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為什麼要去,正是出發的理由!


旅行,一定要有理由?有明確的目的?做足萬全的準備?
甚至把某些地方當成是此生得造訪、在那完成「找自己」的志業才有意義嗎?
那可不一定。
對村上春樹來說,正是因為充滿了不確定性,放開心去享受旅途遇到的一切將會更顯得難忘、有趣,且更融入當地。
如果非要給自己一個理由才安心,那麼…跟你說,在你買好機票出發的那一刻,旅行的意義就已成立~
村上春樹在書中提到曾經因為好奇、想去一探究竟在世界最極端的地方到底有什麼,於是接受了平常不會答應的邀約而去了冰島。在這段毫無預期的旅途過程,意外體會到很多關於人的生活喜好、特有種動物、吃的文化的觀察、甚至是天氣的瞬變,都讓人覺得相當新奇。(這邊就不爆雷,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到他書中的世界探探囉。)
從村上春樹的冰島行,想起前幾年也曾經因為一時好奇,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到蒙古沙漠種樹的國際志工團。當時身上帶著臨時在郵局兌換的50元人民幣,和一群第一次見面的夥伴一起搭機飛往沙塵滾滾的蒙古(芽~我們去的是靠近黃河沙漠化的那一段,沒有看到傳說中的蒙古大草原。)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某天和一群中國大叔大媽一起在沙漠植樹,某段小休憩時因為求環保自備水壺的團員們婉拒了大叔大媽們給的塑膠瓶礦泉水,不料大媽居然在沙漠的中心嘶喊:「台灣的同胞不喝我們祖國的水吶~~~」這戲劇性崩潰的一刻。以及在餐廳中遞上的水,永遠都是溫熱的,從炙熱沙漠植樹後回到街區的大家好不容易在旅程最後幾天終於找到冰涼飲料時,每喝下一口都覺得無比可口、珍貴。還有好多好多有趣人事依然歷歷在目,實在難忘吶。
除了旅行動機之外,村上春樹也分享關於自身的記錄習慣:旅途中如果沒有馬上記錄下來,回家沒多久就會忘記,就算偶爾想起,能撿拾的回憶也相當有限。
經本人實驗證明,也很有同感!非常建議還沒有記錄習慣的人,往後出遊可以嘗試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方便途中隨手寫下紀錄(個人也會在裡面黏貼票根、包裝紙、樹葉…等等各種東西~),特別是手寫可以真實留下當時的心情,每當再次拿起本子翻閱,就能透過筆跡重新還原現場感受。
嗯,總之,就如同村上春樹所說,旅行是一件好事,雖然會有疲倦,會有失望,但一定也會有什麼。
如果也有人問你:「那裡到底有什麼,是你所在的地方沒有的呢?」
那,就回送一句:「那裡擁有那裡才有的東西,去看看就知道了嘛!
好吧,你也動身前往某個地方去吧。
生鮮時書推薦你讀:村上春樹《你說,寮國有什麼》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