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定性是種優勢!檢視自己是否具備多重價值+收入潛力

「沒定性」真的可以成為一種優勢嗎?

美國心理學家艾蜜莉霍布尼克大膽提出這樣的想法,他認為沒定性其實代表這類型的人,是多重潛能者。
像她本身是一位演說家也是一位職涯諮商教練,身兼部落客跟領導人,更創辦了多重潛能公司,幫助這群人如何整合興趣,開創自己與眾不同的人生,以此為題的TED Talk更累積了六百萬次的點閱率,這樣概念其實又廣泛被稱為「斜槓」。

但,隨著觀念普及,越來越多人想成為斜槓,或者把自己定位成斜槓,沒有人具體定義斜槓究竟是什麼,好像「同時做很多事情,就是斜槓」。
但其實斜槓再深沉一點的定義是,「將興趣變成收入」;

找尋自己的多重價值與多重收入,甚至在沒有收入時,也能持續做的一件事。

不過很多人還處於「我真的算斜槓嗎?」、「我也可以斜槓嗎?」等等對自己定位不清楚的迷惘階段,導致容易失去信心,更會對自己鑽牛角尖。
覺得好像什麼事情都會一點就是很平庸,想嘗試做些什麼事情,卻又因為在意外界眼光,反而不去實行。

關於平庸,在《沒有定性是種優勢》這本書裡寫道,「表現不達頂尖,不等於表現平庸」,多工潛能者知道很多事情,但也代表只要足夠精通某些領域,就能將不同領域的技能與創意結合在一起。
而書中也提及了五種「多工潛能者」的超能力,分別是整合力、快速學習、適應力、大局思考與聯想溝通。

整合力:《哈佛商業評論》曾報導「參與解決問題的人越多元,問題就越容易解決」

因為多工潛能者擁有不同領域的知識,因此面對同一件事情時,他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解決一件事情,因此一個人就可以完成。

快速學習:多重潛能者可以迅速掌握許多技能;

因為我們很常重新開始,很熟悉如何克服「新手期」、對自己所著迷的事情充滿熱情,因此不論換到何種領域,只要是自己有興趣,便能快速上手,也會不斷為自己找教材學習。

適應力:多重潛能者因為習慣轉換不同角色,因此換到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人群與領域,都可以處之泰然。

這個特色也可以說心態彈性,具備接受不穩定、願意忍受不安,一種現代優勢。

大局思考:當多重潛能者嘗試去了解新事物時,會結合自己本身所會的領域;

如何產生關連、如何相互作用,並發現大面向系統性的問題,而且可能是單一領域專家可能會錯過的事情,就像把鏡頭拉遠,多重潛能者可從廣角思考整體問題、洞見未來。

聯想與溝通:天生具備串接事物的能力;

熱愛與人情感交流與連結,更樂於分享,幫助別人串接事物,同時代表我們能夠自如翻譯兩個領域的觀點,並協助解決問題。

上述這五種能力,是多工潛能者很容易忽略,卻又是在這個時代非常關鍵的能力,一但掌握這些技能,巧妙運用,就能為自己建立自信心。
[tw-divider][/tw-divider]

迷惘階段結束之後,你也可以透過以下四種模式,來找出自己比較趨向於哪一種斜槓:

1. 集體擁抱模式:

擁有一份你有興趣、又讓你可以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的工作。這指的是你的正職工作,讓你有許多角色可以切換,不侷限在某一個職位當中。

2. 斜槓模式:

同時發展多份你有興趣的兼職或事業。這類型的人沒有固定的正職工作,可能擁有許多兼差或事業,並加以整合,讓自己擁有不同的角色,像是本書作者便是如此。

3. 愛因斯坦模式:

一份全職夠好的工作但下班後努力經營自己的人生,更將興趣發揮成多重收入與價值。

4. 浴火鳳凰模式:

一次專注一份工作或事業,幾年後再換到全新領域。有人專研音樂,變成專家之後,再鑽研戲劇,每次都長達幾年,擁有不同的技能。

你找到自己的模式了嗎?
以我自己而言,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對某一個領域的熱情,很容易在達到某種目標之後,就消失,更會想找另外一件事情專注下去。
盤點四種模式,我認為自己偏向愛因斯坦模式。
[tw-divider][/tw-divider]

我經營個人品牌,起初我也處於對自己迷惘的狀態,下班之餘很喜歡寫文章紀錄觀點。
但對自己沒有自信,不敢具名發布文章,所以用了另外一個藝名在匿名平台與人力銀行平台發文,更為了驗證自己實力,和市場接受度,因此投稿到「酷青發聲」;
接連四、五篇文章都有被編輯選用,因此我認為自己的作品可以被接受,便以「凱倫」身分持續發文。
在經營自媒體的三年期間,我都擁有一份正職的工作,但不論怎麼換工作,都是在新聞領域當中,因為這份工作是我所熱愛的職業,喜歡到不顧薪水高低,依靠熱情就願意努力付出。

但,職業同時也限縮了我本身其他技能,比如社群經營、美工設計、直播與文章寫作;
因此下班後,我為自己打造不同的舞台,雖然窄小了一點,但仍舊可以在上頭「表演」,而且是盡情又自由的分享自己的見解與觀點,同時累積了自己的作品。
有的人會覺得下班花時間在這些耗腦的事情,把自己的人生逼很緊,但我從不覺得下班後經營自媒體是一種工作與壓力,我想告訴大家知道自己的潛力並善用技能有多重要;
從我認真寫文章的半年內,有兩個企業演講邀約,到現在一年一個月,接下了每個月固定兩場演講(持續增加中)、四個媒體專欄作家、開設Tutor ABC T館直播節目與辦理線下讀書會;
另外也有各種不定期的合作邀約,這讓我一個月平均可以多出一萬五千元左右的額外收入,這是短短一年的成績。

不要擔心沒定性是否比不上專業,結合自己的能力,為自己創造多重價值,就能原創出屬於自己的「混血專業」。

雖然未必起步就能被看見,但找到自己所熱愛的、所擅長的技能,創造出「可被人利用之價值」,堅持下去,找到願意支持你的夥伴,就能夠逐步實現多重收入與多工的能力。

  • 書名: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
  • 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
  • 譯者:朱靜女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8/08/29

你行的!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