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牧羊妮:運用 Notion 人生管理術,活出優雅的遊牧生活

年紀輕輕就擁有迪卡儂電商共同創辦人、獨角獸新創 Insider 管理顧問、成為暢銷書作家,並開設超過1000人學員的 Notion 熱門課程。在牧羊妮身上,儼然看到了「工作狂」的身影,對工作的熟練與熱情,彷彿再大的困難都難不倒她。

此時,心中也不禁浮現出巨大疑問:如此有能力、有衝勁、有著漂亮經歷的牧羊妮,究竟是什麼樣的遭遇或決心,使她毅然決然閃辭百萬年薪,開啟經營自媒體的遊牧生活?

notion人生管理術

「Nomadic,在英文裡有遊牧、流浪的意思。在數位遊牧興起的年代,我特別喜歡可以如同遊牧民族一般,不受地域限制地到處旅行、生活。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名字是『牧羊妮』的原因,我希望每天輸入網址,進到自己的自媒體網頁,我都能提醒自己:遊牧,是我的嚮往、我的渴望。」牧羊妮說道。

那天採訪前,不小心窺見了牧羊妮與課程團隊的對談。或許是瞥見我的來臨,使她加緊腳步快速推進會議流程。

在一旁偷偷觀察的我,看著牧羊妮開會時那邏輯清晰、條理分明、反應迅速、果斷乾脆的模樣,舉止間無不透露著效率與自信。在她身上,儼然看到了「工作狂」的身影,那股對工作的熟練與熱情,彷彿再大的困難都難不倒她。

想成功,也想成為一位快樂的人 

「我是一個非常目標導向的人,從前的我總是在想:環遊世界根本是浪費時間,工作才是追求美好人生的王道。

然而我深深記得,某次前往雪山看日出時,眼看距離日出時間越來越近,但依照身旁團員的走路速度,應該是沒辦法準時到達頂峰……。」

「結果,就在我焦慮思考的同時,一回頭,我發現日出就在那裡。」

「當下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感受是:如果美好早就存在於行走的路上,那麼,為什麼過去我要如此執著於某個目標?為什麼我要一直把自己困在這裡?」

每天工作 12 小時,沒有週休二日,手上同時擁有 20 幾個客戶,看似風光的年薪百萬,其實是用時間換取得到的金錢。不知道是生活壓力大到麻痺了,還是人們口中的奴性作祟,我們似乎將「擁有良好抗壓性」視為圭臬,但不知不覺卻忘記了,自己其實有權利可以喊累。

Notion 牧羊妮

「我發現當時工作到疲乏的我,很容易哭。仔細想想,其實好像沒什麼好煩惱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是很容易不開心。」

某次,與朋友到社子島一個生態園區,牧羊妮說,聽著解說老師講起螃蟹的故事、生態保育的種種。她的印象停留在——最後對方給自己的一張明信片,還有那位老師身上所散發出的氣息。

「雖然我不認識那位解說老師,但光從他與我的對話、神情舉止,就讓人發自內心地感受到:『這個人真的很快樂』。那樣的快樂與喜悅,是我在各大企業的中高階主管身上,從沒看過的樣子。」

「我也想成為像他一樣那麼快樂的人。」那一刻起,解說老師的泰然與自在,再次動搖了牧羊妮的價值觀,使她重新思考從前自己嚮往的空中飛人生活——無盡的忙碌所帶來的過勞、不快樂、不健康,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牧羊妮

在追求效率、完成任務而獲得稱讚的當下,沒日沒夜地努力前進,究竟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樣子,還是努力迎合別人眼裡成功的樣子?

體驗世界、感受生活,掌握人生每個階段

「優雅生活真正要做的是:打開你的感官,去體驗世界、去感受生活。」

從前吃飯時,總是在不斷滑手機看新聞,直到某天自己真正坐下來,心無旁騖地好好品味食物,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到底吃了什麼,才發現原來蔬菜吃起來這麼甜、這麼美味。

牧羊妮開始練習讓自己慢下來,打開窗戶聽見麻雀的嘰嘰喳喳,才知道家門前的公園熱鬧地就像是個「麻雀菜市場」,湊近一看,咦!原來旁邊那棵樹,其實長得很酷⋯⋯生活了幾十年的家,在打開心的視角來觀看之後,變得好不一樣。

