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已接近尾聲?比爾蓋茲用 14 本書教你居安思危

2020年上半季即將結束,在這段期間裡,有些人經歷了停薪及裁員,疫情的衝擊,畢業新鮮人也面臨延後徵才及減少徵才人數的問題,在此期間該如何打破僵局呢?
下半季即將到來,疫情逐漸趨緩,你準備好投入下一份生涯及職涯了嗎?你是否經常打開電視關心每天疫情的情況,或者滑著人力銀行看有沒有寄通知給你,甚至打開銀行帳戶時,擔心著下一份薪水該從哪裡來,停下你的焦慮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分享14本疫情期間也能讓你成長的書。

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Bill Gates

就如同上方這句話,「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適應它」,疫情帶來的危機,讓我們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照著我們想要的方式去改變,但危機就是轉機,或許你需要來點破口,從疫情中去發掘自己的潛在價值及市場商機。
 
疫情期間的衝擊,你平時做好準備了嗎?

  • 何謂瘟疫?對人類的危害除了健康外,還會對經濟、世界帶來什麼衝擊?我們又該怎麼在險惡的環境中求生?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詩》
《The Great Influenza: The Story of the Deadliest Pandemic in History》
作者John M.Barry(約翰·M·貝瑞)

1918年,一個病毒席捲整個西班牙,帶走了無數的生命,發現醫療體系的不足而讓傳統醫療有了改善,如今醫療的進步,西班牙仍面臨醫療崩潰的情況,他們有記取一百年前的教訓嗎?現今所要面臨的難題不在僅僅是研發新型藥物而是如何遏止病毒不斷變異。

  • 疫情讓許多人失去原有的生計,該如何再這樣經濟窘迫的情況下,找到自己的一片生機?

 
《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作者Andy Weir(安迪·威爾)

依靠身邊有的資源,一個人運用所學知識在火星裡生活,在環境不利的情況下,找到屬於自己生存的方式,或許需要經歷低迷、自怨自艾、放棄的過程,但這也不讓主角放棄自己活下的決心。
 
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該如何從中化解?

  • 這次的疫情不僅影響經濟,也造成許多人開始留職停薪,我們該如何在市場低靡的情況,挺過這場危機?

《一生的旅程》
《The Ride of a Lifetime: Lessons Learned from 15 Years as CEO o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作者  Robert Iger, Joel Lovell(勞勃·艾格)

從2005年開始接任迪士尼執行長,在這15年裡,如何在娛樂王國裡,帶領二十萬名員工,一路收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漫威電影宇宙、盧卡斯影業及21世紀福斯等等成為動畫大廠收割機,打造比過往更高的營銷收入。

  • 疫情造就商機,危機就是轉機;如何在經濟停擺下,也能提高自己的競爭趨勢? 

《艱難時期的良好經濟學》
《Good Economics for Hard Time》
作者阿比吉特·巴納吉及埃絲特·杜芙洛

兩名作者阿比吉特·巴納吉及埃絲特·杜芙洛是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們主張透過實際考察經濟去減輕貧困,比其給予紓困金更能改善經濟上的問題。
今年疫情重創,許多人面臨了留職停薪,政府開始透過消費卷、補助金來促進消費及幫助企業度過這次疫情,然而治標不治本,這並無法保證疫情結束後能扭轉經濟帶來的缺失,可透過實際考察使經濟有所補救,從外部危機裡找到潛在商機。
 
疫情帶來的空擋時段,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呢?

