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有時,失敗也有時:機運之神閃現的瞬間,你抓住了嗎?

 
一開始拿到《機會效應》時,心想這又是一套新式的商業模式嗎?
很多人都聽過「倖存者偏差」這個理論,當我們過度關注成功案例,卻沒有辦法窺見其他未成功例子失敗的真正原因,很容易造成過度樂觀的信念,導致我們實際收集資訊時會有偏差。
在經典商業書《異數》(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裡,開宗明義地和大家說:成功的商業模式與成功的企業家之路,有些路徑與軌跡,其實是無法被複製和模仿的。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世人除了對他創辦微軟公司成為世界富翁耳熟能詳之外,不知道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或許要歸咎於他的「生逢其時」。
我們將成功人士的經歷作為捷徑的複製,卻忽略天時、地利、人和等各種不確定因素,仍舊是影響是否成功的關鍵。

如果大事件的發生都是這麼意外偶然,我們的人生小事件難道不也是如此?

作者洪震宇透過《機會效應》為大家說說幾段採訪人生故事,讓我們貼身體驗,成功背後,「機運」降臨的片刻。
 
命運中的偶然與巧合
在古希臘眾神裡,有一位機運之神(Caerus),傳說中他的樣貌古怪,有著長條如飛機頭往前延伸的瀏海,還有一雙翅膀讓他可以跑得飛快。
當他靠近時,要以精準的速度才能逮住他,而他全身最容易被抓住的地方就是那條長長的瀏海,若沒看準時機,就會與他擦身而過。

許多機會轉折、關鍵命運的改變,就潛伏在我們不經意的相遇、想法與行動中。

而甲仙國小的張永豪老師,是如何抓住在八八風災後讓大眾關注高雄甲仙區的機會呢?
笑稱自己有從小有體育障礙的張永豪老師,在風災後希望藉由體育項目的訓練、競賽,為孩子們建立自信,帶領孩子們重回生活的軌道上。
就在拔河隊努力一整年,仍舊沒有得到冠軍。開始感到氣餒的他,心中也默默的想:以後不要再練拔河了吧。
沒想到楊力州導演因為統一超商的委託案,需要拍攝超商店長支持國小閱讀的計畫,陰錯陽差的選中了高雄甲仙區。
也是因為這個巧合,讓他知道甲仙國小拔河隊的故事,而拍下紀錄片《拔一條河》,這部三十分鐘的紀錄片上傳網路後,瞬間爆紅。
一夕之間,甲仙國小拔河隊與張永豪成為知名人物。為當時是八八風災重災區之一的高雄甲仙區帶來更多的社會資源。

機運(chance)原意是「墜落」,是地心引力自然運作的結果;時機成熟了,自然就會墜落,代表機會是自然墜落到我們身邊。

這一切並非張永豪有意為之而導致的結果,然而,這個故事就像我們多數人的生命經驗與企業經歷。
想要的得不到,但人生轉折的路上卻會在最意想不到的轉角處生芽開花。

 
平凡之中,製造一點混亂
我們害怕在風平浪靜的生活裡做出預期之外的選擇。

在對與錯的選擇上,難以承受錯的風險,卻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對的決定。


但就是有一群人,他們不害怕變動、不害怕面對混亂。只怕沒能在此生找到自己願意熱情投入的志向。
美國專門研究圖書館學的學者阿德里茲(Sanda Erdelez),稱呼那些興趣廣泛多元、好奇心強、樂於探索,以及擁有某種特別感知力的人為「超級偶遇者」(Super-encounterers)。
作者身邊有這麼一位「超級偶遇者」,一個奮不顧身去實踐志業的女子:創辦亞洲人類圖學院(Human Design)的喬宜思(Joyce)。
隻身到紐西蘭讀行銷科系的喬宜思,畢業後,因為媽媽對自己的期望,而選擇從事銀行員一職。但面對每日發放養老金的單調工作,讓喬宜思開始思考人生意義,便下定決心回台灣。
個性活潑、充滿能量的喬宜思,一開始鎖定了品牌行銷業,進入了錄取率只有1%的外商品牌公司。
一年半來每天加班賣洗髮精、沐浴乳,不禁讓他思考,這樣的行銷工作真的有助於改善人們的生活嗎?
而後又轉職到廣告公司,但同樣的疑問仍在他心中發酵。
直到有位同事偶然帶領他接觸體驗式的成長課程,曾經準備要成為講師的他,因為女兒的關係,放棄這個機會。

儘管人生兜兜轉轉,內在權威仍會指引方向,帶領我們躍向真正渴望的路途上。

開辦人類圖學院的喬宜思,為了擴大營運,將範圍擴張至香港與中國,希望透過更有系統的方式去教導這門較複雜的課程。
不僅親自翻譯課程講義、培訓講師,邀請出版社加入,編纂相關書籍。
為了行銷推廣人類圖,喬宜思開立部落格,每天撰寫「人類圖氣象報告」,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喬宜思做的這一切都只是想要鼓勵大家,跳脫外在制約,去實踐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而這個過程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與體會。
在開辦亞洲人類圖學院之前,喬宜思的人生看似一串毫無關聯的混亂事件,卻全是在牽引著他往豐富自我人生與事業的路上前進。

 
做生命的漫遊者
文化評論家班雅明筆下的漫遊者,以詩人波特萊爾為原型。
他在《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這樣形容:「他以一個漫遊者的身分來到市場,表面上是一探究竟,但內心卻是想找一個買主。」
我們也像是被放逐到地球的漫遊者,終身尋一個自我價值定位。
從小就被教育需要規劃未來,但未來時常脫離我們的預想。在前往未來的路上,只能把腳邊的路走穩。
《機會效應》藉由「意料之外的發現」、「耕耘多元人脈」、「憂點激發優點」、「破壞的進擊」等主題,來佐證「成功」除了事前的準備與努力,「機運」則扮演了關鍵角色。

劇作家坂元裕二的《四重奏》裡有一句經典台詞:「人生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

23歲的我曾經想像過30歲的我應該要成為什麼樣子。喜愛閱讀的緣故,因緣際會到誠品書店任職,在書店被開啟了想像大門,想著要進入出版社,為書做更多的事。
但出版社門檻之高,無相關經驗者不得其門而入。中間也曾顛沛流離的到進口超市做美術設計、大稻埕的外文繪本書店做店員。
現在坐在這裡寫文章,實在是想都沒想過的事情(笑)。
許多當下看似無用的經驗與人脈,或許都會在日後協助自己找到夢想。
在漫遊的路上,只能隨時做好準備,迎接「機會之神」的光臨。宇宙能夠為我們安排的人生藍圖,往往,比我們想的還要豐富。

 

  • 機會效應:掌握人生轉折點,察覺成功之路的偶然與必然
  • 作者: 洪震宇
  •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