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路上不要相信任何人:不選股,佛系理財也能安心存桶金!

 
股票市場的起起伏伏總是讓人心臟難以承受,如同近日股票大跌讓大家哀鴻遍野。
有沒有什麼方法是既可以安穩投資,但又可以賺到錢的方式呢?
我想這絕對是一個大哉問!
如果你沒有任何投資理財的基礎,請先看這本書;如果你自認很懂投資理財,也請看看這本書。
在還沒翻開《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前,誰都別搶著說自己透徹理解投資理財。
作者施昇輝用最簡單的詞彙、最易懂的圖表,分析投資理財有多容易上手。同時也破除許多人在投資市場裡的迷思,讓你重新建立理財觀念,找到最適合、最舒心的投資方式。
 
先搞懂哪項投資能賺錢
再談論投資之前,我們需要先對幾個項目釐清觀念。

「投資和理財不能混為一談,投資只是理財的一項。」

簡單來說,理財的範圍較大,而投資只是其中一種賺錢的方式。但是,所有理財的方式都是為了賺錢嗎?那可不是。
像我們把錢存在銀行是理財,但這叫做投資嗎,不是。
把錢定存在存款利率只有1%的銀行是注定賠錢。為什麼這麼說?作者用最簡單的例子告訴我們。
現在一個便當100元,我們把100元拿去銀行定存,一年之後我們會有101元,但這時候的便當相信已經漲價為105元了。
這代表了我們的錢雖然有增加,但實質購買力是低的。
再來,許多人把保險作為投資的一項工具,其實這觀念也是錯誤的。我們買保險是為了賺錢嗎?我們會因為沒拿到理賠而覺得很可惜嗎?

雖然保險公司也有販售以投資為訴求的保單,但這些報酬率其實只比定存利率高一些而已。
購買保險還是要回歸保險的本質,實際上是為了給生命一些基礎的保障。
那你會想總可以說說台灣人最喜歡的投資標的房地產。投資房地產總該算是賺錢的一種途徑了吧。

「要靠房地產賺錢,重點就是地點要好。但地點好就很貴。」

對於投資房地產,作者說得很實際。我們買的第一間房,大多是要自住用的,增值的空間不大。當我們有能力去購買第二間房,那才可以稱之為投資賺錢的開始。
 
選股不選市 v.s. 選市不選股
話說到最後,買股票就是投資目的最明確的一個項目了。但特別的是,作者提倡「選市不選股」。
在還沒搞清楚為什麼談論股票跟看電影有關的時候,作者用一次演講的經驗,透過兩部電影簡單輕鬆地告訴我們選股跟選市的差別。
作者用《捍衛戰士》與《航站情緣》來做對比。
《捍衛戰士》是湯姆・克魯斯的成名作,他飾演一名戰鬥機飛行員。
大部分投資人都認為自己是阿湯哥,有能力選到飆股,在戰鬥機衝到最高的時候,瘋狂俯衝殺敵,就像股票賣在最高價一樣,賣完股價狂跌。
敘述完故事後,作者問現場聽眾:「有誰會開戰鬥機的?」現場沒人舉手。
接著繼續聊由湯姆・漢克主演的《航站情緣》。
電影講述東歐國家的人民搭飛機前往美國,在飛機落地前,他的國家突然滅亡,主角也就成了沒有國籍的人,只能被困在機場,也無法進入美國。
湯姆・漢克這個角色就像是不選股的人,他搭著別人開的飛機平安降落。

就像是作者提到的被動式基金ETF中的0050。
0050的走勢和漲跌幅幾乎與大盤相似,起伏不大,漲多必跌、跌多必漲,只要掌握好這個節奏,就能安心獲利。
如同搭飛機一樣安全,畢竟在現代,飛機失事並不那麼常見。
作者再次問現場聽眾:「有誰不會搭飛機?」現場沒人舉手。
在買股票的路上,佛系投資的第一個觀念即是:不選股才能帶來安心不焦慮的投資。
 
別被理財專家給綁架
「俗話說的好:『在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作者在書中推薦了《投資前最重要的事》(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Why Simplicity Trumps Complexity in Any Investment Plan),此書作者班・卡爾森(Ben Carlson)也提及,在投資理財上,「忽略雜音」非常重要。
1、絕大部分的理財專家都用難以理解的術語,讓我們一般投資人難以理解。
2、對同一個事件,這些的理財專家會提出迥然不同的看法,讓投資人難以判斷。
3、我們既不懂專家術語,又無法根據專家的看法得到準確的判斷,投資人只好到處打聽明牌。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真的很難從理財專家身上獲得有效且長期的獲利方式。
投資理財專家最擅長為大家解釋「事情為什麼發生」,但大家期待的都是「預測什麼會發生」。

「真實人生的機率永遠是0或100,沒有中間數字。」

很多人以為投資是你投入多少便收穫多少,這個想法恐怕要讓大家失望了。
事實上,投資市場中沒有對等的回報。
 
佛系投資的奧祕
既然在投資理財的路上,沒有所謂的導師,為什麼我們不選擇一種不需要用頭腦「判斷」的方式來投資呢。
作者在此提倡投資理財應要用「紀律」取代「判斷」。但要如何做到不需要用腦袋下判斷,就如同作者一再提及「不選股」。
2003年6月,國內推出第一檔ETF,名叫「元大台灣50」(股票代號0050),是台股中最具代表性的。
0050的績效和大盤相似,投資人較不會因為過度的漲跌而影響自身狀態。
但0050相對的也有缺點:無聊、無腦。什麼功課都不必做,所以無聊,不需要耗費心力在這支股票投資上,所以無腦。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少了每天看盤的刺激感怎麼還能夠叫做買股票呢?
但這就是作者想傳遞佛系投資理財的本意:我們不需要把畢生精力都消耗在投資上。
賺來的錢,終究要有效地去使用跟消費。
與此同時,我們的人生仍舊還有更多有意義,值得我們去開創的事物。

 

  •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
  • 作者:施昇輝
  • 出版社:天下文化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