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都是養分!別讓世界定義你,做自己的CEO

 
許多年輕人都想谷底翻身,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實力,被看見、被認同獲得掌聲,所以我們不停努力,爭取他人的掌聲;所以我們不停奔跑,冀望被他人目光所追逐;所以我們不停向前,就希望諾大的世界,能有自己的容身之地。
但這本書要翻轉你的渴望與不安,告訴你《別讓世界定義你》用新眼光企劃屬於自己的勝利人生。
作者何則文是世界五百強的科技業主管,大學主修歷史系,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英語組結業,今年更站上了中興大學的畢業典禮,擔任致詞嘉賓,成為百年校史最年輕的致詞代表,可說是一個非常標準的斜槓青年。
但看似亮麗風光的履歷與經歷,背後就像書中所說的,路途中都是困難。

何則文從小是個過動兒,不滿周歲,父母就離婚了,從跟著年邁的阿嬤還有兩個老姑姑生活,小時住在日據時代就有的低矮磚造平房。因為這樣的背景,他曾經被貼上許多標籤。
小學有同學認為是沒母愛的孩子,有人不願意跟他玩,因為他媽媽說這樣家庭的小孩以後會變流氓,雖然他曾一度打架鬧事,想引起注意,讓照顧他長大的姑姑很傷心,甚至怪在自己身上,何則文才醒悟

「從來沒有人對不起我,只有我對不起自己」

端看作者背景,就能知道他是完全過著「別讓世界定義你」的實踐生活,他認為正是因為人生遇到的苦難,才能讓我們生命更顯精彩,只要沒有被這些磨難打倒,都有機會再站起來證明自己。
另外,書中一個觀點是新鮮人較難理解的,也就是成為自己的貴人,這個角色像是心靈導師,去找到可以磨練自己的人,或者可以幫自己一把的人,但有很多人以為「貴人可遇不可求」,但其實我認為「貴人是自己巴住的」。
以我為例,我知道自己身邊有許多非常優秀的人,但如果我只是自己一昧拜託他們幫助我,這樣不對等的關係反而無法長久,甚至連開始都別說。

我認為首先要辨認出誰是能夠幫助自己的貴人,第一是對方能夠在實務面或者心理給予自己支持,第二是對方能夠看出自己的問題點所在。
那麼在起初聯繫他時,我會先試圖找到自己與跟他的連結,我有什麼可以幫助到對方的,等到有過幾次的合作經驗後,我就會跟他分享自己的挫折,詢問貴人可以怎麼做,同時保持在他需要幫助的地方,不吝嗇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是不是真心分享,別人是很容易可以感受到的,不要擔心失敗被人知道,反而一次次失敗卻又站起來的你,才更可貴,貴人也才能感受到你的進步與成長。
書中也提供了給新鮮人或者正在迷惘道路上的年輕人,七大翻身心法:

  1. 描繪屬於你的人生路線圖,尋找自己未來的終點
  2. 累積作品,凸顯個人獨特性
  3. 廣結善緣,經營個人品牌
  4. 衝破舒適圈,勇於挑戰自我
  5. 學好英文,培養第二外語
  6. 少打最低薪資的工,珍惜時間成本
  7. 榨乾大學資源,讓學貸值回票價

以我自己為例,第六點是我非常能體會的,我大學時候就讀夜間部,所以白天的時間都在打工,這跟一般的大學生很不一樣。
我工作過的職場有餐飲業、法律事務所、製造業品管,這些打工回頭看來都對我的人生沒有長遠的幫助,也只領了基本工資,有時候是排班性質,一個月也只能領到三千元,其實很浪費時間。

建議新鮮人如果要打工,要去尋找跟自己未來就業或者職涯有關的產業,先去了解一下工作型態與生活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不要為錢而荒廢能好好讀書的時間。
何則文也提供了由內而外建構屬於自己人生的方法,五個發展斜槓的關鍵:

  • 了解你的定位

斜槓青年其實就像是個體戶,要制定自己的行銷計畫,但首要目的就是知道自己的目標客群在哪,自己能提供何種價值,在市場上的定位又是如何。

  • 不要荒廢本業

斜槓青年雖然代表了多重職業與收入,但背後也太表了各個身分的妥善平衡,如果為了斜槓之後的另一個身分,影響本業,就成了本末倒置,因為斜槓的概念是個人價值的加乘而非相減。

  • 搭建個人品牌

隨著斜槓青年的趨勢發展,競爭者會海量增長,如何在領域內脫穎而出,個人品牌的建構跟經營,就是網路時代的重要課題。

  • 進入領域社群

個人品牌必須要做出精準行銷,如果沒有在對的人心中建構出這樣的品牌,那就會失去效益。

  • 自己主動出擊

做斜槓青年會經營自媒體,但需要合作對象上門,除非自己累積相當名聲跟粉絲,否則會很困難,因此在出入領域時,可以業務一樣,主動推薦自己的作品、技能與知識。
以上這五點,凱倫也有實踐在自己經營自品牌的過程當中,跟大家分享我的執行經驗,在了解定位這部分,其實對於想要經營自品牌的人來說,最難的就是起步期。

這個階段卡關,主要是因為產生自我懷疑,比如「我真的夠好嗎?」、「我有資格分享嗎?」「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會不會被酸啊」、「做這個方向對嗎?」
種種以上,或者有屬於你自己的小劇場,讓你遲遲不敢往下一步邁進,這都很有可能,但其實這都是正常的階段,因為沒有那種你事先全部規劃好,就一定會大紅大紫的事,當然有爆紅特例,但檯面下更多的是「摸索」。
不過,摸索不是你一個人翻著書、寫計畫表、設定期成就摸索得出來。

摸索是想到能做就去執行,成效不好、 失敗了,就再找一條路。摸索不是坐在電腦前,一直看著別人的文章,去分析、去閱讀,就寫得出一樣的文章。

而是,你動手開始寫,才有產出可以修改調整,檢視自己有何不足,久而久之才能建立自己的定位。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前年年底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是透過匿名的方式,將文章發布在論壇上,或者投稿雜誌,確認反饋與效果還不錯,才放到部落格上轉貼到自己的粉專。
關於不要荒廢本業其實在工作之餘,利用時間透過書寫或者分享來搭建自己的觀點、構築他人對自己的認知,讓別人以興趣或者以你的才能注意到你的價值,就體現的斜槓青年的核心理念,不過太多人會因為只想著追求後者,而忽略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
在主動出擊的部分,我會向相關媒體及職場性質的社團推薦自己的文章,有機會或的轉發或者讓讀者進入我的網站,久而久之成為我的固定讀者,與我產生互動。
再更進階一點,可以透過舉辦自己的實體活動,來測試自己的價值是否足以從線上溢出到線下。

個人品牌的建立,其實關鍵就在需要他人看到自己的才華需要長久的積累與實力
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難題,但請你不要放棄。
何則文書中的一段話也很激勵我,「我們不該把目光放在那些不了解我們的人身上,他們不了解你的生命、不了解你經歷過什麼;有許多關心你的人,把你放在生命第一位,真正知道你的生命故事,願意分擔你的哀傷與喜悅,把注意力放在這些重要的人身上,才能讓自己定義自己」。

 

  • 別讓世界定義你:用5個新眼光開始企畫屬於你的勝利人生
  • 作者: 何則文
  • 出版社:遠流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