  • 年紀不在是藉口,擺脫手拿筆記的依賴,讓你可以輕鬆記下所有事

《與愛因斯坦月球漫步:三步喚醒你的驚人記憶力》
作者喬舒亞·福爾

作者喬舒亞·福爾2006美國記憶力冠軍,在2017年時出了《與愛因斯坦月球漫步:三步喚醒你的驚人記憶力》。不管是在學習時期還是上班之後,總會面臨記憶力不好的問題,隨時都要帶一本書做紀錄就怕自己遺漏;作者在這本書中會教大家如何訓練記憶力的過程及及實踐方式;讓我們可以對大腦記憶力有更深的理解及認知。

  •  放下自我意識,接納與眾不同

《蘿西計畫》
《The Rosie Project
作者 Graeme Simsion (格蘭.辛溥生)

 
描述主角陷入「擇偶標準」框架,兩個性格差異極大的人又是如何相遇的?
或許設想的另一半,最終跟現實遇到的不一樣。甚至最終跟你自己設想標準人選在一起後,卻發現越是跟自己所設下的框架越不同越是擁有吸引力。

  • 改變思維,創造更多想像力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xkcd:第0集》
《Xkcd: Volume 0》

作者是知名平台Xkcd的創辦人,Xctd網站是一個「關於浪漫、諷刺、數學和語言」的網絡漫畫,簡單的火柴人畫風搭配一些複雜的化學、生物或天文知識,看似天馬行空的問題也能成為大腦開竅得好選擇。
 
疫情的爆發,讓我們看見人性最真實的一面,艱難時期,人人自危,你要怎麼應對世態炎涼?

  • 無法捉摸的人性,往往使人好奇,如同潘朵拉寶盒讓人想一探究進

《雲圖》
《Cloud Atlas》
作者David Mitchell(大衛·密契爾)

作者2004年出了一本書《雲圖》,它在2012年被翻拍成電影,不管是書還是電影都讓人一猶未盡,六個不同的時間背景,從19世界到未來的世界一連串相關的故事連結,解開每個世紀面對人性的樣貌。

  •  什麼樣的身份做什麼事,在一個被限制的框架中找到屬於自己生存的方式

《莫斯科紳士》
《A Gentleman in Moscow
作者 Amor Towles

是作者亞莫爾·托爾斯第二本暢銷小說。《莫斯科紳士》這本書同時用不同情節鋪陳故事,告訴讀者當你選擇困在這個設好的規範裡時,你永遠只能活成像魁儡一樣,但如果你選擇在你的身份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就能活得比跟你類似的人還要出彩。

  • 不同的世紀有不同的生活風貌,在貧困的生活裡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

《The Best We Could Do》
作者Thi Bui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本圖文書,作者出生於越戰結束前三個月,這本書描述作者一家在美越戰爭中所經歷的故事,裡面詳細介紹他們一家人如何逃亡甚至成為「經濟難民」,如何堅持過那段艱難時期。
 
疫情的壓力,不要讓焦慮困擾你的身心 ,上緊的發條也需要有放鬆的時候,利用冥想的力量,調整一下自己的身心。
《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
《The Headspace Guide to 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
作者Andy Puddicombe(安迪·普迪康比)

“對我來說,冥想其實就是簡單的腦部運動,大概就跟運動時使用肌肉的方式類似。冥想跟信仰或迷信無關,我所做的,其實就是每天撥出幾分鐘的時間,練習如何專注,遠離腦中各種思緒—比爾·蓋茲”

防疫期間,負能量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改變心境讓自己從這場疫情中走出。
《The Choice: Embrace the Possible》
作者Edith Eva Eger(伊蒂特.伊娃.伊格)

這本書是作者伊格的回憶錄,16歲的她被送進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面對著生命被人擺弄的日子,經歷了一場場生離死別。身為走過集中營創傷的倖存者,她並沒有被擊垮,而是更加活出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名治療者,治癒更多跟她相似的人,就像這本書的翻譯《抉擇:放下,擁抱生命無限可能》。

The Choice是人道的禮物。屬於那些雋永不凡的故事,讓你不願闔上而將自此永遠改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斯蒙‧屠圖

疫情籠罩的時刻,許多人面臨生離死別,無法與家人相見,從這本書裡可以找到更多心靈上的解答及療癒
最後,跟著比爾·蓋茲的推薦書單陪你走過疫情期間的難關,一起跟著這些書裡的知識陪你 熬過疫情結束前的每一天。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