定型心態」轉向「成長心態」的思維模式,對人生及自我的生活態度都會有所突破及改變。
因為相信藉由努力、累積經驗、接受他人回饋的「成長心態」更有助能力發展, 支持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 作者:卡蘿‧杜維克
  • 譯者:李芳齡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3/31

洞悉自我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