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足夠的實力,才撐得起財富與自由--遠距工作者 Zoey 專訪

你能想像,有這麼一天,你一邊環遊世界,一邊還能工作賺錢嗎?聽上去是件很夢幻遙遠的事,但卻有人將它實踐了。
她是 Zoey ,一名遠距工作的創業家。

因為體內有熱愛自由的基因, Zoey 清楚自己想要過著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生活,但同時也要溫飽肚囊,她知道自己必須付出許多努力來達成這個目標。
 
遠距工作的起點
Zoey 並不是一出社會就遠距工作,過去的她也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進出公司打卡。她就業的時間比大多數人早很多,高中畢業就開始擔任平面設計師,但即使比別人多那幾年的工作時間,她卻還是習慣不了制式的辦公模式。
明明身在公司,腦內卻有自己工作的時差,她清楚一整天的時段裡,自己的體力在何時最好。但公司制度會將人釘在座位上,並強迫你長時間進行體力、腦力消耗。
「我知道自己不喜歡辦公室文化,」 Zoey 說,「但那時我只是個高中剛畢業的學生,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選擇,我也沒聽過遠距工作這件事,甚至連想都沒想過。」
但到了大學後,她開始跑遍國內國外的自助旅行,那段時間,她發現自己非常熱愛旅行,但無奈職業關係,沒有辦法長時間到處跑,出於對長期旅行的渴望,那時她有了轉換職業跑道的念頭。
這個念頭一旦萌芽就拔除不掉,她為此查閱很多國內外的資料,但當年台灣的環境,這類型的工作資源並不多,因此 Zoey 只能繼續過著一般上班族的生活,一邊等待機會。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是我現在的先生。」Zoey 回憶起與丈夫相識的過程︰「我是在大學時去紐約實習時,認識了我先生。」
在實習結束後,Zoey 回到台灣,丈夫則留在美國,遠距離戀愛的辛苦,讓 Zoey 更加堅定了要跳脫傳統工作環境,過著自行決定工作地點、時間的生活。
她認定人生、感情與職涯是互相綑綁的,就如同她的經歷所展示出來的模樣,工作不該只是為了餬口,它是可以配合你的人生際遇、規劃去調整的,只要你願意努力,它就能被改變。

 
打造適合自己的理想的工作
不光是 Zoey,每一個想轉換工作的人,肯定都是對於現狀不夠滿意。
正因為人生的每一件計畫都與工作密不可分,為配合每個人當下的狀況,更要跳脫傳統工作型態的思維。與其投履歷去尋找一份遠距工作,不如為自己的生活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理想工作」。
但要怎麼發展出自己的理想工作呢?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什麼事情讓你最有熱情?
你最大的興趣,即是能讓你付出所有的存在,你願意花最多的時間、責任在它身上,它就有可能轉變為你的理想工作,你的私人生活即使和它緊緊交疊,你也不會因此覺得痛苦。
但最怕的就是,有人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適合什麼都不知道。
Zoey 認為,會找不到自己的興趣,通常是東西嘗試得不夠多,她認為這跟台灣的升學教育環境有關係,除了主修科目外,很多音樂、美術那一類的科目,會被主流教育認定不夠重要,這類的課通常會被主要科目借去考試,讓學生失去很多專研興趣的機會。
如果你有一個好家庭,父母願意讓你嘗試各種可能,你會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但大多數人是沒有這個機會的,只能不斷升學考試,忽略興趣的開發。
如果在學生時期可以接觸多一點的社團,就能開拓你新的的興趣。
若是出社會的成人,她會建議利用假日的閒暇時間去上不同的課程,或是登山、桌遊等各種休閒活動。
Zoey 理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好的資源可以去做這些事,但如果以人生、職涯長期的情況來看,她認為「探索自己」也是職責之一,不能期待別人告訴你你該做什麼,而是你要去瞭解你的熱情、專長所在。

總歸一句,親身去做,你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喜歡的事情,你才會持續地做下去,只要持續地做就會變強,這樣它才有機會發展成你的專業。
她說:「先水平廣泛地嘗試,再垂直往下深度發展,然後自我覺察。」
多摸索事物、認識自己,去思考每件事對你的意義,才能構築理想工作的模樣。
 
成為遠距後,挑戰才剛開始
在剛開始自己夢寐以求的遠距工作時,Zoey 就像個剛接觸新領域的新鮮人一樣,對新的工作型態充滿期待,在家也會用最悠閒的姿態工作。

但漸漸地,她發現從辦公地點跟公司的規範解放後,時間安排就落到自己手上了,一旦稍微錯估時程,就會讓工作安排大亂,效率降低很多。
身為一名遠距工作者,時間管理是最重要的功課之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一開始,就將時間管理做得很好,關於這件事,Zoey 分享了一些她的小秘訣:
1. 規定你的工作時間
在家工作通常沒人會看管你的作業進程,但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最好還是規定自己的工作時間,可以依照個人的工作習慣來分割時段,譬如夜貓族在晚上最有創作靈感、早鳥族一早起來精神最好…等等。
以 Zoey 自己的時間表為例,她會在八點起床,做完自己的事情後十點開始工作,所以她會在八點跟十點各設一個鬧鐘。下午通常是專注力開始渙散的時候,會再安排一個休息時間。
2. 避免會讓自己分心的事情
在家工作難免有各種家務事要處理,像是開門收個包裹,收完後又會忍不住拆開來看,拆開後又要花一些時間檢查、把玩,如此一來便無法專心在工作上。
她建議在這種情況下,就是把這些都挪到休息時間再做,就算收到了包裹或什麼誘惑,也不要中斷自己專注的工作。
如果你是一個會分心滑手機的人,那就是把手機通知關靜音、開飛航模式等等,想盡辦法避免所有會打斷工作的事務。
3. 事先安排所有事情
遠距工作跟傳統辦公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傳統辦公模式會進公司開會,並且列下進度讓各單位之間彼此確認每天工作進程,這時你就要自己負起安排進度的責任。
Zoey 會提前一週確認下週的行程、每天晚上睡前預先安排明天的行程,這樣不用當天又額外花時間提醒自己要做什麼。
做事情不要三心二意,有預先設定、瞭解輕重緩急,按部就班去做每件事,才會有好的成效。

這點她自己深有體悟:「我們很容易開始做一件事,卻很不容易完成一件事。」

不要一頭熱地栽進遠距工作裡,卻不知道怎麼讓遠距工作續航。用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你梳理時間,做事更有條理。
Zoey 笑說,她以前也是一個時間控管不好的人,上班遲到根本家常便飯,但遠距工作幫助她越來越會時間管理。
「我覺得這是能被訓練出來的。」她說。就看你想做的程度有多少。

現在的 Zoey 定居在美國洛杉磯,距離那個夢想到處旅行而思考怎麼轉換工作的大學時代,早過了很久,她以自身經歷告訴所有人,她的堅持能獲得她要的結果。
她也相信,不只是她,每個人只要願意嘗試,應該都能做得到。
邊旅行邊工作,聽上去是件很輕巧美好的事,但在這個夢幻職業的背後,是靠夠硬的努力、實力撐起來的,但 Zoey 為此下了非常多的苦工,也用自己的經驗歸納出一套循序漸進發展理想工作的規則。
有足夠的硬實力,才有辦法撐起你要的工作與生活。現在就開始累積實力,踏出第一步,離你的美好未來越來越近!
立刻行動,開啟理想生活 >> https://bit.ly/3cgVWV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