Notion教學

「我從前其實是不太寫筆記的人,因為太完美主義,所以如果有一行筆記寫不好,我就會想把一整頁撕掉重寫。但 Notion 彈性的排版,使我可以很輕鬆地將自己對生活的每個感受記錄下來。」

科技的便利,使牧羊妮養成了隨手記錄的習慣,她發現,每週定期回顧、復盤心情日記,這些看似微小的舉動,不僅可以展望未來、更可以有效地提升心情,甚至進一步幫助學習。

「我發現使用Notion為我帶來最大的收穫是:讓復盤成為習慣,讓學習融入生活。」

「復盤」其實是棋類術語,指的是在對局完畢後,復演該盤棋的記錄,來檢討局中落子的優劣與得失。

從前要回顧每週工作、紀錄生活進度,需要綜整諸多資料與紀錄,但透過 Notion,只要點個按鈕、建立模板,就能將過去一整週所做過的所有,全都清楚呈現。

用Notion做筆記

從前看完書可能過沒多久會忘記,但透過 Notion 中自己早已建立好的模板來整合,將每本書的 know-how 無痛迅速地記錄下來,讓知識輕鬆自在地與日常合而為一,學以致用。

透過科技輔助,使自己的時間分配能夠輕鬆掌握、一目瞭然,更清楚自己的人生前進的每個階段。

用 Notion 管理人生,高效工作也能優雅生活

「從前在顧問時,要同時與 20 多位客戶聯絡統整資料,不僅資料繁多,與各部門的協作使用的平台多到數不勝數。而管理迪卡儂電商時,一邊要跟法國 IT 討論如何建構網站、這邊在處理物流通路、那邊在想要跟哪家大企業合作⋯⋯ Google Document、Excel、Word、Evernote、Todolist、Trello 我全用過,我始終在尋找,到底有哪個筆記軟體可以滿足我的所有需求⋯⋯最後,我遇見了Notion。」

「 Notion 功能多樣,可插入表格、圖案、檔案、方塊;操作直覺,隨著自我需求輕鬆拖曳排版;不僅美觀大方,又可以共同協作分享。」

透過 Notion,牧羊妮快速統合了忙碌電商工作規劃上的硬需求,一轉念她心想:咦,那我何嘗不能將 Notion 用來管理人生呢?

notion管理工作

「我將自己的生活分類成 4 個時間:分別為生存時間、夢想時間、好玩時間、好看時間。生存象徵著工作;夢想實踐著自我;要好玩,要懂得預留休息時間、享受人生;要想好看,就得健身運動。」

透過 Notion 做時間規劃,藉由簡約好看的陳列排版、直覺式的操作來管理人生,使生活不再只充滿著工作。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活在當下,吃飯、運動、爬山,有效地管理時間,讓自己可以有意識地管理每一個享受與出走,即使平常的工作壓力是大的,但卻依舊可以保持生活的快樂,進一步到達自己理想中「優雅生活,高效工作」的模樣。

泰然面對生命,「留白」保有內心的強大

將「活在當下」排進行程,讓身心都變得自由,使原先氣場強大犀利、目標導向的牧羊妮,一點一點變得柔軟。

「我覺得這份柔軟,使我變得更有同理心,我不再會一味的追求快速與效率,就一定覺得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活在當下,也使我越來越快樂。」

遊牧生活

運用 Notion 人生管理術,在工作之外,試著為生命留些餘韻與空白,忙碌之餘依舊可以保有心中的強大,對於萬事萬物能夠越來越處之泰然,進而找尋到那個快樂又優雅的自己。

「那個感覺就像是:從前忙碌的我,只有在偶爾面向大海時,嘴角才會不自覺展露笑容;但現在,在我開始好好感受生活之後,每天起床一睜開眼,看著枝葉沙沙的風吹草動、看見窗外的白雲藍天,面對生命中各項平凡又日常的小事,我都可以輕鬆自在地、真心地笑出來。」

不只管理工作,跟著牧羊妮用 Notion 打造優雅生活

>> Notion 人生管理系統|從計畫到夢想,從高效工作到自我實現

Notion人生管理系統

本文作者:子涵 Elsa

核稿編輯:黃愉芳 Kacy


推薦文章:

《傳奇筆記本MOLESKINE》梵谷、畢卡索的靈感手帳,喚起日常生活中的感動

想好好生活,不只整理還要善用《收納的藝術》

想加薪卻怕壞了關係?關鍵是:讓你的需求與上級產生連結|幕僚的管理力(四)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