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說書】2020還沒計畫?透過這本書,來找你的生之意義IKIGAI

本文原載於:書旅品味

作者:Boison
嗨!我是 Boison,來信請洽 dragoncres@gmail.com

《 IKIGAI: 日本人だけの長く幸せな人生を送る秘訣》這本書英文譯名為 “The Little Book of Ikigai: The Essential Japanese Way to Finding Your Purpose in Life”,查了一下與日文的副標題似乎有些出入。
但總而言之就是試圖從日本的價值體系中找出 「為何人可以活的幸福又長壽 」的原因,因為我自覺不是一個總是過的很快樂的人,對於市面上的心流我也覺得大多是空談、難以實踐,所以對這本書感興趣。
在這篇文章中,首先我會先談談這本書提到的幾個概念,並且聊聊我的看法,最後再嘗試加入到越讀行動的企劃中。

越讀行動:把看完書的感觸,延續到一輩子
「越讀行動」的企劃,是有鑒於自己過去看了很多書,並輸出了很多觀點,但是缺少實作,所以我希望能夠符合「一知一行」的核心觀點,每一本書看完必須要試圖找出一個實踐點。
可能是一個行動,一個微型專案,或者是在未來一周內嘗試實踐的概念,總之要將所學融入行動中。
目前我還在發想階段,但是未來應該也會發起活動或者策展,找一群人來一起實踐這件事情。希望能夠以一個發起者的身份,解決周邊人普遍反應在閱讀上遇到的問題,也希望串起更多有志之士,形成一個知識份子的微小生態圈。
但目前後續要怎麼進行,我還沒有設限,首先將概念文字化並首先實踐,就是我的最小行動,一切都會邊做邊調整,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或者想要參與這個計畫,請來信告訴我 🙂

 IKIGAI是一個文化的精隨,也是日復一日的小事

IKIGAI (生之意義)是日本人用來描述生存意義跟喜悅的詞彙。這個詞是由「IKI」(生存),和「GAI」(理由)組合而成的。

這個字詞沒有中文直翻,通常沒有直翻的字詞代表這個詞彙融入這個文化情境中,很難在跨文化中找到直接對照的詞彙。
換句話說某種程度這也代表了代表了這個文化的精髓,而日本民族中有一點,就是他們普遍壽命偏高。
是來自於基因嗎?還是某種文化要素?
目前眾多研究有些觀點指出這是由於生活方式、心態上的差異。
因此這本書試圖為我們揭開這神秘的面紗,讀者可從中截長補短,找到本書所述快樂長壽的關鍵因素 IKIGAI (生之意義) 應用之。
以下舉書中幾個例子:

  • 一位102歲的空手道師傅說IKIGAI就是鍛鍊武術
  • 一位100歲的漁夫說他的IKIGAI就是每週三次出海捕魚帶回家
  • 102歲婆婆說她的IKIGAI就是抱著小小來孫她說簡直像是在天堂一樣

由以上例子可見,IKIGAI (生之意義)未必是商業化,或者目的導向的。

它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重點是你能從中找到忘我的喜悅,並且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透過實踐找到生存的意義,而這也可能是自古以來哲學家們要回答的終極命題。


IKIGAI五大支柱,建構生之意義

  • 支柱一:從小處著手
  • 支柱二:解放自我
  • 支柱三:和諧與持續
  • 支柱四:些微的喜悅
  • 支柱五:活在當下

看到此處可能要讓讀者有些失望,這些原則不就是所有雞湯大師,或者激勵家們大多提倡的概念嗎?
但別急著點離文章,古往今來其實真理大多是具有共性的,然而我們還是能從 IKIGAI (生之意義) 中找出些微小的不同,或許這就是其精髓之所在。
其中支柱四跟支柱五我不想多討論,其實這兩點就是心流(flow) 的核心概念。然而前三點在我看來卻有些值得討論學習之處。
支柱一:從小處著手
支柱一:從小處著手是我們時常忽略的,我們往往會將 IKIGAI (生之意義) 想的過於商業化,並且試圖在其中找出自己工作,甚至是生存的方式。
然而從小處著手的重點可能在於任何一種平常的小事,小至一頓精美的早餐,大至創業過程中創造價值帶來的喜悅。
著眼點在於能夠從中找到自己眼中看見的美、後續將其延伸作為工作、副業,又或者是專精的興趣那都是後話了。

