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烤肉的中秋節,獻上氣質吃到飽連假書單

 
是不是覺得每一次連假來的恍如隔世,身體與心智累積已久的疲憊,終於搖旗吶喊著可以在這短暫的四天大大的解放。
這次的中秋連假想帶給各位不同的閱讀體驗,不管你是要上山、下海,還是要跟風或走跨時空的情節,相信都有適合的作品來填補你假期的空白。
 
資深文藝少男少女必敗
繼2017年的《刺殺騎士團長》後,村上迷們終於迎來了下一本書。《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日文版上市時,隨即在台灣引起熱烈的討論。
新書《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的封面由年僅23歲的台灣插畫家高妍所繪製,關於封面插畫,村上春樹更是這樣說:「插畫家高妍的畫風令我感動,於是決定全部交給她處理。她的畫作有一種令我懷念的不可思議的感覺。」
這次新書集結了村上春樹2019年在雜誌上連載的散文,第一次詳實地記錄那些關於體制、戰爭,與自己父親相關的事。
僅104頁的篇幅,絕對是中秋連假最好駕馭又跟得上潮流話題的推薦讀物。

  •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 作者:村上春樹
  •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ad it now!

 
 
 
獻給走入山林,敬畏山林的你
被悶壞的2020年,每逢連假必有報復性出遊的景象出現。只能往台灣島內遊玩的日子,反而帶我們更深入了解台灣的美好。
近年來登山風氣盛行,多數上班族休息療癒的時光,就是走入山裡的時候。其實,台灣的每座山林,都有人在默默地守護著。
由台灣作家海德薇,藉由田野調查資料撰寫而成,首部關於巡山員的自然療癒系小說《山神》。
一個要管理50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菜鳥巡山員,必須學習如何處理在深山中被竊的七里香,以及要面對十分考驗心智的深山特遣,甚至還得喝下水鹿洗澡坑裡的水、埋伏抓山老鼠……,這些接二連三的挑戰,在在顯示著「巡山員」的不容易。
從巡山員的故事,我們得以看見台灣的森林山野,喚起對台灣山林的關注。在山面前,我們都只是平凡而渺小的人類。
如果你懂山,山就會幫助你。想要懂山,就先來看《山神》吧!

  • 山神
  • 作者:海德薇
  • 出版社:鏡文學

Read it now!

 
 
有知識狂熱追求的你,來和自己辯論一回吧
即便是連假也仍然不想錯失一刻吸收知識的時機嗎!
給自己一次與大腦辯論的機會,如同這本書所問:「人類為什麼受知識吸引,同時又被它制約?不相信真理的年代,求知的欲望如何為我們的心智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
由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史蒂芬.康纳(Steven Connor)帶來啟迪思想之作《知識的癲狂》(The Madness of Knowledge: On Wisdom, Ignorance and Fantasies of Knowing)。
這本書深入探討人類對知識的迷戀與熱愛。人為什麼想要獲得知識?作者藉由文學、哲學、宗教與歷史等多樣的文本,提問知識對人類存在認同的重要性。
我們可以說這是一本「關於知識概念的心理文學史」,總共有496頁,非常適合推薦給連假不想被任何人打擾的你(開啟飛航模式)。

  • 知識的癲狂:人類的心智為什麼受知識吸引,同時又被它制約?
  • 作者:史蒂芬.康纳
  •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ad it now!

 
 
別管要正著走或倒著走,跨時空理論正夯
你以為連假只有四天?打破時間的枷鎖,你可以擁有的不只四天。你可曾想過「時間」其實是很人為、很政治性的產物。
華文新生代作家黃暐婷,首部作品即獲得吳明益專序推薦,形容「哀而不傷,是暐婷作品的共同特質」。睽違兩年,這次帶來長篇小說《少年與時間的洞穴》。
這本書的發想來自2017年網友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的提案,希望台灣能將原本與中國同步的時區改成與日韓同步。這在當時引起相當大的討論。
作者以此為靈感,創造出時空與人稱跳躍的奇幻小說。
以出版社為背景的主角編輯阿基,周旋在改新制時間的時空背景下,與新人小說家卡莉以及神祕且對他瞭若指掌的紅髮女孩之間,展開一段與時間、愛、還有關於錯過的故事。
《讀曆書店2021》也有收錄《少年與時間的洞穴》的書中金句,也是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句:

「時間這東西還真是奇妙,有些時限錯過了無法挽回,有些死線不知不覺跨過了,卻什麼也沒改變。」

接下來,你有四天的時間,可以好好的體會「時間」與「人」的關係。

  • 少年與時間的洞穴
  • 作者:黃暐婷
  •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