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還是你的孩子嗎?從《上流兒童》看崩壞的親子關係

「媽,不要再這樣情緒勒索了,我也愛妳,但是我不一定聽妳的話。」──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Leo王

從金曲30最佳男歌手Leo王的得獎感言,到先前火紅的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不難發現,近幾年,親子議題重新被關注。
甚至,當社會試圖重新界定親與子的關係時,有不少討論方向都趨近於鼓勵孩童發展自我,拋棄「父母命不可違」的傳統價值觀。

圖片來源:顏社KAO!INC. Facebook粉絲專頁

這麼說或許過於抽象,那麼,讓我們以文學書舉例。
以吳曉樂來說,二零一四年,她出版第一部散文集《你的孩子部是你的孩子》。四年後,吳曉樂在二零一八年出版第二部作品《上流兒童》,這是本以第三人稱寫成的小說。端看這兩本著作,不論虛構或非虛構,均是吳曉樂以自身補教經驗加以轉化寫成,探討家庭中箝制孩童成長的無形之手。
而那雙看不見的手,正是我們的父母。
本文暫不討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及後續改編劇的效應。把注意力集中在小說《上流兒童》。雖說《上流兒童》在情節上不免有些誇大,同時又屬虛構;不過,也正因為虛構,才能藉「真實世界不存在」的事件,影射「真實世界存在」的種種事件。

「下游」媽媽的「上流」小孩
簡單來說,《上流兒童》的主角陳勻嫻,自小家境普通,長大逐漸欣羨上流社會的豪奢生活,於是,在與丈夫楊定國結婚產子後,將所有「對上流社會的渴望」加諸於兒子楊培宸身上。
明明自身負擔不起,卻硬讓孩子上了貴族小學;明明沒有錢,卻因渴望晉升名流,將錢花在非必要處。這些故事中的誇張行徑,先別評斷對錯,倒是可以想一想,處在真實社會的我們,是否也有類似的症狀?
接著,回到孩子本身,《上流兒童》所說的那位「上流」兒童,正是陳勻嫻的兒子楊培宸。他就讀昂貴私立小學,生日時開豪華party,還要在母親的逼使下認真念書、準備補習。

「你千萬要保持住這個名次,不要枉費媽媽對你的栽培。」──《上流兒童》

可以了解的是,楊培宸當然不喜歡這一切;但,特別的是,楊培宸在故事中的年紀尚小,未有足夠抵抗的反擊能力。楊培宸做的被動反擊,幾乎都是被壓迫後的言語抱怨,大多時候並不嚴重。
不過,隨故事進行,仍可見母子關係的緊繃狀態,終於達到臨界的瞬間,宛如巨大的泡泡「啵」一聲地破碎。想當然,最後,什麼也不剩。

不得不說,《上流兒童》作為一部小說,以美學標準來看,意圖強烈,易中斷讀者涉入感;但若反過來,從功能性來看,本書確實起了作用。
當然,一味怪罪父母是無用的。最大的問題不是父母本身,而是社會塑造的價值觀。
我們必須重新反思,究竟是什麼導致上述提及的「父母命不可違」?而今,鬆動「父母命不可違」的又是什麼?
被綑綁的道德
這讓我想到,二零零六年,周杰倫的專輯《依然范特西》,裡面收錄了一首當時非常紅的歌曲〈聽媽媽的話〉。
在當時,幾乎沒有人會質疑,這些歌詞有什麼「怪」的地方。比如副歌不斷重複的:「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
〈聽媽媽的話〉將社會對母親的刻板印象放大,像是「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先是預設媽媽是「辛苦的」,接著,因為媽媽很「辛苦」,所以長大後的我必須「保護她」。

圖片來源:Youtube – Jay Chou 周杰倫【聽媽媽的話 Listen to Mom】-Official Music Video

這很明顯遺忘了某些「不辛苦」的失能母親,也未考慮母親到底「需不需要被保護」的多元面貌,且將母親概括為同一種形象。
本文的並非指責〈聽媽媽的話〉,而是要指出,這些問題通通顯示著過去,那些綑綁我們的傳統價值觀。
不是單一誰的問題,而是社會在千萬年不斷藉由傳遞想法,形成共識,創造出今日的某些道德觀。我們從不少常見經文找出例子,譬如現代小孩常念的《弟子規》: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弟子規‧入則孝》

再舉一首歌。二零一三年,饒舌歌手小人推出專輯《小人國》,其中一首歌曲〈兇手不只一個〉相當有意思,以第三人稱視角,講述社會各處「難以看見卻存在」的人性黑暗。
其中一段恰好提到「孝順」:「有個高中生從大樓跳下傷重不治/有個父親看著新聞指責這個高中生的不是/然後他對他兒子說/自殺是不孝的」這和《上流兒童》中陳勻嫻要求楊培宸「好好表現」的思維模式相同,都在講一種僵化的「孝順」模式
不過,不管是〈兇手不只一個〉或《上流兒童》,它們和〈聽媽媽的話〉確實有所不同,它們藉由講述故事來諷刺社會價值觀,而〈聽媽媽的話〉則沒有這種意味。

圖片來源:Youtube – 小人最新專輯/小人國 【兇手不只一個】Official Music Video

世代裂痕處方箋
有些人以「世代議題」來概括這些改變。但與其凸顯世代間的差異,倒不如重視如何「調和」世代間的差異,或者進一步理解差異從何而來
回到《上流兒童》,經歷一連串瘋狂的冒險,陳勻嫻開始修補和兒子楊培宸的關係,就是一種試圖「調和」的展現。重點絕非成功與否,而是願不願意伸出手去嘗試。
而本書的意義至此才顯露出來。這本書不僅作為虛構小說,它所映照的是我們社會的親子相處模式;同時,《上流兒童》告訴我們,一味地強壓逼迫,最終導致的無非是悲劇。
如何打破世代隔閡,其解套方式,《上流兒童》在最後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想,世代間的價值衝突,溝通是最好的開始。

她只得輕輕的,像是在對待什麼易碎物似的,闔上卡片,並對那一張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童顏說道:謝謝你做卡片給我,媽媽也很愛你。──《上流兒童》

 
 

  • 上流兒童
  • 作者: 吳曉樂
  • 出版社:鏡文學

讀讀推薦書!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