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規劃能應付遠距工作嗎?別讓不自律毀了你的生活


大概約六、七年前,遠距辦公在台灣還沒有被提倡,大多數的工作模式還是以進公司為主,若是說要遠
距、在家工作,還會被質疑工作效率。

遠距工作的型態在台灣一直是少數,直到近日,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發燒,這種新穎的模式才又被重新拿出來討論,並讓眾多公司開始計畫「我們該如何讓員工實施遠距辦公?」
遠距辦公意味著你可以在自宅、咖啡廳、戶外,任何一個你覺得舒適的地方工作,只要有筆電有網路,哪裡都能上班。沒有老闆在你旁邊晃來晃去,不用擠在辦公桌前處理業務,不用通勤,不用維持笑臉應付人際關係,你很自由,而且薪水不會因此變少。
聽起來很美好,對吧?
身為長期遠距辦公的人,我承認遠距工作確實有很多好處,身邊某些朋友看我這樣的工作型態,也想模仿嘗試,一開始都興致勃勃,但大概不到三個月就發現困難之處。
遠距辦公有什麼缺點,讓他們足以放棄這種模式,回歸為一般上班族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自律問題。
為什麼自律是部份的人無法堅持遠距工作的致命傷?自律要建立很難,但卻很容易被打破。
遠距工作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調配比上班更多的時間,睡到中午對遠距工作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重點是:

你要知道自己可以在多少時間內做多少事。

調配時間的方法,在蘿拉.范德康所著的《要忙,就忙得有意義》這本書裡面就有講到,太多人渾渾噩噩地過一整天,不知道在幹嘛,就一個早上、一個下午過去了。
大多數的忙都是瞎忙,你沒有把時間用在對的事情上,所以你看似忙了很久,但最終一事無成。
 
建立你的時間花園
作者蘿拉將時間比喻成為一座花園,你可以自由設計成你所想要的樣子,你在你的時間花園中,選擇在照料哪種類型的種子付出更多的時間,就會開出屬於它的花朵,你應該選擇你想讓你的花園開滿怎樣的花。
裡面提到「時間記錄」的觀念,我們常聽見金錢記帳、飲食記錄,但很少有人提到時間記錄。記錄其實是最基礎的管理方式,所有的管理都從記錄開始。
時間的流逝不像金錢,還能親眼看見實體的減少,時間無形,所以消耗的當下你根本不會有感覺,只有過了一兩個鐘頭以上,你才會訝異,怎麼不知不覺中浪費了這麼多時間?
因此,當你動筆寫下你幾點幾分開始,專注在什麼事情上,一直到多久以後結束,如此記錄著,一天結束後就能透過這份觀察記錄,理解自己都將時間花在哪裡。
不要小看這簡單的小事,它能抓出很多你的壞習慣。
我看過太多眾人眼中的職場菁英,變成遠距辦公後,一個個毀掉自己多年來建立起來的口碑,就是敗在這兩個字。
遠距辦公讓人放鬆,而放鬆的情況下,會容易懈怠。打個比方說,你打算在外面的咖啡廳工作,一早起來,因為不用進公司,你不急不徐,多睡一會兒,晚出門個半小時,OK,這都很正常,遠距工作嘛,不就該以自己放鬆為重點嗎?
何況也沒有同事在你附近走動確認你有沒有在座位上,那幹嘛逼迫自己?放輕鬆點。
到了咖啡廳,工作看起來一切都沒有緊急的問題,那就慢慢來吧。你花時間在這裡做你自己的私人事務,拍張照片上傳社群平台,證明自己正在過「有品味的生活,玩樂兼顧工作」。
咖啡廳聲音吵雜,你注意力分散,加上你不用跟同事面對面,你打打字,偶爾寫個暫離,也沒人知道你在幹嘛,反正很多理由。
接著偷懶開始了,你已經睡到中午才到咖啡廳,一不小心稍微分心一下,一個下午又過去了。事情還沒做完,沒關係,明天也遠距工作啊,不用通勤,時間很多感覺很彈性,那就明天再做吧,自主下班去。
如此一天又一天,周而復始。你的信用逐漸崩解,過去的產出與能力,開始被質疑,久而久之,你的口碑就被自己打壞了。
上述的情境看起來都是很細碎的小事,或許你會想,這些就算你在公司上班也可能會做啊,這根本不是遠距工作的問題,是人的問題吧。
我必須說,人都會偷懶,這很正常,但有時過於放鬆的環境,會讓這個行為被放大不只一倍。
若你懂得怎麼記錄規劃你的二十四小時,就能直面自己將光陰虛擲在何處,進而改變自己。

