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又該如何自我實現?2 大關鍵思維走出「黑馬之路」

 
作為從哲學系畢業後,歷經媒體業、電子商務產業,再到自己接案成為網站設計師、電商顧問。最近又開設自己的線上教練課程,專門教各種不同背景的人們:如何自學出成果?
我發現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自學該怎麼學出成果?目標該如何設定?
我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累積跨領域產業的多元技能,再到成功幫助不同的學員透過線上自學網站(像是Udemy、Coursera、edX、Skillshare等等網站)的教學,一步步真的做出實際作品。
像是自學繪畫用illustrator做出超過12幅專業畫作並架設個人網站;自學塔羅並推出累積超過15則顧客好評;甚至是如何自學行銷,成功成交自己的專業服務,獲得收入等等。

經歷了超過45位自學遇上困擾的深入訪談,以及成功輔導超過10位學員自學出具體成果後,我發現了自學要能學得快樂又持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正好與《黑馬思維》中的故事不謀而合,想在這篇文章中細細穿插分享給你。
 
自學該怎麼學出成果?目標如何設定?
其實出社會後的我們,總是在職場碰撞中有掙扎、有痛苦、有喜悅、也多少有些成就。但是想要追求更好的你,在碰撞中越來越了解自己後,漸漸心中會有一種更深層的渴望。
或許是渴望改變現狀、渴望成功、渴望做出不同以往的事情,渴望更完整的成長進步等等。
所以,你想要學習、想要進步,開始想要進修、開始想說或許我還該學些什麼?也因此,開始問:如果想要自學,我究竟該怎麼學出成果?

其實,想要自學、想要追尋目標,是我們「渴望自我實現」的深刻展現。

有一個非營利民間智庫「個體機會中心」(Populance)的數據非常有意思。
當被問到成功的定義時,只有18%的受訪者覺得完全同意或非常同意。但有40%的人指出,隨著人生閱歷漸漸增加,他們已經不再認同這個定義,而是覺得成功是「個人定義下的快樂與成就」。
《黑馬思維》寫道:「有74%的受試者認為,依照個人的定義,最成功的人是『追尋目標的人』。」

大概是同樣原因,我也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詢問時,發現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該如何學出成果?怎麼設定自學目標?」

我總是會說,你一定、一定要找到自己充滿靈魂的自學目標。

然後我會問:那你自學想要學什麼呢?你現在有什麼樣的自學目標?
超過9成的人,給我的答覆都長這樣:「我想要學數位行銷」、「學架設網站接案」、「學大數據分析」、「學專案管理」、「最近想學iA和Photoshop」等等。
或許現在讀到這篇文章的你,腦海裡也是這樣的目標吧。
 
關於個人化的成功:有靈魂的自學目標
而我所謂的有靈魂的自學目標長什麼樣呢?
一般常見的自學目標:「我想學Adobe iA和畫畫」 ;充滿靈魂的自學目標:「我要學會畫出屬於自己風格又滿意的18幅畫,並且能夠運用技巧將Adobe iA融入這些畫作內,同時做出一個個人網站呈現作品,而且過程中我是充分熱愛享受創作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熱愛創作的人。」
你可以發現這樣「充滿靈魂的自學目標」,不僅具體,而且充滿個人性。
有著滿滿的個人期待、個人成就感融入其中,不論是你對自己理想生活樣貌的想像、技能的期待、創作的渴望等等,一切都是非常個人的一件事。