支柱二:解放自我
而支柱二:解放自我,則是前面一點的延伸。要想要能夠認同自己眼中看到的美,必須要擺脫世俗的框架,真心認同自己所見所想。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相信自己的感受並且不斷的驗證證實它,從中帶來快樂,這個起點是需要勇氣的。
此處想要一提的是就我所知日本人是非常注重和諧,而且遵循秩序的民族,因此「解放自我」的概念我不認為能夠以單一面向來詮釋日本人的 IKIGAI (生之意義)。
然而日本文化中卻也有個關鍵的特點,也就是「矛盾」,日本人的民族性是非常矛盾的,大體來說既壓抑又在小處解放,既包容卻又處處受限。
在本書中提及很多日本人找到的的 IKIGAI (生之意義) 都是工作外的第二身份(例如副業,或者下班後的活動),又或者是日常中的小事,而非在工作領域或者主流框架下的叛逆。
這是其中很有趣的部分,我們未必要完全遵循其模式,但依然能夠從中找到「解放自我」的價值。
但或許正是日本人這種獨特的矛盾性,讓其在天平的兩端找到了動態平衡,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美感與日常的和諧。

支柱三:和諧與持續
繼續延伸上一點來說,既說要解放自我,又要追求支柱三:和諧與持續,這就是我在本書中察覺到的最大的矛盾之處,解放自我中難免帶著打破同質性,然而又要追求和諧,這可能嗎?

日本的文化中相當注重他人,有人說日本人是會讀空氣的民族,在語言的應用中大多會盡可能與帶保留,這當中也包含了在意別人的想法的心意。

本書中也提及了日本的企業中少有離經叛道的創業家,諸如 Google、Apple 等公司的創辦人,嘗試去震盪式的改變商業世界現行運作的規律,但日本人中卻有很多世界級的匠人,他們或者遵循在日本社會運行的規律下,但卻在小處找到自己鑽研的領域,並在日復一日的研磨中將其打造出極致
基本上來說我相信「和諧與持續」的確是通往幸福路上的一條不二法門,在人與人的互動中感受到溫度,更擴大來說則是在這種互動形成的文化、儀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感到獨一無二的幸福感,並且將這種意念不斷的傳承下去,這似乎就是人類世代傳承的本質。

去感受你所處文化中儀式中蘊含的心意,去找到在任何環境下中你能創造的和諧,家人的關係、對於文化的理解、與他人日常點滴互動中的幸福,這些東西構成了 IKIGAI (生之意義) 的一塊。
即使你不是大鳴大放的企業家或者社會定義的成功人士,但這當中蘊含的價值難分孰高孰低,或者這種意義感就已經是人生中的寶物了吧。
透過行動方案,貫徹生之意義
過去我讀書時,書中總會提出些問題。但我往往都是一掃而過從不細思,反省之下來自於自己的高傲與懶惰。
一本書可能是作者一生洞察的結晶,因此此處我要來認真回答書中提及的問題,並且設想出至少一個行動方案。
這部分如果沒興趣的讀者可以掃過即可,但我希望你或許也能利用這些我從本書中整理出的問題 試著寫下自己的答案,從這篇文章中帶走你自己的禮物。
問答省思
Q:你最具有感情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A:與他人深度真誠的交流。
Q:能讓你愉快的小事是什麼?
A:嘗試新事物。
Q:早上能讓你愉快並且因之有動機起床的小事是什麼?
A:一頓自己做的美味早餐、與珍惜的人的約會
Q:有哪些微不足道的事物能夠讓你撐過困難的時刻?
A:動漫畫、他人的陪伴,對家人的責任,別人給予的信任
Q:你是否對於如何解決生命中的問題有些頭緒了?(書尾的問題)
A:凡事不追求完美,但在自己能力下先追求樂趣並做出小小的嘗試。
Q:你是否比較願意嘗試新事物,慢慢前進,而不一定要有立刻的外在報償?(書尾的問題)
A:願意多多嘗試新事物(例如我原本覺得潛水穿那衣服很髒),也試著找出自己覺得好玩的事物來減少太多的回饋導向。
Q:你是否看出了和諧和持續性之間的關鍵連結?(書尾的問題)
A:我覺得找到和諧後要漸進式的慢慢體會,將其延伸讓這個意義感能夠成為一種生活模式。
Q:你是否覺得自己比較能容忍他人的特性,以及比較不介意自己跟別人的不同之處?(書尾的問題)
A:減少對於他人的批判尊重包容並且欣賞,並且將重心放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而非跟他人比較,目前還在持續努力中。
Q:你現在是否比較能從小處發掘樂趣?(書尾的問題)
A:是,我開始注意生活中的小地方,並且慢慢挖掘自己有樂趣的微小片刻,例如我發現我很喜歡充斥咖啡的香味的環境。
關於行動方案
我希望未來一週自己可以每天在社群軟體上,傳出一封訊息關心一個人,並且願意花上至少一通電話的時間跟他聊聊(主動問他有沒有需要),即使只是一句簡短的問候也沒關係,重點是真心將關懷傳遞出去。
註:本文部分內容出自聯經出版公司《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 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 作者:茂木健一郎
  • 譯者:丁世佳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