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低等勤奮」陷阱,掌握閱讀訣竅讓你《精準學習》

比爾蓋茲每年讀完 50 本書。
馬克祖克伯曾決定每半個月就要看完一本書。
而近期離開台積電的前科技經理人瓦基,不只在一年內閱讀 50 本書,還透過產出 40 篇書評,來分享讀後心得、從中得到的知識。
不可否認,閱讀帶來新知、開拓眼界。但若無法掌握有效的方法,效果就會被打折扣。
有一段時間,我曾在博客來訂購大量書籍,涉及類別包括社會學、文學、專業知識的工具書等。
儘管閱讀量增加了,但還是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好好消化書中知識,進而達到學習的效果。
在偶然接觸《精準學習》這本書之後,透過書中剖析「學習」與「閱讀」的見解,我才明白透過「有效閱讀」進而學習新知的訣竅。
作者成甲從事景觀設計諮詢產業,但他樂於透過閱讀與分享,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曾被評為「中國最會學習的人之一」,也被譽為「最受歡迎的說書人」。
透過他在書中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分享多年閱讀的經驗,讀者可以一窺「精準學習」的關鍵。

有限時間內追求大量閱讀?

你可能正掉進「低等勤奮陷阱」中

我們常常認為「閱讀量」就等於「吸收知識的效果」,但其實兩者的關係,不一定成正相關。
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曾立下目標,要在一年內閱讀 100 本書。這樣的目標,讓他即使在生活緊湊、非常疲憊的狀態下,仍然堅持每天在睡前都要讀至少 20 頁。
這樣的毅力,的確讓他在 2 年內讀了 200 多本書。如今想起來,他卻覺得「可惜了那些時光」。

精準學習,成甲,學習,閱讀,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

這裡的可惜,並不是指浪費精神與時間。而是如果早一點知道閱讀的訣竅,就能夠花更少的時間獲得知識帶來的收穫。
在短時間內,讀大量的書籍、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猛抄筆記,這些閱讀習慣可能讓你花更多時間,卻無法書中的資訊轉化為知識,好好地讓大腦吸收。

「聽過無數大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

作者將這種狀況比喻成,聽了無數演講後,仍然無法將道理好好應用於自己人生。他給了這樣的「努力」下了一個註解:低等的勤奮。
因為在追求「量」與「速度」的情況下,沒辦法好好地消化書中知識,轉化為自己可以吸收的養分。
我們不如把節奏放緩、給予時間彈性,讓「閱讀」不再急促,把追求的重點放在如何歸納、消化知識。
除了放慢閱讀速度之外,「將新舊知識串連」也能夠讓我們透過書本獲取知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舊知識建立連結,

讓所學不再讀完就忘

喜歡閱讀的你,應該曾有讀完書後,卻想不起來內容講些什麼的經驗。
讀完就忘,問題可能不是出在「記憶力」,而是新知與已知的觀點沒有產生連結。

精準學習,成甲,學習,閱讀,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論是閱讀時,透過抄寫、摘要成精簡的重點,或者畫線、做記號等方法,都僅是將知識標示成片段的重點。然而我們的大腦卻不擅長記住片段、與過往經驗缺乏相關性的知識。
若要大腦要快速對新知產生深刻印象,就要透過其與舊經驗產生聯繫,才有比較大的機率能深化成記憶。

「我們記住新知識更好的辦法,是和已有的知識進行聯繫。」

透過既有知識與新知產生連結,除了能深化對新知的記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機會能將所學融會貫通。
如此一來,知識不再只是片段,而是一個知識網,讓我們日後碰到相關的資訊,能有更好的串連與運用。

想記住書中知識、應用於生活?

那就為解惑而讀

你可能會問,既然不追求「大量閱讀」,將「既有知識與新知串連」又花時間,那麼時間有限的我們,要如何挑選閱讀的書籍呢?
其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之下,不為自己的閱讀領域設限,多元閱讀必定能增加眼界、豐富生活。但時間有限,我們該怎麼透過「善用選書」來「有效閱讀」、「應用知識」?
作者給了一個非常務實的作法:為解決問題而讀。

「當我要解決某個問題的時候,主動去找可能會討論這個問題的文章和書籍。」

當我們選擇與切身問題相關的書籍,內文提到的解決方法,肯定能與你目前的處境產生連結,甚至解決你的問題。
如此一來,不僅能加深你對書中內容的印象,同時也解決了目前在生活、工作上,所碰到的問題。

精準學習,成甲,學習,閱讀,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

同樣的觀點,也在近期因職離開台積電,而受到矚目的「前」科技經理人-瓦基的訪談中,得到論證。
瓦基曾在訪談中提到,對於沒有閱讀習慣的讀者,如果要抽出時間來讀書,難免一開始會不適應。在缺乏動力與只願花少量時間閱讀的情況下,選擇能解決生活疑難雜症的書籍類別,就會是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我相信從一本能解決問題的書籍中所學到的知識,也容易應用於日常之中,不只讓我們的生活更順利,也讓你花在閱讀上的時間,更容易看見價值。
所以,該如何透過閱讀替「精準學習」下註解?
「不追求閱讀量」、「串連新舊知識」以及「為解惑而讀」會是作者給我們最為簡潔的答案!

【延伸閱讀】
光是閱讀還不夠?強化知識的吸收,訣竅在提出反饋:齋藤孝的三色重點管理法
抓住零碎的《原子時間》,打造下班後的第二人生
教育人和自學者必讀:五本好書幫你提升「學習效率」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