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不完美你就放棄?「完美」正是阻礙前進的惡魔

如果你總是在設立新目標,給自己買全新的行事曆,然後滿腔熱血的開始自己的計劃,想像自己從此以後就會改變,接著不出一個月又打回原形?完全喪失了改變的鬥志?
這是你嗎?如果是,那也許《完成》《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兩本書可以幫到你。這邊整理了4個具體方法,可以幫你有效提升目標完成度:
 

1.別把目標訂的太樂觀,樂觀到愚蠢:其實砍半就能走捷徑

關於訂定目標,我們常常因為訂目標當下充滿熱血、激動,所以訂定超嚴苛的目標。
甚至還會在心裡面告訴自己說:「目標訂這麼大,就算沒做到,也至少會做到一半啊!一半就不錯了」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謬誤!

對於沒有習慣於完成目標的人來說,訂定太大的目標反而會讓人容易興起放棄的念頭。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很忙碌的上班族,目前體重90公斤,給自己設立目標一年瘦下30公斤。這個目標,或許對於之前就有運動習慣、而且已經知道如何在忙碌之餘也能準備健康便當的人來說,是有機會達成的目標!
但是有很大一部分設立遠大目標的人,都是希望自己有巨大的轉變。如果這時候把目標訂得太過樂觀,會讓自己心理負擔很大,最後更容易選擇放棄。
想像看看,如果你第一個月很努力的戒掉有糖飲料、不吃宵夜、多喝水,但是體重沒什麼改變。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會因為著眼那「遙不可及」的大目標所以令人沮喪,也就容易放棄。
目標訂的簡單,而且具可達成性反而會讓自己更有動力。舉例來說,「一年瘦至少10公斤」這個目標,等於一個月瘦1公斤。如果第一個月如上所示的戒除壞習慣,即使體重沒有立即的變化,也會肯定自己的努力而持續進行。
 

2.訂定像呼吸一樣簡單的目標,建立成就感

「本來事業並無大小;大事小做,大事變成小事;小事大做,則小事變成大事。」

大目標即使砍半了,對於當下想要改變的自己來說,也還是有一定距離。所以要學會將之切分成每日可達成的簡單小任務。
惟有長期的積聚才能由點滴匯成大海,舉例來說,如果想成為網路作家,給自己設定每日寫100字的文章,只要100字就好。
加上在桌前擺個行事曆,每日只要達成就在當天的日期上打個大大的勾。看著日曆上的大勾勾,對自己非常有鼓舞作用。甚至會為了維持日曆上的勾勾,而不願捨棄每日的100字寫作。
每天100字是很小的目標,大概是頂多15分鐘的寫作時間,但是目標雖小,但會讓自己坐下來起筆的霎那變得更容易進行,避免拖延症發作。簡單的小任務也讓自己不容易放棄!
想當然爾,100字一下就寫到了,如果當天情緒對了就多寫,如果沒感覺就少寫,但每日進行會讓自己安心的知道自己正在一步步實踐夢想中。

如果你還是擔心自己的拖延症發作,那我還有個小撇步:一大早就完成它。

因為下班後意志力被消耗得所剩無幾,想著還有未完成任務也就會自然而然地拖延。一大早就解決它,不僅會讓自己整天充滿幹勁,也不用整天都在想著晚上還有任務要做,影響心情。
 
 

3.有趣的目標才能持續

還記得這個兒時的名言嗎?「不經一番徹骨寒,焉得梅花撲鼻香?」
或許是華人社會從小被逼迫著讀書學習,常常覺得「沒有痛苦,就沒有進步」。但這實在是個很荒謬的想法!
離開學校以後,沒有人逼著一定要做什麼,這時候讓目標本身變得很有趣、很有吸引力,就是完成目標的有效方法。
試想看看,為什麼高中的知名補習總是這麼受歡迎,而且還被認為很有效?因為補教名師有趣,總是可以把硬邦邦的歷史、國文講得活潑生動,常常讓人笑得東倒西歪。
又或者,常常有人會問:「怎麼你英文這麼好?怎麼學的?」是不是很多英文好的人都會說:「我很愛看美劇,久了不看字幕也知道在講什麼,不知不覺英文就變好了!」或是「我愛出國,喜歡跟外國人在旅行時亂聊。英文也不能太爛啊!」

這種以興趣而達成的進步在許多地方都可應用,千萬別認為「進步」等於要讓自己很痛苦!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喜歡與朋友為伍的人,因為想減肥所以設下每週運動3次的目標。
你可以選擇去付昂貴的報名費上健身課程,讓陌生的教練一對一教你完成一個個完美的舉重動作。也可以和三五好友約好一起去河堤公園跑步,如果那週完成跑步3次,還可以幾個朋友一起聚餐慶祝小小勝利。
兩種都是在達成目標,但過程的期待度和快樂程度卻有大大的差別。

快樂、有趣的目標和方式,是讓你大大提升完成率的有效方法。

4.盯著起跑線,別盯著終點看!

想要完成大目標,最重要的就是持續進行,別放棄。但目標遠大,最容易放棄的時候就是在初期習慣還未完全建立,而且進度不多、離目標還很遙遠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過程會很辛苦,也都清楚任何的嘗試和努力的過程都會有心灰意冷的時候,那種時候要堅持下去就是最困難的!
這時候千萬別一直看著終點,擔心自己達不到、擔心自己如何又如何。

「人對於真實問題的憂慮,還不及對真實問題而想像出的焦慮來得多。」___by 愛比克泰德(古羅馬哲學家)

學會看向起點,回想自己什麼都還沒努力前的樣子,還有已經做了多少的努力和堅持。這時候你會發現原來自己進步了這麼多,原來改變了這麼多。

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難道我要在最低潮的時候,推翻我自己最好狀態時做出的好選擇嗎?選擇了就不要懷疑,要全力以赴。」

雪瑞小姐推薦你讀:
《完成》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大腦喜歡這樣學》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