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到底在打什麼?從英雄內戰看懂現實生活中的敵對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Marvel 2016

鋼鐵人:「有時候我真想打爆你的一口白牙。」

漫威電影宇宙 MCU 的最新作品「美國隊長三:英雄內戰」上週於台灣在內的幾個國家先行上映.獲得了一面倒的好評,還被譽為是 MCU 最好看的作品,不僅僅是超緊湊的打鬥與精準的人物刻劃,美國隊長系列作品特有的政治諜報片定位也獲得很多成年觀眾的喜好,讓 “美三” 不只是爽片,更是相當有深度的佳作。
只是很多觀眾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二個正派角色一定得打這麼一架呢?到底是什麼天大的事情不能好好談?不過好好談就沒有精彩的電影可以看了
其實仔細想想,現實生活中藍綠惡鬥、霸佔議事台、議會肢體衝突或是戰場上武裝衝突等等看起來既不理性又不文明的手段經常在新聞報導中上演,當我們捍衛著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時,總覺得對方就是所謂的「壞人」「頑固」甚至是「邪惡」的角色,讓身為好人的我們不斷採取擴大衝突想要解決問題。
如果你心中有這種觀念,小心,你或許已經掉入「好人總是自以為是」的陷阱中了!
而這也正是我們今天想要推薦給大家,這本精彩的群眾道德心理學入門讀物的書名。
 
IMG_20160420_220310_1

好人是什麼?可以吃嗎?壞人是什麼?該消滅嗎?

說在前面,本書由三個大章節組成,每一部份都提供一些很重要的觀念,循著作者的脈絡,依序的讀完才有可能理解他的想法,跳過某個章節就往下各章節前進,很容易誤解他的推導理論。本文因為篇幅關係,濃縮成三部分重點來講述。
 
1. 直覺先來,策略推理後到
你曾經想過人類的道德觀怎麼建立的嗎?是先天遺傳帶來的嗎?還是後天學習?其實都不是,作者認為人的直覺其實才是最強大的,就像操控大象的騎象人,引導著龐大的道德觀前進(就像大象),並且帶領牠做下錯誤或者正確的決定。
書中作者提出一個概念:直覺先來,策略推理後到,也就是說想跟與自己反面意見的群眾溝通,採用激烈手段是沒有用的,那只會引來身為直覺的騎象人反抗,把群眾帶往更不理性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改變對方的想法,就必須跟對方的大象談一談,引出新的直覺,而非新的論據。
 
2.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知道腦袋裡評論人的好壞依據到底怎麼來的,作者總和了過去道德學家的理論,提出一個叫做道德母體的概念,當你在評斷他人之前,腦袋會把他的行為舉止先送進這個母體掃描一遍,而母體裡有六大受體,分別評斷他人在這六個項目裡的分數:關懷、公平、忠誠、權威、聖潔,以及最有爭議的自由,自由這一部分本文先不談。
前二項道德指標幾乎所有左翼或右翼人士心中都有相同的份量,算是很有共識,不過左派人對於公平的解讀是比例上的公平,先天或後天上沒有達到平等就要加以干預,並維持人人機會均等;右派的人則認為凡事皆平等,我沒有的別人也不能有,拿我繳的稅去補助窮人?這才不是公平!
至於在忠誠、權威、聖潔這三個項目裡,才是雙方最頭大的歧見,屬於改革自由派的左翼對這三項沒那麼有感覺,不,根本是超級厭惡,就好像你跟時代力量的支持者講忠誠他就想到二蔣時代,講權威他就理解成特權分子,講聖潔他就以為你要跟他傳教。
 
Haidt-Chart
 
3. 如果你真的想要讓腦袋開放,先讓心開放吧!
有了以上這幾個數據,你就很容易判斷出眼前這個傢伙是站在你這邊的好人還是個大混蛋,但這通常就是歧見產生的開始。因為當你開始歸類的時候,腦中的刻板印象已經讓你聽不進去壞人的任何一句話了。因為道德雖然成功凝聚人心,但也容易令人目盲。
作者認為,每種不同個體,都應該要試著理解對方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才有助於對話,更重要的是共存,就像中國人的古老智慧:陰陽協調,左翼與右翼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隻鳥不可能只靠一片翅膀就能振翅高飛,要讓整個社會群體有進步的動力,二種力量都不可或缺。
所以,重要的是化解歧見,把「理解與自己持不同觀點的人」當作首要任務,才有可能打破僵局,如此一來,國民黨民進黨才有合作的空間,穆斯林和猶太人才能停止戰火,中國人與台灣人才有和諧的未來,或者更簡單的,你和鄰居才不會老是為了樓梯間垃圾該誰管而爭吵。
能夠看到這裡還沒有左轉離開的,恭喜你,你絕對會是這本書的愛好者,趕快點文章最下面的連結,去買一本來啃啃吧!
 

Marvel's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L to R: Tony Stark/Iron Man (Robert Downey Jr.) and Steve Rogers/Captain America (Chris Evans) Photo Credit: Zade Rosenthal © Marvel 2016
Marvel’s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 Marvel 2016

超級英雄該不該被聯合國註冊身分並管制其行為?

回到電影本身,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在內戰裡,為了是否該註冊成為聯合國控管的人員爭論不休,鋼鐵人為首的超級英雄說:沒有接受有效第三方掌控所有復仇者聯盟行動,難保將來不會有心懷不軌的超能人物利用天賦進行殺戮!
以美國隊長為首的聯盟則認為,超級英雄的行為早已被認可是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自己可以對自己負責,除了美國法律之外,無須再有另一個機構限制自身的行為。
其實二方的考量都有它正確的論述,但不能就事論事的話,彼此都沒有辦法得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如果不就法案的細節坐下來好好討論,卻只拿盾牌和武器互毆,或許打到第50集可能都還沒能分出個勝負,觀眾也早就膩了。
當然我們沒有改變電影世界裡精彩劇本的能力,不過換個角度看電影或讀小說,試著先別定義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理解每個角色與大環境,或許能讓你讀出故事裡不同的趣味,還能有更多收穫。
 

道德之刃,凝聚人心,亦使人目盲。- Jonathan Haidt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