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該送什麼書給爸爸?剛當爸爸的你,又該讀哪些書?

父親節到了,想送給爸爸不一樣的禮物,或是犒賞成為新爸爸的自己嗎?
不論是否身為父親,我們將從四個角度切入,推薦現在正處於人生上升期的你適合閱讀的書。
有關於親子的溫馨散文、家庭互相扶持的相處之道、人類中年的重要性、活出自己人生的關鍵思維等等。
這些書,或許能改變你的生活,也改變你的家庭。

1. 駱以軍《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


每個父母的心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特別的,可能是因為他們是你的骨血,可能因為你知道你的生命將與他息息相關。父母總是能看見孩子們身上獨一無二的光芒。
但人心總是偏的,對於自己孩子的諸多想像,或許都成為了禁錮他們的枷鎖。我們應該試著去接受,孩子們其實沒有這麼特別。不論你為他花了多少錢補習、補才藝、花了多少心思想要他們安穩的長大,其實,那都只是你想像中的想要他們成為的樣子
就像去年火紅的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各種父母對孩子的控制欲、過度期待,反而讓孩子壓力過大而疏遠家庭。或許當我們了解孩子並不是那麼的特別後,我們也該學著放過放下,讓他們自由探索這個世界,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駱以軍在當上父親後,筆下的世界也在轉變,近年來寫了許多關於親子間溫馨小事的散文,有翻拍成動畫版的《小兒子》,描寫父子間逗鬧的生活瑣事;也有《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虛構的未來次子的記憶作為背景,回憶身為父親的他那些無法改變的生活情節。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這本書適合剛當上新爸爸,或是孩子在慢慢蛻變成長的你,藉由駱以軍平實的口吻道出的溫馨故事,漸漸更了解「當爸爸」這回事。

如果每個孩子在他父母眼中,是一顆獨一無二的玻璃彈珠,我們或是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某種品質的胚胎,我們為它的純粹驚訝且懷念,這些品質或在孩子身上,顯得光輝燦爛;而他終將隱沒於更大參數的人世,如隱沒於一整片彈珠海洋。

或許就像蘇東坡寫的《洗兒戲作》:「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平凡的孩子,有平凡的幸福。

2. 郭彥麟《擁抱脆弱:心的缺口,就是愛的入口》


爸爸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家庭的支柱,就算天塌下來,爸爸也必須屹立不搖的頂住。
但其實這些,都是爸爸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偶爾示弱,不但能讓自己喘口氣,也能讓家庭的關係更加緊密,畢竟一同走過難關,總比一同喝酒吃肉更加讓人難以忘懷。
作者郭彥麟醫師藉由實體案例,帶讀者了解家庭中每個不同角色的內心世界。當父母壓力大時,孩子也不好過;當孩子覺得痛苦時,父母想必也很煎熬。我們總是捨不得對方為自己擔心,所以堅強不敢倒下,其實家庭裡每個人都在為彼此設想,只是我們都不太會表達

我們都是野獸,有愛,也有恨,用同一張嘴親吻,也撕咬,同一張臉猙獰也微笑。「愛」與「恨」是獸性、天性,也是人性。

這本書不只是爸爸,也適合闔家觀賞,一起看看每個人故作堅強外表背後,拼命想守護的心,也為我們不會表達的情緒,找到適當的宣洩口。
 
 

3.  大衛.班布里基《中年的意義: 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


爸爸除了身為爸爸,也要有時間留給自己。成為一名父親,同時也說明人生走到了中年。
中年,似乎在現代人眼中不是什麼好詞,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壓力大、事業正起步、發福、老化,似乎一生的危機都集中在這個時候。
但其實這不是危機,而是人生的轉機。《中年的意義: 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這本書不斷強調一個觀點:中年並非是青春期到老年期的過度,而是經過物競天擇,極具存在意義的重要階段。身為獸醫的大衛.班布里基從生物學切入,大量的實驗過程、成果及科學數據,告訴我們中年在生物學、社會上的重要意義,以及身理改變對中年人行為、心理上帶來的影響。

物競天擇是漫長的,中年經過了時間的洗禮。

中年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堪,他甚至是人生的巔峰時期,是人類獨有的「迷人灰色地帶」。人類社會裡,中年人是最主要的經濟支柱、社會的中流砥柱,也是傳宗接代的重要角色,文化、經驗傳承最有力的負責人。或許會遇到很多改變讓剛從青春期離開的我們不習慣,但只要撐過這次的考驗,就能蛻變為成熟的象徵。

「中年是一場鬥爭,人鬥不過命,命鬥不過時間。」-姜文

即便你不是爸爸,這本也適合正處於中年的男男女女,讀完這本書後,相信你會對身為中年人的自己改觀,並引以為傲!

4. 維申·拉克亞尼《活出意義:10項讓人生大躍進的卓越思考》


人生走到如今,你走出自己的路了嗎?
在漸漸社會化的過程裡,我們都慢慢被世界的規矩所框架:用外表猜測一個人的內心、用職業評價一個人的價值、用婚姻衡量一個人的幸福,我們太過於在意外人的眼光,於是把自己的光芒都掩蓋住,只願成為眾人中的一分子。
然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活出自己,才有獨到的風味
本書的作者維申·拉克亞尼曾就職微軟,被多次辭退、創業失敗、身無分文,卻在32歲時活出意義,將愛好發展成一家擁有超過40個國家員工、150萬用戶的互聯網教育公司Mindvalley,如今是個人成長領域最具影響力專家之一、TED演講人、電腦工程師、傑出的互聯網創業者。
維申·拉克亞尼將他傳奇一生的生活指南都分享在這本書中,用打破固定思維、覺醒、蛻變、活出卓越,四大步驟改變我們習慣的生活方式,並提出三大問題,讓我們能更加堅定自己的目標:

  • 在這一生中,你想要體驗什麼樣的經歷?
  • 你想要如何獲得成長?
  • 你想要做出怎樣的貢獻?


經常思考這些問題,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勇敢說出自己的夢想,你會發現之前想的那些障礙都只是想像,當你決心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這本書適合在人生中迷茫、想要活出自我的你,我們的人生還走不到一半,下一半的路,不如忘掉那些規則,換個方式走吧!
 

  •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
  • 作者: 駱以軍
  • 出版社:天下文化

Read it now!

  • 擁抱脆弱:心的缺口,就是愛的入口
  • 作者: 郭彥麟
  • 出版社:寶瓶文化

Read it now!

 

  • 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 作者: 大衛.班布里基
  • 譯者: 周沛郁
  •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Read it now!

  • 活出意義:10項讓人生大躍進的卓越思考
  • 作者: 維申.拉克亞尼
  • 譯者: 曾婉琳
  • 出版社:三采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