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在職涯中徬徨,但你可以比隔壁老王多做點什麼

我有個經濟系的朋友,修了一門社會系的課後發現社會充滿著待解決的問題,然而自己能做的十分有限,每天還得花大量時間算著不知所以然的經濟模型。他感受到龐大的無助及失望,直到他進入非營利組織實習,他說:「好像終於能呼吸一般,感覺好受多了!」
之後他也曾到某間公司面試,但面試後他很明確地知道自己不適合。無論她的條件及能力再怎麼符合這間公司,也無論工作的一切看起來多麽理想,但有個標準告訴他,自己不會選擇這間公司。
我想這個標準可以說是「自身相信的價值」,反而就不單單只是他想效力的組織是否營利。
他在各方嘗試過後,漸漸地找到了自己想創造的價值,或說得誇張一些,生存的使命及意義——面對社會的問題,無論多寡都應當去試著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找到你的為什麼》書中將這個價值定義為「為什麼」,也就是作者賽門·西奈克著名的黃金圈理論(golden circle)中最核心的部分。在之前的文章 《人生,是可以被「設計」出來的!》中也提過:設計人生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讓信念與所做的事情一致。

因此套用於職涯,就回到相對單純的問題:你是為了什麼工作?


如果你是求職者

許多人跟我分享面試的經歷,都說面試最後都是看緣分的,有時候公司決定要不要用你是靠一種感覺。當學經歷及相關專業能力都納入考慮後,組織可能會檢視求職者的個人特質與組織文化符不符合,或是思考適不適合與現有團隊一起合作。
雖然說靠緣分聽起來好像很佛系,但可以試著傳達明確的價值觀,也藉由釐清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看看自己是否適合。

如果你是工作者

前陣子爆紅的「一日市長幕僚」影片,主持人問柯P幕僚,如果有更高薪水的工作來挖角,他們走不走?
他們都說不走。撇除節目效果的可能性,作者強調熱愛一份工作絕非是因為賺得錢多,因此他們勢必有著比薪水層次更高的「為什麼」,讓他們能夠帶著熱忱工作。
我也聽過一個說法,想檢視自己對於某份工作的熱情,可以問自己:你是否想在這個位置對組織或對社會創造什麼改變?
 

不止這本書,市面上許多職涯發展書籍都告訴你,找到你為什麼工作的那份熱情、找到心之所向,工作與人生會更快樂。
作者舉了個有趣的例子:我們可以將「為什麼」看作一塊拼圖,知道自己拼圖的形狀,更容易看出擺在某個位置合不合適。
但就算了解找到「為什麼」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會想問:所以呢,到底要怎麼做?
書中提出一些具體行動的方法,並且針對個人及組織有不同的執行方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書來翻翻,這裡僅列出執行時的大方向:

  • 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探索「為什麼」不是要找出遠大的理想或抱負,而是探究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作者建議我們從過去的故事找線索,成長的經歷、伴隨著的故事,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
  • 探索時著重感受
    回顧故事及記憶時,可以著重於情緒表露的地方,因為感受對於我們而有較直接且較具有影響力。深入挖掘貼近內心信念的情感,也較容易找到「為什麼」。

以我的經驗為例,國三時我原本想讀高職的設計科,家人老師都反對,當時我很不滿,覺得大人們都想干涉我的選擇。後來冷靜想一想,其實自己根本沒有想好為什麼想讀設計,沒有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說服自己和別人。
直到升上大學、認識了許多設計系的朋友,自己也接觸了設計思考後才慢慢發覺,我其實是想要透過設計來發揮影響力,而要達成這件事其實不用讀設計科或設計系,也能透過其他方法來達成。

日本有個概念叫「生き甲斐」(讀作ikigai),可以解釋成活著的理由。

他由四個部分構成:你所擅長的事你喜歡做的事世界需要你做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達成四者交集的「生き甲斐」才能讓一個人真正滿足並感受到價值。
不同於傳統尋找人生價值使用的「天賦、專長、興趣」圓圈圖,「生き甲斐」加入社會及世界的期待,與賽門·西奈克看法相同,他認為「為什麼」應該是要利他的,開始思考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改變或許能得到更大的滿足。

落地一點,身為大學生我們可以做什麼?

雖說身為大學生,成長過程中經歷過許多選擇:要選什麼類組、念什麼科系、要不要考研究所、要不要出國或未來要找什麼樣的工作,面對這些選擇也都迷惘徬徨。
然而或許是經歷不足、嘗試的事情不夠多,也對於職業沒有足夠的概念,導致實際執行生涯探索常遇到仍然不能明確自己的想法的情況。

不妨可以從生活開始探索起,盡可能地試著發掘洞見(insights),遇到問題就試著找尋背後的原因。

例如看完一本書後想想為什麼會被書中某個部份、某句話感動,什麼樣的事情是在做的時候投入到沒有注意時間等等,探索跟自己相關的事情,我想人生的「為什麼」會在嘗試的旅程中漸漸明朗的!
 

  • 書名:找到你的為什麼
  • 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 譯者:韓絜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8/05/23

現在開始找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