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個人創造力6步驟!風險致富「逆向思考術」掌握趨勢為人生洗牌


「願意用不同方式去思考的人,才會獲得成功」,
風險致富這本書的標題,乍看之下是教你投資、理財,但其實這本書想要傳達的觀念,圍繞著人生、創造而打轉。

作者認為,「構想」在新經濟當中,是最有價值且最值得珍惜,還能被貨幣所吹捧。

意思是,在這個資訊容易取得的時代,構想差異化、行為具體化,創造自己的批判思考路徑、解決問題、累積邏輯,才是長期致富的關鍵,而不是聽話的照著他人的思想走,這樣是很容易被取代的。
但在職場上執行差異化行為時,我認為最重要的有幾個關鍵:

  1. 尊重團隊
  2. 察言觀色
  3. 不斷試驗


職場是你的試煉場 但學會尊重團隊也是成長
以我自己為例,媒體業比起其他產業特別一些,我們沒有一套訓練新進記者或編輯的守則,不會在你報到當天,就告訴你未來一周需要接受什麼訓練與考核,媒體業通常都是遇到什麼事情就學當下的解決方法。
如果你是一個會反思的人,通常就很容易成為吸收很快、能夠隨機應變的那個人。反之,就會過得很慘。
在我四年多來反覆轉換媒體職場的過程,每進到一個新公司或新的單位,都會重新度過一次這樣的渾沌期。
在學生時期我就知道,我不是太喜歡在這樣的狀態,因為我認為自己有一套做事方式,不喜歡循規蹈矩,通常在一間企業或團體裡,我都能找到最快能提升效率的方式。
但,能不能執行,就得看整體公司文化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提到,在職場上執行差異化行為時,尊重團隊、察言觀色以及不斷試驗是非常重要的。

關於尊重團隊,在剛出社會時,我對於「團隊」的觀念很薄弱。
有次接到上級指令,大概再過一小時會有一場直播,我的所屬單位需要在粉專推播直播影片,另一個部門則需要負責寫快訊新聞。
但我認為這兩件事情我能自己做得好,所以便沒有交接出去,直播開始後,我不只推播也寫好了新聞,做了其他員工沒有做過的事情。
單純以這件事來看,員工效率高也沒有出錯、有個人的差異化;但負責撰寫文章的人,發現文章已經寫好了,他們非常錯愕,詢問我怎麼沒有告訴他們,如果有說的話,他們不只可以出一條快訊新聞,還能夠找到不同的角度的新聞點。
當時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還認為他們沒有關心粉專正在直播,事後想想,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會選擇交接的。
因為公司或職場是團隊構成的,你負責好你的事情,他負責他的事情,「尊重團隊」一起相互幫忙,打團體戰,不是拖累彼此,更不用自己這麼累。

 
再來是察言觀色,通常在職場忙碌期,很多人會失去「觀察」的行為,只會埋頭做自己手上的工作。
我所謂的觀察的順序是「理解細節」、「整理思緒」並「創造出一套自己的做事方式」,可能也因為是媒體業,沒有SOP要遵守,我們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不要遲交新聞」。
因此在每天繁瑣的事務中,沒有被規定什麼事情必須先完成,因此我會先理解「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是為了什麼?」
舉一個非常微小的例子,如果有注意過電視新聞的朋友,在最後記者唸台呼的時候,會先說攝影的名字,接著才說文字記者的名字;然而在我們電腦的系統上,要先輸入文字記者的名字,才輸入攝影的名字。
兩個順序相反,我覺得特別奇怪,所以去問了前輩,才發現電腦系統連的是網路新聞版面,因此反過來輸入,顯示才會是正確的。
這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情,但不論大小,在職場中,我都是保持一貫的態度,創造出自己的做事方式,但最後一點也要搭配上,也就是在擁有自我風格的同時,「不斷試驗」。
所謂的試驗,要得到的是「別人的認知」,要讓職場上同伴、前輩信任你已經是一個用自己方式做事,也不會做錯的人,甚至能比起其他人錯得更好,自然就不會有人因為你的「職場差異化」而找碴。

這三件事情缺一不可,這也是為什麼在風險致富當中,強調保持好奇心、自律、洞察力與逆向思考,才會是未來制勝關鍵。
書中也強調,「追求安全會阻礙成功」,我認為只有碰到大大小小的挑戰,你才有機會產生不同的應變方式,更透過不同的應變方式,學習到如何解決問題,或者改善工作流程與做事方式及態度。
如果只是墨守成規,不去嘗試新事物、不願試錯,那你永遠只能當那個被人吩咐的傳聲筒。
 
找尋自我!不要停止學習 掌握風險才能為人生洗牌
除了對於職場的詮釋外,在本書第五章節提到「駕馭自我」有六個步驟,我不只認同也想補充可以如何運用在自己的身上,讓你按照步驟建立自己的創造力:
1.引導自我追求更高的目標:
有很多人出了社會後是停止學習的,他所接觸的資訊都只會停留在22歲畢業時,當然這也包含了思維與情緒。
短時間當然看不出來,但拉長到5年、10年後,你會發現這些朋友沒有為自己設高目標,因此他們在職場與人生上,永遠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像是「主管為什麼這麼情緒化?」,但你也要逆向想想,為什麼畢業10年了,還沒有當上主管?
2.熱情追求這個目標:
呼應第一點,如果目標是自己設定的,你當然心甘情願地追求,如果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如何有熱情?
當然剛出社會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請一定要在生活中,有意識地活著,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也是一種收穫與了解自己的方式。

 
3.有意識地進行批判性思考:
隨時要檢視自己的不足與所缺乏的技能,因為時代變得很快,你得一直學習與吸收新知,人生沒有什麼白費的事情,永遠會有你預料不到但卻要使用新技能的時候。
4.持續行動:

不論失敗或成功,都不要停止前進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籌辦讀書會,起初可能會找不到人,或者想要改變作法時,遇上瓶頸,但不要放棄,反而要尋找外援,做出結果,下一回再改善,更不要猶豫,因為時機一旦錯過,就永遠不會回頭了。
5.透過自律來引導自我:
建立個人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自制力與生活管理。
因此自律是非常重要事情,很多人在生活管理與時間管理很容易受到其他人影響,但我認為的自律是,清楚知道自己每一件事情需要耗費多少精力與時間,更與認知有關。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去做什麼事情,不要只是改變習慣,要改變你對自己的認知。
6.建立互助團體:
自己一個人努力是不夠的,因為在前進的路上,你會不斷的改變,如果想要找到跟自己相同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多多接觸人群、找到屬於自己的長期戰友。
不是用情感積累起來的朋友,因為過去校園並不會為我們篩選志同道合的人,唯有你自己,才會知道什麼樣子的人是你想認識、也想成為的人,接觸久了,才也會慢慢成為你所裡想的樣子。
 
風險致富,談的不只是冒風險,而是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保有彈性、時刻察覺,並有動力讓自己越來越好,淬鍊自我及成長,才能夠掌握趨勢為人生重新洗牌。
 

  • 風險致富:為什麼追求安全會阻礙成功?而新趨勢都在風險裡!
  • 作者: 藍迪‧蓋奇
  • 譯者:蘇鵬元
  • 出版社:木馬文化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