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時書 重點整理】第二問:如何讓別人聽懂我說的話?

 

 

網友Tiffany發問:

我的下屬常常記不清楚我說過的話,常做錯事,害我需要花心力一個一個盯著他們,該怎麼辦?

每週我們會在這裡回答一名讀者提問,歡迎大家私訊、或email給我,問你想問的問題,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問,我們的回答不一定是正確答案,只希望透過我的回答,能刺激你的思考。

重點段落節錄:

1.

想讓別人記住你說的話,我推薦你讀這本:《別有目的的小意外:打敗遺忘的內容行銷,來自15種好用的認知科學》

作者是卡門・席夢博士,她是一位認知科學家,專研神經學研究,長期探討如何將記憶植入別人的決策過程,就是《全面啟動 Inception》中李奧納多那個角色在做的事,只是電影將植入記憶的行為具象化,看起來像是科幻動作片。

2.

這本書最大的重點是:「人們的行動取決於他記得什麼。」

3.

第一個重點是:只要讓人們記住最重要的10%訊息

4.

一部電影要精彩動人,選擇要讓觀眾看見哪些內容,如何刪去多於的內容,是很重要的事,刪減得好,電影就好。

 
 

5.

不要相信人們的大腦可以記住所有的事情,腦科學專家甚至提出一個遺忘曲線的概念:人會在聽完資訊的隔天遺忘90%的內容。

 

6.

不需要讓聽眾逐字逐句記住全部的內容,找出這10%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並在簡報演講中強化他。

7.

從人類演化觀點來看,這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當你的大腦容易記得做什麼事能獲得好處,做什麼事會有壞處,那你在生存競爭中就容易活下來,有獎賞,就有行動。

 

8.

在你想說的話裡加入「獎賞」跟「懲罰」,可以加深聽眾的記憶,並且驅使他們行動,但前提是,你要先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


9.

了解聽眾喜歡什麼,害怕什麼,並因此設計你的簡報內容,不需要特別美的ppt,也不需要鉅細彌遺的圖表,只要讓他接近獎賞,遠離懲罰,就有機會影響他們的記憶,影響他們的行動。


10.

講話、溝通,布達命令,從來不是單向的,自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而是你需要對方按照你的意思去行動,因此對方聽懂多少,記得多少,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