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我驕傲,用寫作對決不平順的人生:專訪高效寫作教練少女凱倫

 
和凱倫第一次見面,是在生鮮時書為她拍攝課程影片的那天,剛滿30歲,臉上依然保有青春的臉龐,帶著甜美的親切笑容,訪談間又充滿專業自信。
僅用一年的時間,便在社群間爆紅的她,從社群小編到斜槓經營自媒體,背後其實有無數的辛酸歷程,無形中推進凱倫走上個人品牌之路。
談及開始從事個人寫作的起心動念,源於第一份工作遇到無人可求助的難處以及遭遇霸凌,離職後轉型成特約記者,卻遭遇「砍稿費」的挫折,因而想把這股無處可宣洩的心情給書寫下來。
許多社會潛規則,學校沒有預先傳授,職場新鮮人只能摔得滿是傷痕,再打起精神,邊走邊學。
凱倫坦承自己以前是個不擅用口語表達的人,不懂如何向人抒發自己的心情;碰得一鼻子灰的她,除了讓文字裝載不愉快的心情外,更是想記錄當下的現象、狀況與解決辦法。
因為受傷委屈的情緒,讓她把自己茫然徬徨的經驗寫下,由她作為起始點,希望往後有相同處境的人能在她的文章中找到一絲人生方向與光亮。
這些他本來以為充滿濃濃厭世感的文字,竟意外讓網友們產生巨大的共鳴,並為他們帶來心靈安慰及鼓勵,這是凱倫始料未及的。
 
寫出不被標籤的自我價值
「寫作,是我抒發心情的管道。」
凱倫初入職場時,在工作過程被排擠,也被謾罵過一些難聽的字眼,離職後,那段過往仍讓她覺得心有不甘,於是就為了「記錄這股憤怒」打開電腦,在鍵盤上敲打下自己的心情,文章完成的那一瞬間,壞心情似乎也就跟著被帶走,雖然起始點不是那麼光鮮亮麗,但每次的文字書寫,卻仍夠讓心情得以轉換,長久以後,意外訓練出精準表達能力、快速寫作的能力,讓她邏輯格外清晰,總是可以迅速點出問題核心,具備底層思維。

10月剛出版新書《人生不是單選題》也是凱倫在寫作里程碑上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
面對擁有斜槓身分的她,希望透過一本書的完整論述,讓更多人知道她是如何透過寫作,翻轉自我人生,更有能力撕下那些,不屬於她的標籤。
在主流社會價值觀中,需要藉由標籤跟頭銜展現自己的能力,但凱倫想說:「像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也得以靠寫作的力量來創造自己的價值。」

不需要倚靠外界給你的任何標準與框架,透過寫作,每個人都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為侷限在一間公司、頭銜、年紀,也能被社會認可。

「很多人認為我可以很多工、很有效率的完成很多事情,是因為本身能力很強,但其實並不是這樣,這與我小時生長背景有關。』在凱倫小的時候,媽媽一人肩負起一家四口的生計,不停的創業,賣過手機吊飾、娃娃,開設家庭代工,再開設照相館等等。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1999年跨年夜,全家在淡水路邊擺攤,把娃娃放在冰冷的水泥椅上,打著昏暗的燈光,四個人在寒風中叫賣著。
「我印象很深刻,只賣出一隻天線寶寶,還是黃色的。」一家人從下午站到晚上,僅賣出一隻娃娃,這樣層出不窮的事情讓年紀尚小的凱倫體會到,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因此對她而言,時間跟效率,是最重要的價值觀。
這也是造就她後來積極運用對寫作的熱忱與時間賽跑的關鍵。
 
將挫折化為寫作戰鬥力
「一份工作的樣態,決定了你的生活型態。」
在成為大家所看見的高效寫作者以前,凱倫從事需要大量寫作功力的職務,職涯中一路從社群小編到新聞記者,也將讓她磨練出15分鐘得以寫出超過千字的文章,這樣深厚又驚人的技巧。

相信許多寫作的人都會想要獲得這樣的技能,然而這樣的能耐,絕非天賦,而是打磨而來。
第一份工作就花了8個小時產出一篇文章,凱倫說:「對公司來說,這既不符合時間成本,也不符合個人能力的表現。」
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上不同的追求與他人同等,因此從8小時一篇,到後來可以每天完成7篇文章,直至多年過去,一天得以撰寫完13篇文章,5年來不間斷的書寫,提高寫作效率。

「15分鐘撰寫千字文」是一種結果,實際上訓練的過程是在學習對文字的高度掌握力、轉換能力。

關鍵不外乎就是要具備大量的資料庫,其中還能區分成資訊資料庫與文字資料庫。
「資訊資料庫」建立在寫作前的資料搜集,也就是凱倫獨創的 R.C.D.U守則。
Realize-了解社會脈絡
Collect-蒐集資訊
Determine-判斷可用性
Use-運用且累積個人觀點
了解整個社會脈動與你所要撰寫的相關產業知識與經濟脈絡,當資訊量充足,就能在必要的時刻被提取出來,成為你獨到的個人觀點。
而「文字資料庫」則建立在寫作上,寫作的過程需要大量的轉換字詞,才能避免類似的事件一直用相同的文字來表達。
另一方面,學會運用不同文本、創造不同的敘事方式,也是增加閱讀的豐富性與可看性的重要環節。
然而,凱倫說不只有寫作習慣的人需要掌握文字使用的靈活度,基本上,只要掌握了文字,會發現生活中各個層面,包含口語表達、書信溝通、簡報發表等等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
 
創造別出心裁的每一天
「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
凱倫在寫作的歷程中,雖然沒有特別鑽研哪種類型的文體,也沒有特別景仰的作家,但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從歌詞裡找尋靈感,包含像是林夕、青峰等等,都是她特別喜歡的創作人,而最能帶給她文字啟發的作詞人就是五月天的阿信。
阿信曾經說過,「有些事情,以前想寫,但是寫不出來」;這句話讓凱倫非常同感,因為每個年紀的經歷是與思考,完全不一樣,就算是回頭看以前寫的東西,當下沒有相同的感覺時,即使是現在的我,也無法寫出來。

對她而言,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只能努力的去記錄當下,因為,那是過了就回不去的狀態。


時常看起來多有猶豫的她,實際上是因為腦袋裡塞了太多的解決辦法。
人生歷經諸多變動的凱倫,培養出不害怕改變的本事。同時也因為這樣的成長環境,造就她遇到問題絕不逃避的個性,反而會在腦海裡迸出多重解法。
運用寫作經營個人品牌的凱倫,許多人只看到她亮麗的外表與曾經身為記者的身分,卻忽略了在這背後,她實際付出的時間成本都在讓工作與生活都變成她喜歡的樣子。
你也開始嚮往用寫作生活的日子了嗎?
如果你正寫作訓練路上感到迷惘,不確定寫作技能如何升級,並創造屬於自己的個人魅力,現在就讓少女凱倫用親身經歷,帶你一步步走上寫作的修煉之路吧!
一起來報名:https://bit.ly/3khFdVL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