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讀什麼書?】新年想開展新事業?看連續創業家謝祥凡的創業書單


會員數超過220萬,讓你邊看Youtube邊學英文的VoiceTube ,是謝祥凡的創業起點,身為共同創辦人的他幫助公司從0到1地建立行銷體系,大幅提升會員數,2017年中謝祥凡決定跳入全新領域,再次創辦健康食品訂閱網 VitaBox

連續創業的道路上,謝祥凡發現很多問題找不到朋友問,或不知該問誰,閱讀遂成為他在劇烈震盪的創業戰場中的技能食糧,使他在戰鬥中穩定成長。

你也想開展一番事業?或你已是新創公司的ceo,他推薦的書你可不能錯過!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對謝祥凡來說,這是一本相見恨晚的著作,由資深創業家諾姆・布羅斯與《大退場》的作者鮑.柏林罕共同完成,謝祥凡認為網路時代的創業者最容易忽略的書中觀念是:「毛利率」                       

毛利率指的是:(銷售收入淨額-銷售成本)/ 銷售收入淨額 ×100%,許多財經專家認為一間公司的毛利率比一間公司的營收還重要,因為有營業額公司不一定能存活,有利潤才活得下來。

謝祥凡一開始在VoiceTube是軟體創業,90%成本都在人力上,他覺得淨利比較好計算,第二次創業的VitaBox則是保健食品的每月訂閱服務,偏向電商領域,有很多隱形成本會被忽略,也讓他開始重視「毛利率」這件事。

他舉一個例子,很多人在產品定價上會參考競爭對手,但這其中隱藏許多陷阱,像是你能夠獲得比對方還低的進貨成本嗎?你的銷售成本是否比對手高?你的人力能壓得比對方低?

新創公司的銷貨成本往往比大公司高,如果你定價跟大公司一樣,甚至只比對方低一點,你可能以為自己會賺錢,但毛利率卻往往不如想像。

「頭洗下去後你會發現,成本總是比你預期的還高,利潤總是比你預期的還少。」-《師父》

雖然有第一次創業經驗在,第二次創業時,謝祥凡依然採取精實創業的策略,無論從原料商談價格,或找藥師與營養師去生產VitaBox的產品,每件事都親力親為,節省不必要開銷。他認為重視成本結構,把未來成本考慮進產品訂價,提高毛利率,是書中內容給他最重要的啟發。

本書取名為:「師父」,因為作者認為每個人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人都可能成為你的師父,書中有許多經營企業的故事,作者著重在教你該如何釣魚,給你魚竿而不是給你速成方案,讓你在思考過後,可融入你自己的公司中,這本書,肯定能成為你創業路上的好師父。

 

《先問,為什麼?》

「黃金圈」是賽門.西奈克最為重要的觀點,在TED上的演講瀏覽次數超過三千萬次,這個概念就是出自本書,書中內容雖然主力是領導力,但也可將這個概念延伸至品牌。

「人們不買你做了什麼;人們買的是你的為什麼。」- 賽門.西奈克

本書有個重點是,理念先行,讓大家認同你的理念後,購買商品的意願就會變高。

舉個例子,蘋果系列的產品創新程度已不如從前,像iphoneX的全螢幕手機推出前已有其他廠商做過,但為什麼大家還是熱愛蘋果?有個說法是,因為他的品牌核心「 Think Different」,讓蘋果迷仍擁有獨特的身份認同。

當大家一昧地強調手機、筆電的效能,蘋果總是另闢戰場,開創全新產品線,改動一些你本來認為不可能更改的功能,例如:拿掉耳機孔。蘋果每一次的創新跟改動有一個獨特的Why,透過「 Think Different」感召用戶變成粉絲,強化他們的忠誠度。

看過本書後,謝祥凡創立Vitabox時也學會運用此概念,著重在產品的Why上。

他想做出一個大家敢每天吃,健康簡單的保健食品,他想傳達:不是有病才吃保健食品,而是一種日常保養。也鑑於大家買了保健食品常常忘記吃,所以他用訂閱制的方式,每月配送提醒大家記得吃,不讓你把保健食品當擺飾浪費掉,他不斷地宣傳這些理念,讓消費者理解,進而想要購買他的產品。

