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花90%的時間在想標題:三個下標心法寫出好標題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當在討論兩性議題的時候,總會有一個熱門的問題:「外表重要嗎?」有些人認為人不該這麼膚淺我們該追求的是心靈的契合,有些人卻覺得如果外表不是自己的菜自己也不會想跟對方深聊,更遑論進一步交往。

所以外表不重要嗎?我覺得重要。

因為它代表的是「第一印象」,我們每個人在見到一個陌生人的第一眼,一定會有一個主觀的感受,它影響著我們會怎麼對待這個人以及我們是否會和他做進一步的交流。

更重要的是如果第一印象是負面的,通常很難在別人的心中翻盤, 因為人們對自己的認知判斷常常深信不疑,所以第一印象真的僅此一次,或許在平常社交的場合最差的結果就是彼此擦肩而過,但如果今天你是要工作面試、談合作沒有第二次機會那該怎麼辦?

而「標題」就是文章的第一印象,很主觀也很直觀,讀者看到的第一眼就知道自己會不會有興趣,如果標題不夠吸引他們,也不會願意點進去觀看,這也是為何你該花90%的時間在想標題的原因。

所以搞清楚你的文章受眾很重要,你知道他們在乎什麼,下什麼樣的標題他們願意點進去花時間閱讀。

如果不能引起讀者的興趣,其實也等於這篇文章沒寫過,因為文字的影響力是必須經過「閱讀」過後的沉澱才能慢慢發酵。

我該如何學會下標?

Karen 少女凱倫任職過TVBS和三立的記者,同時也是新創公司媒體顧問、專欄作家、品牌社群寫手、政府單位職講師等多重斜槓身分。她的工作不僅有資深的媒體經驗,更出過《人生不是單選題》等著作,僅用一年的時間,便在社群間爆紅。

和生鮮時書合作開課《高效寫作力:15分鐘輕鬆寫出千字文》課程,其中有提到下標三個心法:說人話、講數字、利用對比。

下標三個心法

1、說人話

「有錢人的睡覺賺錢術」、「作家都是這樣寫文章的」、「20歲前你該知道的事情」⋯⋯不知道有沒有看過一些空泛傳教性的主題,這些主題在網路上面超常看到,你大概知道文章的大方向,但真的要談到這篇文章聚焦的主題你卻非常不清楚,甚至看完文章你還是不知道文章的重點是什麼。

而說人話的標題,他指的是人實際會在生活中說出的話,它多了些溫度,不會是行話或是文謅謅的用詞,像是「迷茫的時候請記得: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你的選擇就是你的答案」、「你的努力要配上你的野心」標題雖主觀但卻能讓人印象深刻,另外書中的金句也可以成為標題的取材來源,可以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和共鳴。甚至可以加入一些挑戰心理去刺激讀者的心理慾望。

2、講數字

分為數字表達法和數字歸納法。

數字歸納法像是「三個技巧讓新鮮人勇敢走出舒適圈」、「找尋好工作五步驟讓你實際檢視」⋯⋯

數字表達法像是「第一個我們背7公斤走過的環島15天」、「從最後一名到世界冠軍」每次看到數字下標的時候,多了更多明確的線索,如果是偏提供方法的文章,除了能更加系統有邏輯性,也會使讀者認為不須花費太長時間閱讀而增加點擊閱讀的意願。

3、利用對比,引起好奇創造衝突。

「台灣創業風氣盛行的真相是:年輕人對職場環境的悲觀和沒信心。」風氣盛行屬於正面的詞,但後方帶出的卻是悲觀和沒信心,當讀者看到的時候會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衝突,進而點進文章一探究竟。「國中成績吊車尾,他長大創教材救墊底學生──LIS創辦人嚴天浩:努力就像中樂透,每天都要盡力,才會中獎」這個反差就是從吊車尾到創辦人,讓人眼睛一亮,對他的轉變歷程感到好奇而點進來。

「總歸來說,標題可以利用人話、數字和創造對比等方式去下標,並在文章中給予讀者一個解答。」

回歸到寫作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自己本身也有在定期寫文章,所以我常常問身邊的文字創作者「你們為何開始寫作?」,因為很好奇一剛開始他們開始寫作的動機是什麼。我發現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有一個共通點:「因為想分享」。

分享的主題因人而異,但初衷就是想要將自己所熱情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去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寫作是最好的投資,它可以讓我們活出差異性和獨特性。」—少女凱倫

當我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我會選擇那些我最感興趣的片段去寫,就像寫講座的心得文,我不會把全部的講座內容一字不漏的寫在文章內,我會擷取自己有興趣的片段去深入挖掘,而我相信每個人想在文章中對觀眾說的話都不一樣。

俗話說「字如其人」,因為寫作不像影音,它需要更多的沉澱,所以看到一個人的文字你可以看到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他的個性是溫柔還是幹練?他的做事風格是細節控還是著重未來發展的大方向?

最重要的是你也可以看出這個人在意的是什麼,也就是這個人的人生理想。這些都可以簡單的從文字中看出,所以當讀者看到你分享的文章,他可以看到你的專業,也可以更認識你這個人。

而這也是為何寫作可以活出自己的獨特性的地方,透過寫作發現自己對什麼感到熱情,去和自己好好對話。

這堂高效寫作力課程,不僅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寫作的動機,也不藏私的將五年的媒體經驗,3個優化標題的獨門祕訣、寫作5大心法讓內容精準有深度、提供5大文詞轉換的文字資料庫,甚至投稿專欄獲取斜槓收入,去打造出屬於你的個人品牌,活出自己的獨特性!

最適合你的高效寫作力課 >>

我們期待凱倫帶領你在15分鐘內寫出帶動話題性、獲得高流量關注的文章!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