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和自學者必讀:五本好書幫你提升「學習效率」

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這幾年讀過關於「學習方法」的幾本好書,透過閱讀這些好書與實踐,我相信能夠幫助大家提升自我學習的效率。


提外話:
我最近正在準備一個訂閱課程專案,目標是想提供給30歲前正處於職場上升期的朋友們,如何加速個人成長的學習方法論,若你對這主題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問卷,提供更多建議給我喔。


 

 

《學習的26種方法:啟發孩子更好懂的史丹佛基礎教育指南》

這本書是取材自史丹佛大學一門廣受歡迎的學習課程,名為「學習的核心機制」(the Core Mechanics of Learning),雖然一開始光從書本簡介和書的厚度來看,你會以為這是一本教科書 (確實也是可以作為教科書使用)。
但其實內容通俗易懂,用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幫助你了解學習理論,並且提供了大量經過實證研究的學習方法,讓你可以試著實踐看看。
全篇共介紹了26種學習策略,並且用首字母A-Z來編寫各章節,我發現它每個章節的結構清晰完整,從理論說明、運作原理、如何運用,一直到相關參考文獻提供,可以說是詳細地分析每種學習策略。
並且還依照不同類型的學習內容、學習目標幫你先分好了類別,你可以將這些學習策略排列組合出最佳的學習方案。
因此我覺得這本書不僅可做為學習技巧來學習,還能當作工具書來查閱,像我最近在準備學習方法論的訂閱課程專案,在設計課程內容時,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最後建議,如果你是從事教育相關工作的朋友們,可以把從本書學會的方法實踐在教學現場中,或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是熱愛自學的朋友們,也可以透過本書替自己打造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終身學習:哈佛畢業后的六堂課》

本書作者:黃征宇先生是大陸人, 目前創業從事創投相關工作,也曾是美國白宮學者,可以說是一個事業和人生都非常成功的人。

不過在本書自述中他提到,過去一直是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在36歲時被一起創業的公司伙伴給踢出公司,不過這個挫折反而讓他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想怎麼渡過,而這次也許也是老天給他的機會。
因為他平時工作繁忙時就時常在思考:「如果自己可以休息一年,好好去學習的話,那會怎麼規劃這一年呢? 」(這個問題我也很感興趣,所以今日在臉書上也問了朋友們,有興趣可以點擊來看看大家的回答。)
而這本書最終會實現,就是作者從這樣的一個契機所開啟的。
最終作者為自己規劃的一門「人生課程」,他把自己認為的對人生來說非常重要的六斯主題串聯起來,組成了一門真正屬於自己、可以終身學習的人生課程。
這六大主題包含如下:

  1. 身體健康
  2. 情緒把控
  3. 思維突破
  4. 人際關係
  5. 事業工作
  6. 財富管理

作者為了學會這六大主題,不是像一般人那只是上網找找資料,或閱讀相關書籍而已,有強大行動力的他,直接走遍全球,到全世界去尋找與這六大主題相關的課程,向最好的老師和最權威的人物去學習,並將學到的知識融於他生活和工作中,通過實踐來檢驗自己學習的成果。
看完這本書,除了跟著作者的學習之旅,一路學到了世界級頭腦的知識和經驗之外,我更是從他身上看到一名「終生學習者」榜樣,他在學習上可以說是實踐地比任何人更徹底,非常值得我們效法。
最難得的是,他還把這些心得寫成一本書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也能夠從他個人的經歴中獲益,不僅自我提升還造福更多朋友。
 

《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

本書作者珍妮.布羅姬(Jenny Brockis) 是一名執業醫師,同時也創辦了一個名叫的「強健頭腦」計畫 ,從這名稱來看你可以明白,她主張不管是個人或組織都該保持頭腦健康,並且鼓勵大家努力鍛鍊出強健的大腦,才能消除不健康的思維習慣,更進一步提升心智效能。

針對個人,她教我們如何運用最新的腦科學的研究與發現,讓你能更有效地「用腦」,而針對組織,她更是提出「投資心智資本」的概念,來教導公司要發展出一套對大腦有益。
同時重視和尊重員工的職場文化,讓員工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就能夠更有效地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同事之間彼此建立起緊密而正向的關係,最終也對組織有所貢獻。
這本書不僅有作者上述的理念宣揚,還有具體可執行的方法,推薦你一讀。
 

《Learn Better 學得更好》

本書作者烏瑞克‧鮑澤(Ulrich Boser), 小時候他曾被師長視為有「學習障礙」,但後來經過不少老師的幫忙,以及他個人的努力與嘗試,最終他找到自己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順利進入名校並獲得成功。
雖然作者自述自己只是因為比別人更幸運,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忙,才能夠在學習這條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但也因為這樣的經歴,讓作者得到一個啟發:「他想要好好研究一個人要如何更有效地掌握新知識、新技能。」
最終作者寫出這本書,可以說一本關於如何學習的指導手冊。
這本書不僅有許多經過科學實證的學習方法,同時作者也提出一套有效學習的六大關鍵步驟

「找到價值→設定目標→提升能力→延伸知識與技能→形成關連→反思」

透過這樣一連串系統化的學習方法,作者希望可以幫助讀者「學會如何學習」,因此他相信這世上確實存在更好、更有效的學習方式,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充分發揮出自身的潛能。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做筆記是一種整理、分類及思考你所學、所讀到的知識的一種重要方法,它不只是為了複製資料而做的記錄,只要你懂得更好的筆記原理,就能夠更進一步地激發你思考,進而產生行動,最終改變你的人生。

本書作者是台灣知名Evernote使用專家Esor老師,過去我在與他合作開立實體課程當中,從他身上學到了不少筆記方法,並將這些方法內化成我自己的整理習慣,讓我能打造出適合自己的知識管理工具。(未來在我的課程中,也會特別介紹到這部份)
不過在這本書並不是教你怎麼使用工具,而是教你一整套作筆記背後的思維模式,讓你不管現在正在使用那一種工具或方法都可適用,讓筆記真正能夠幫助你的人生創造出更好改變。

  • 學習的26種方法:啟發孩子更好懂的史丹佛基礎教育指南
  • 作者: 丹尼爾‧施瓦茨、潔西卡‧曾、克莉絲汀‧布萊爾
  • 譯者: 薛浩然
  • 出版社:大寫

Read it now!

 

  • 終身學習:哈佛畢業后的六堂課
  • 作者: (美)黃征宇
  •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Read it now!

 

  • 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
  • 作者: 珍妮.布羅姬
  • 譯者: 溫力秦
  • 出版社:寶鼎

Read it now!

 

  • Learn Better 學得更好
  • 作者: 烏瑞克‧鮑澤
  • 譯者: 張海龍
  • 出版社:方智

Read it now!

 

  •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
  •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