 

《刻意練習》

談到這本書時,謝祥凡舉了他第一次參加創業競賽的例子。

當時比賽場地在APEC,初登場就是大場面讓他十分緊張,當時公司也無先例可尋,他只能上網找資料拼命練習。

一開始對鏡子練,熟練之後念給家人聽,雖然爸媽聽不懂全英文簡報,但他認為有人注目的緊張感超越獨自練習,一場三分鐘的簡報,他練了七、八十次,還一直拉同事給意見。

因為英文簡報,不是用母語簡報,連Q&A都要準備,而想練到每一句話都有自信,沒有充分練習是不可能的。而觀眾的作用在於可以隨時給予回饋,讓他馬上修正不完美的地方,他撐過大量練習後,順利拿到第一名。

後來他看書才發現,原來這一套方法稱之為「刻意練習」

生鮮時書推出的節目【廣讀書】也談過一期《刻意練習》,這是本暢銷書,有一套全新的練習方法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該集節目,深入了解這本書。

 

《獲利世代》

這本經典熱銷書,只用一張圖,就能告訴你商業模式有多重要。

當謝祥凡離開以VoiceTube準備開始創業時,他一開始也千頭萬緒,不知該做什麼好,後來他先將腦海幾十個idea寫下來,選出可能性最高的幾個,按照書上指示畫出商業模式圖,再從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他認為許多人一開始是為了興趣創業,不知道idea能不能帶來收入,有這本書當指南可以省很多做白工的時間,在前期就把一切事情想清楚。

謝祥凡在每個月做財務報表時,都會拿出這個圖檢視公司有無走在正確的方向上,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因為創業初期總在嘗試各種模式跟方法,很容易走歪路。

當然,不是把圖畫完就好,一切idea還是要放在市場上測試,才知道是否可行,這張圖的作用指南針,讓你在快速測試快速調整的過程中,有一個可供依循的參考。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這本書強化了謝祥凡的時間管理觀念,書中將人一天的時間分成:上班、睡覺、下班後,三個部分各八小時,重點誠如書名,就是要教你如何利用下班後的八小時生活。

許多人是窮忙族,不太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在瞎忙,忙了第一個上班的八小時後,回到家都只想癱軟在沙發上追劇,或是玩手遊,刷臉書,想讓自己進步的人很少。

作者認為,當你扣掉上班跟睡覺,週一到週五能利用的時間其實就剩下這每天的八小時,為何不好好利用這八小時來賺取第二份薪水、發展興趣或是多陪陪家人,讓生活更豐富呢?

書中獨創一個詞:Cre8tor(創八者),用來形容善用黃金八小時的成就者,謝祥凡認為下班後的人生太容易miss掉,尤其是創業期間,常常工作到很晚,下班可能只剩黃金三、四小時,但他知道,創業者需要比一般人吸收更大量的知識,所以儘管時間不多,他還是會找機會大量閱讀。

他早上六點就會起床,一路工作到晚上八點,在通勤途中也會使用聽書APP聽書,回家後抓緊時間閱讀,正是因為他的好學,才讓他創造跨領域的創業佳績!書中提到發展興趣的重要,他也十分認同,不同領域的興趣能讓你成為一個有話題,好聊的人,在社交場合比較吃得開,他有陣子很喜歡打網球,認識一些新朋友,有些還因此產生合作。

「創業都是跌跌撞撞,摸著石頭過河,你不知道做這件事會不會成功。」- 謝祥凡

創業是一門失敗學,是一段不斷失敗不斷優化的過程,無論你認為那些創業成功的人靠什麼成功,他都肯定付出的比你想像的還多。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創業者,但你可以擁有創業者的精神,學習他們對學習的渴望,對事業的付出,勇敢踏入全新領域的勇氣,不管是多認識創業者的朋友,還是閱讀創業相關的書,相信都能給你直面未來的正面能量。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