 
讓時間過得有意義
記錄一天的時間很簡單,但長期下來,要記錄一週、一個月,就有點困難了。
我們無法記錄太長的時間單位,一來麻煩,二來健忘。三個月或半年過去了,你驚呼歲月過得真快,但問你這半年間發生了什麼,你可能一時想不起來。
這是因為你的每一天都過得大同小異,即使你做到了本文先前所說的,讓你的一天變得規律,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但你依然不會對數天數月的消逝有感覺。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你要讓生活過得有意義。
蘿拉強調,你要「有意識」地過每一天。從你一早睜開眼的那一刻,你要認真感受當下的每一刻,並為特別的事情做紀念,就算只是一件偶發的小插曲也行。

如果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那就主動去創造。

我聽聞過一個作家,在家寫作已經十餘年,每天的生活除了寫作,就是做家事、煮飯,有時看看書,有時到住家附近的公園走走。
她很少出門,生活變化不大,為了讓自己的日子過得不一樣,她每天早上起床就化個精緻的妝,穿上漂亮的衣服,美美地坐在書桌前寫作,給家人做的菜則弄出各種不同的變化,生活不再死板,她的忙碌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更多精彩,一點也不浪費。
當生活有意義,你往後回顧,才會知道你忙了些什麼,且有留下痕跡,不再瞎忙。
 
適時為時間留白
雖然作者說了,要忙得有意義,但也不要將你的行程表塞滿。
當你學會記錄一天的時間後,先掌握你原本的生活規律,接著要為自己的生活製造特殊的意義,接下來就是試著留下空白的時間。
真實人生不像學校上課,上課四十分鐘,下課十分鐘,時間到了就打鐘,分毫不差。隨時都會有變化,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你該留點餘地。
以遠距工作來說,你可以設定你會專注工作多少時間,接著安排生活雜務要花多久整理,最後給自己留一部份的空白閒暇時間,不特定排任何指定的娛樂或事務,就隨心而欲,可以彈性地調整。
以我自己遠距工作的情況舉例,我會專注工作至少一個上午,中午休息過後繼續工作到傍晚約莫五點,然後留一段空白時間,到七點半左右開始煮飯跟做家務。
五點到七點半那段空白時間,我可以保留給臨時需要多花時間處理的工作,或是七點半煮飯之前,給自己買外食或是去超市買菜的選項,或是如果家裡還有食物,就把時間拿來打個電動,不然拿來放空都行。
不論哪一種,我都可以自由地調配這段空檔。我不用被自己的時間表追著跑,留一個喘息的段落,靈活去處理更多事情,生活輕鬆愉悅,該做的事情都做了,連休息、娛樂都顧及了。

許多人感嘆光陰飛逝,人生太過苦短,其實懂得掌握自己的時間額度,你會在緊湊庸碌的生活中獲得真正的解放。
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Eliud Kipchoge 說過一句名言:

「越是自律的人,越是自由。」

每一天都很獨特,不要讓歲月什麼也沒留下,就默默溜走。
不論你是否為遠距工作者,都該學習自律的能力,《要忙,就忙得有意義》提供的幾種時間管理方式相當實用,若是你對調度時間感到無所適從,想規劃你的每一天,就試著做做看吧!
尤其現在疫情問題,大家減少出門後,在家的時間更多,更該好好地學習怎麼創造自己獨特每一天。
 

  • 要忙,就忙得有意義:在時間永遠不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年代,選擇忙什麼,比忙完所有事更重要
  • 作者: 蘿拉.范德康
  • 譯者:林力敏
  • 出版社:采實文化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