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沙威瑪的身世這麼引人關注?

上週開始台灣的網路延燒一則似真似假的話題:

土耳其烤肉食材「沙威瑪」會自己長肉?網友信誓旦旦:「小時候自然課養過!」

當然這又是一個鄉民文化而起的趣味事蹟,但是引起了許多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沙威瑪從何而來,又怎麼會以長時間烘燒的串烤方式進行販售的網友,開始熱烈的討論,激發出大家許多幽默有趣的聯想。
生鮮時書既然有鮮又有書,就不能不跟大家聊到這個有趣的話題了,只是我們想提供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思考領域:

我們真的關心過食物的來源嗎?關心到什麼程度?


今天為各位介紹的好書是: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作者麥可.波倫長年關注人類與所吃的食物之間的關係,致力於發掘每道食物從產地到餐桌,容易被工業化社會的大眾錯過的環節。深入農場、研發室、養殖場、加工場到賣場,親身觀察與訪談,如偵探般揭開現代食品的面貌。
 

現代人:我吃過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

以前有段諺語是這樣說的: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確,在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吃肉是件奢侈的事情,大部分的農事家庭裡,生活都是在飼養牲畜耕作採收,真正能吃到大魚大肉的機會就是逢年過節。
但是現代人的生活正好相反:大部份的人都吃過豬肉,看過餐桌上的肉品,活生生的狀態反而少見,久而久之當然忘記了每個餐盤上的植物動物在端上桌前是以什麼樣的型態在地球上生存,甚至因此產生食物焦慮:這食物新不新鮮?來自何方?有沒有被汙染?更焦慮的人還有:動物在被宰殺前有沒有感受到痛苦?每道食材有多少進入口中多少被浪費?運送過程中產生了多少碳排放?我們吃這款植物蔬果,是否讓同樣以此為生的動物因此被犧牲?

 

而就是因為一層層的食物焦慮,我們所以才會有沙威瑪這樣的網路趣味誕生。

其實早在沙威瑪之前,就有很多網路傳說,信誓旦旦的表示某間速食業者,為了提高營收,施打生長激素給飼料雞,讓他們在短短三個月的”雞”生裡,長出碩大的雞胸與雞腿肉,導致整隻雞根本沒有雞的樣子,甚至雞爪從來沒有踏過真實的鬆軟的土壤上,只能窩在壅擠髒臭的雞籠裡不斷的被餵食。
雖然事實上可能沒有這麼誇張,但在這本書裡,麥可.波倫親自待在有機農場裡與工作人員進行勞作,也讓他產生許多從未有的震撼與啟發。在他親身體驗農場裡每個環節的工作,疲憊不堪的一週之後,迎接而來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即是親自宰殺雞隻,他相信,唯有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才能找到每個現代人在面對食物焦慮時的解決之道。

本書有趣點在於,當你跟隨作者的腳步一一踏尋每個食物來源地,你會發現,你的焦慮會慢慢地被知識的滿足感所取代,你對於食物的想像不再只是某個餐館的名字,或是雞肉、豬肉、波菜、蘿蔔這些單純的名字,這本書會驅使你想要渴求的了解每個食材的來歷,重拾當雜食者的樂趣。
 

你有想過無尾熊的煩惱?沒有,因為牠真的沒煩惱。

作者在本書中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飲食習慣可以大致分為雜食與非雜食者,相較於雜食者的我們,最極端也最知名的生物就是無尾熊,終其一生只選擇一種食物當作生存來源,大腦也就完全不需要思考每天該吃什麼,只要找到尤加利樹就細嚼慢嚥五六個小時,即使路邊掉落一顆鮮甜多汁的蘋果,也完全無需思考這顆蘋果對自己有沒有利,營養價值高不高,反正在無尾熊眼中,只有尤加利葉才稱得上食物。
這麼做當然有牠的優勢,一是不會因為亂吃東西而拉肚子甚至死亡,二是不需要花費將近一半的能量在供養頭頂上這顆小小的腦袋來作生存判斷,這種生存模式對於無頂級獵食者的澳洲大陸還算管用,但人類所生活的舊大陸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雜食性動物,你到底在煩惱什麼?


我們人類演化至今,成為食物鏈中的頂級消費者,更是雜食性動物中獵食範圍最廣泛的一種生物,綜觀所有雜食者,演化的腳步都讓我們為了獲取更好更精準的食物,而演化成了思路更複雜的大腦,藉以判別放入口中的東西對自己有利或是有毒,我們不斷擴充我們的記憶庫,讓我們取食的空間更大,受到環境變遷的影響也就更小,更有利於整個物種的生存而不至於滅亡,更好的是我們營養來源多了,大腦獲取的能量也更完整,讓我們更有能力與智慧取解決複雜的生存問題。
當然,雜食者的兩難無時無刻的在煩惱著我們,該吃或不該吃?吃蔬菜還是吃肉?健康還是不健康?作者認為每一種對食物的疑問都是好的,這些問題都讓我們成為更完整的雜食動物,而且唯有親自找到答案,獲取解答,你的食物焦慮才會改善。
 

最美好的一頓晚餐。

本書的最後一個章節,作者親手料理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只使用自己在各地親手摘取獵捕的食材作為桌上佳餚,邀請的座上賓也都是一路上幫助過他完成這一個偉大夢想的朋友們。那頓晚餐也被作者比擬為:人生中唯一一次不需要硬想話題聊的美好晚餐。
下次當你坐上餐桌,餐盤被端上你面前之後,請記得,在拍照打卡上傳 Instagram 之前,花點時間探究這份食物來自何方,我們如何有幸成為這道美食的食用者,如何能做得更好,最後,選擇餐廳,選擇你想要的飲食方式,都是能夠讓我們的食物鏈變得更好更友善的一小步,靜下來做一點這樣的思考,絕對比飯前禱告更有意義。

 
 
 

  • 書名: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
  • 作者:麥可.波倫
  •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2/01/31

比菜單更值得在飯前閱讀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