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無用論?為何大師都要你避免競爭?

新年初始,又到了對新工作蠢蠢欲動的時刻,該做什麼工作?換什麼工作?創什麼業?年初機會多,想清楚了也好行動!身邊有許多朋友確實正在進行新工作的洽談,自己遇到的廣告案也與主題有關,想把最近的聊天心得跟大家分享。
剛好最近《從0到1》的作者彼得提爾因支持川普再次聲名大躁,讓我又打開這本書,回味了一個令我腦洞大開的概念,希望也能給正在思考職涯規劃的人有個方向,這顛覆性的概念是:「競爭是破壞的力量!

「競爭是一種意識型態,一種充斥在我們的社會,扭曲我們想法的意識型態,我們鼓吹競爭、內化競爭的必要,而且制定相關法規,結果我們把自己困住,即使我們的競爭愈來愈多,我們得到的卻愈來愈少。」 – 彼得提爾

競爭力是一個我們朗朗上口的詞,學校教育與職訓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在職場廝殺中勝出,於是我們讀同樣的書籍,透過一樣的考試題目被動地被學校選擇,在職場上也通過相同的考核標準決定升遷,就連公司與公司間也無所不用其極地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這樣的思維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產生的呢?
 

是效率,讓人們陷入了競爭的螺旋

從工業社會的角度來看,提倡統一標準的競爭力,是可以帶來效率的!只要制定規範,從中篩選合適的人,淘汰不合適的個體,運用統一口徑的教育讓大家符合規範,讓學校方便教學,公司方便找人,社會趨於穩定。
但時代已經不同了,富士康與特斯拉都在做機器人工廠,亞馬遜推出無人賣場,現在的勞工不僅隨時會被更低廉的跨國人力取代,連機器人都要出來搶工作。不只是勞力密集的工作會遇到這狀況,連寫程式等高技術工作,都有可能為了降低成本,被外包到人力更低廉的市場。
傳統教育思維,就是把我們訓練成機器,讓自己成為容易被淘汰的人力,單一化的能力養成觀念讓我們進入競爭的螺旋,要求我們做一樣動作,而不是去思考,為什麼大家要做一樣的動作?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與其說競爭力有問題,不如說而是關於競爭這件事,我們都想歪了!想討論這個觀念,我想從另外一本大師級著作,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聊起。
 

天下無雙是什麼?

《浪人劍客》改編自知名小說家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描寫宮本武藏成為傳奇劍豪的過程。
漫畫中有個故事我很喜歡,出現在單行本31.32集,當時宮本武藏剛完成一個驚天動地的作品,一口氣斬殺了吉岡一派七十多人,身負重傷,進入一段療傷的旅程。
旅途中,武藏遇到了小時候的偶像:劍鬼一刀齋,從他口中聽到一個故事。
劍鬼去探訪擁有天下無雙名號的柳生石舟齋.閒聊中,他想和石舟齋討論誰才是天下無雙,沒想到石舟齋卻說:「天下間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的,所有人都是天下無雙。」

石舟齋早已跳脫競爭的螺旋,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是天下無雙,何須競爭?
武藏在與劍鬼的對決中也領悟到這個道理,一旦把所有武者放在同一標準上衡量,將劍道看作非死即生的比試,前方的路是狹隘的,是一條不歸路,但斬殺無冤無仇的對象,就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所以武藏拒絕了這場對決,也從這個段落開始,武藏逐漸發現所謂的「強」,定義是可以很寬廣的。井上雄彥透過石舟齋的口,說出了他對競爭的反思,唯有放下競爭思維,前方的道路才是開闊的,才能從中發現自己無限大的可能性。
 

跳脫找工作的競爭因為工作可以自己創造

彼得提爾在《從0到1》一書中提到:競爭是破壞的力量,井上雄彥在《浪人劍客》中提到:每個人都是天下無雙,兩位大師都在說同一件事:「看見自己的天下無雙,就能跳脫競爭螺旋!
競爭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花時間在關注對手的資訊,連一個小動作都不放過,而我們更應該做的,是把時間花在探索自身能力上,探索自己適合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世界共處,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色,在一個小的領域中,成為獨佔事業,再逐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不管是職場還是商場,舊時代的攻略已不適用,人生不是運動比賽,跑不贏人你可以開車,不會開車可以游泳,沒有任何一條賽道是規定好的。
我們也早已進入一個可以創造工作的時代,就算是一個素人也可以藉由網路找到廣大的市場與特殊的需求。

舉個例子,從小看字會恍神的陳冠州,在旁人眼中就是個學習能力落後的男孩,但他將自己對美術熱愛,運用在樂高上,成為一位樂高藝術家,他將樂高拼成龍山寺,堆出大稻埕街景,並藉此成立工作室,成為用樂高重現台灣文化的天下無雙。
 

跳脫績效考核的競爭,鑽研只有你能做的事

就算你在體制內,也要避免陷入考核制度的競爭,當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你就必須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脫穎而出,而跳脫競爭螺旋的人,就容易擺脫眾人。
舉個政治不正確的例子,我們常認為那些馬屁精都不是靠實力上位的,但從某種角度來看,他不花時間和大家做一樣的技術活,將力氣用在讓老闆看見他的好,幫老闆操心這個操心那個。從老闆的角度望去,一堆做差不多事情的人,跟一個以他命令為優先的人,不升他升誰?
當然這不是要大家都去當馬屁精,從這件事切入可以想想,你有沒有什麼能力是與同事不同的。
例如你日文能力突出,剛好公司來了個日本大客戶,只能靠你居中翻譯,又或者你正好學會畫插畫,公司經營粉絲團的插畫只好你負責,雖然看起來是在做份外的工作,但這樣的額外付出會形成競爭壁壘,能讓你跳脫統一的考核制度,成為必要的存在。
 

不走大道,走一條只有你能穿越的小徑

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當你想換工作時,你可曾想過只有你能做的事是什麼?
把這個問題想明白了,你不僅能找到讓你真正快樂且擅長的工作,更能跳脫用公司名號、薪水、做過的項目當作唯一標準的競爭力螺旋。
往更遠一點想,未來許多工作並不是現在的工作經驗能夠勝任的,可能來自全新領域,甚至是自己創造的,找到你的天下無雙,你就可以無視這個世界的動盪與不確定性,自顧自地走在只有你能走的道路上!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