《黑馬思維》中提到「個人化的成功」是『兼顧』實現自我和成就卓越。

再仔細看看這句「有靈魂的自學目標」吧!
「我要學會畫出屬於自己風格又滿意的18幅畫,並且能夠運用技巧將Adobe iA融入這些畫作內,同時做出一個個人網站呈現作品,而且過程中我是充分熱愛享受創作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熱愛創作的人。」
你看!是不是正好將『自我實現』與『成就卓越』,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唯有自學目標與「自我實現」徹底融合,自學才能變成長久存在於生活中的一件事。因為這時候,自學也就成了自我實現的關鍵方法。
反過來說,當我們將自學目標設定為「我想學Adobe iA和畫畫」,我們容易淪為將自己看作是一種技能工具,拼了命地把各種技能標籤貼在自己身上。
這就是僅僅從「追求卓越」出發,然而,追求卓越與更有能力並不會帶來「自我實現」的快樂。這也是為何會越努力越茫然。
僅僅追求變成「更有能力的人」,容易不小心過得越來越焦慮。
自學在這過程中,也就成了壓力來源,因為永遠都有學不完的、需要精進的、自己好像永遠都不夠好,即使一個階段性的成就達成了,也會倏然發現生活過得不快樂。
所謂的「黑馬」其實指的是那些追尋自我實現並且活的淋漓盡致的人,他們的人生面臨各種挫折、茫然、也絕非標準的人生勝利組,但是最終都達成個人的自我實現與快樂滿足,而且,同時在社會的眼中也成了傑出卓越的存在。
我很喜歡在《黑馬思維》上讀到的各式各樣「黑馬人士」,像是花藝師、建築師、木匠、操偶師、西洋棋大師、助產士,也有天文學家、時裝大師等等。
我特別珍惜這種行行出狀元、每個人都發揮特質活出特色的人生狀態。

這些都一再展現出人人都有獨一無二的成功與耀眼方式,而且真的是『人人都可以』。
你只是需要發掘出如何走出自己的那張人生藍圖。

事實上,追求自我實現,自然而然會帶來卓越。而且是屬於自己的快樂滿足。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何找到長久的願景?
除了有靈魂的自學目標以外,我發現也很常有人問: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
簡言之,我沒辦法想像我最終想成為的樣子,那又怎麼知道我努力的方向對呢?

其實我們走在曲折的道路上,不代表漫無目標。

因為每一個階段的經歷都讓我們有新的感悟,然後轉彎、調整,一直到某一個時刻回頭一望,
才會發現:啊!原來我的人生是這樣一回事。
《黑馬思維》中有一個章節寫得真好!標題就是:沒有地圖,如何找到通往山頂的路?
事實是,作者陶德深入訪問了許多黑馬人士,這才發現我們其實不需要有地圖,也能找到通往山頂的路。
也就是說,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並不一定需要一個長遠的終點想像。

人生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其實並不需要有那個長遠的想像也能活出忠於自己的人生。關鍵在於,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當我們把自我實現放在第一位,依據此找到自己有靈魂的自學目標後,每一個階段都用心把在乎的自學目標做到淋漓盡致,完成後下一階段的你有了新的感悟,也就有了新的目標。
曲曲折折的過程都是累積,每一個階段都用熱情把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累積起來就是你獨一無二的黑馬技藝。
《黑馬思維》中舉了一個很棒例子:「犯罪小說家愛爾默非常會寫對話、角色和精彩場面,但劇情鬆散平淡。史蒂芬金非常會構思劇情,但角色卻常面目模糊、失之呆板。托爾斯泰創作出文學史上令人難以忘卻的幾個角色,劇情引人入勝⋯⋯但有時候他會跳出來說話,造成敘事的中斷。⋯⋯這些作家都寫出絕佳的作品,但不是走相同的路。
你會發現大家依據自我特質以不同方式追尋技藝,最終獲得不同的成果,但都同樣是獨一無二的卓越展現。

你的曲折道路都是人生的養分,化為你技藝中獨一無二的模樣。

尤其是網路時代下講到的斜槓技能,光是自媒體經營者要創作出深入人心的內容,有的走過情感低潮、有的經歷過創業失敗、有的是人生勝利組但喜愛靈性成長。
不論是哪一種背景,你都有自由用不同的方式追求技藝上的卓越,而最終開出的成果也是獨一無二的卓越。
所以,即使你不清楚自己長遠的願景模樣,但在現階段設定充滿靈魂的自學目標,把自己最在乎的事情做好,就是走在自己的黑馬之路上。
每一刻都忠於自己的去學習、反思、實踐,就算調整和轉折,累積起來才是你「自我實現」與「成就卓越」的黑馬之路!

  • 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 作者:陶德・羅斯、奧吉・歐格斯
  • 出版社:先覺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