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值遠超乎你的想像!個人品牌經營之道--江湖人稱S姐專訪

一個人能有幾種身份?上班時一種形象,下班後還能兼任什麼職稱?
「江湖人稱S姐」,本名謝瑞珊,是新世代的斜槓青年之一,擁有講師、Youtuber、獵頭、部落客、創業家、專欄作家…等多重稱謂,每一種對她來說都是新領域事業的開拓,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S姐是工程師出身,後轉當獵頭,接著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獵頭職場文,聲名大噪後,又得到了部落客的職稱,接著被知名網站邀請撰寫專欄文章,知名度越來越高,她也涉獵了相當多的領域。
短短幾年內的身份變化更迭讓人訝異,但當問到她最一開始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要做到這麼多不同的事情時,她卻給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沒想那麼多。」她爽快地承認,「像部落格,一開始就只是寫興趣的,是不小心有一篇爆紅後才算被大眾看見,之後才有邀稿那些事情。」
有了邀稿的開端後,她才開始萌生發展個人品牌的念頭。
「那時才發現,哦,原來我還蠻有價值的。」她若有所思。
說起爆紅這件事,起因是來自於一次獵頭事件,當時她經手的案件,要將一個人挖角去東南亞,但對方完全沒有國際觀,當時東南亞已經崛起,擁有許多不輸給台灣的技術和資源,但對方卻不明白這件事情,針對這個職位開出了非常不合理的條件。
這段經歷讓S姐相當感慨,因此寫了一篇獵頭職場的相關文章,這篇文章引起很多人的共鳴,相繼轉貼分享,也讓她走進大眾視野。
無心插柳柳成蔭,開啟個人名聲的機會來得出其不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專業基礎後,也讓她走上了講師這一途,開辦了各種大大小小的講座,接著又因緣際會地做了不少事。
算一算,若不計入她早前斷斷續續地書寫部落格文章的時期,從她開始認真規劃「S姐」這個品牌,到她真正闖出知名度,大約有四年左右,這一路走來,她摸索出了經營個人品牌的經驗通則,她稱之為「S流三段式」。
 
未來是需要被計劃的
正如她被邀稿成專欄作家後,才發現自己的價值遠出過原本的想像。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從特質去發展,並有潛力發展成個人的專有品牌。
她強調,很多人想發展個人品牌,但卻不知道怎麼著手,這時就該去瞭解這些人的潛在興趣是什麼。
「不管是怎樣的人,一定會有一件事情做得特別好,或是非常熱愛。這些都是可以被引導出來的。」至於如何引導?她說:「像是有人會說他本身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但可以去問問他平日裡做什麼事情會有成就感,不一定要創作,像是喜歡幫助人,這也算是一種。」
有了引導後,下一步就是開始定義自己的位置,然後拓展人脈、變現、擴張影響力。這些東西在S姐的心裡,有一套專用的SOP。

她笑笑說,現在的時代跟她以前寫部落格的年代有點落差,以前可能大家資料不多,想找什麼資料或看什麼內容,就容易找上部落客。在那年代,只要你持續去做,被看見的可能性會很大,但現在卻不是這樣。
過去是自己想著「我可以做些什麼」,然後努力去做,就會有需要你的群眾出現;現在的個人品牌生存之道,是要去思考觀眾需要什麼,然後去想著自己能做什麼。
而且因資訊發達,技術和資源漸漸普及,你會的人人都會,創作也不再是一件難事(除非你功力十分超群),競爭對手多、宣傳行銷的管道多,因此每件事情都需要被制定規劃,你越有規劃,才能走得越順。

過去是你有東西,你就贏了別人,現在是當你有東西,只不過是跟別人在同一個起跑點而已。

談到品牌的競爭力這話題,她也頗有體悟,以前的路線是可以水平廣泛地去做很多事情,可現在她會認為垂直的向下扎根專業,才是留住群眾的方法。
以她自己來說,部落格時期,她主要寫職場,最後再開始延伸嚐試其它東西,這樣至少會有明確的定位,不會讓人認為你什麼都有,但又什麼都不夠精,那樣取代性太高了。
S姐認為每種個人品牌,都需要跟著他的群眾一起成長。「做自己」聽上去很美好,但必須是有條件的做自己,深度專業的課題是一定要面對的,不然因你淺碟易懂而靠近你的觀眾,最後就會因為同樣的理由離開你。

 
人脈的經營與斷捨離
當你橫跨許多不同的圈子,你就需要不同的人脈來幫助你。
對S姐來說,經營人脈並不只是讓他們幫助自己,也要去思考你能給他們什麼。
她會去很多自己平時根本不會踏入的場合,只為了讓自己開拓眼界,找到更多可合作、認識的對象。但她也從不勉強自己,一但發現這地方跟她的特質不合,她也不會留戀。
「大概我是工程師背景出身吧,我很快就可以判斷這個地方適不適合我。不適合我的,我就不會再去了。」除了出身大概也跟經驗有關,個人品牌經營久了,越清楚自己的定位,她越不會去做與自己調性不合的事。
她不諱言,人脈經營確實需要一定的金錢,譬如要出入某些場合才能遇到該領域的人士,還有用一些課程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她一年會有一筆「投資自己」的預算,專門花在這些事物上。
她建議不要以位階或薪資的高低來判斷要不要和對方交際,因為對方的能耐可能超乎你想像,就當交一個朋友。
但朋友交多了,你能夠接觸到的人總是有限,人脈再豐沛,總是需要取捨的。遇到完全沒話講或是長期沒打交道的,她就會果斷地揮別。
每個人時間都是有限的,不管你要找商業夥伴,還是找合得來的朋友,都必須把自己的一部分時間劃給他們,同樣的,他們也是在把自己的時間分給你,人脈之間應該是互利的,而非單向索取。
習慣將事情整理得有條有理的S姐,有一張自己的人脈軌跡圖,不光是商業往來的夥伴,就連哈啦打屁的朋友也都會列上去,她笑說自己健忘,所以整理一下她比較安心。

因有各種領域的背景,S姐能很快地梳理自身經驗,隨意一個話題就侃侃而談,做事的方式俐落明快,正如她分析經營個人品牌的每一項訣竅,並將它們轉化成人人可用的通則。
她的職業生涯戲劇化又奇妙,一路走來付出了很多努力,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樣,一邊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一邊創造業外收入,她把經營之道變成完整的課程,盼所有在職涯中迷惘的人,都能在茫茫汪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或許有一天,你能從她的台下聽眾,漸漸走上講台的位置。
你也能找出你的價值!走出職業圈,你的第二身份由此開啟>>https://bit.ly/2yJlexk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