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華航員工明知罷工的代價,仍要上街頭?

討論華航罷工事件前,我們先看一個故事。
日本國民航空工會會長「恩地元」,為了爭取合理的工時與權益,發動日本航空史上首次罷工,被高層「明升暗貶」,報復性地從東京調到巴基斯坦,再調到中東,最後遠調非洲。因為多次與公司進行抗爭,讓他從一個背負期待的明日之星,變成貼滿標籤的過街老鼠,妻小也一同跟著他四處忍受惡劣的生活環境,長達近十年。
 
恩地元是最近被改編成日劇的小說:《不沉的太陽》一書中的主角,作者是寫下《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內容多以現實批判,筆鋒犀利的才女作家:「山崎豐子」
《不沉的太陽》一系列共分上、中、下三篇,以日本航空人員的血汗史為主軸,描寫航空公司高層在「利益至上」的企業方針下,如何罔顧員工權益與顧客的性命,最終釀成可怕的飛安意外,以及其中糾結的權力鬥爭!
主角恩地元在《非洲篇》中的奮戰故事,彷彿就是華航罷工的日本翻版。
2016-06-24_031958
2016年6月21日晚間,有2535名空服員投下罷工同意票,他們與華航工會剛完成了台灣史上極具里程碑的一次合法罷工,是台灣航空史上的首次罷工。
原則上合法罷工,雇主是不能對罷工者進行懲處的,但小說的內容卻彷彿點出這群華航空服員的未來,當資方想要惡整勞方時,它們為達目的能如何極盡手段。
小說中,公司高層威脅利誘,分化工會,創造出資方打手的第二工會,對舊工會成員進行打壓,大多數人被調職冷凍,恩地元也因此被流放外地十幾年。
看著恩地元在《不沉的太陽》中,被官僚體制霸凌,再從谷地翻身,相當熱血,也十分令人氣憤,讓我不禁為這群華航罷工員工的未來擔憂。
 
上街罷工的華航員工,難道不知道這後果嗎?
2015年華航也發生過勞資抗爭,資方不僅將公開發表言論的人員進行停飛、調離現職等懲處,在釀成「黃絲帶聲援行動」後,更發生座艙長強搶空服員胸前的黃絲帶,不讓他們繫上飛機的事件。
公司會在法定規範之外,運用什麼手段,我相信華航員工肯定比我們清楚有多可怕,但它們仍然願意站出來,用他們渺小的身軀與好不容易考上的空服員職涯,來對抗龐大的企業巨獸。
也因此每個挺身而出爭取利益的空服員,都相當值得我們的讚賞與支持!
 
 
「首先,這份罷工宣言,想先對未來的空服員說幾句話。
不論你們是2030年,還是2040年工作的,不論妳們的勞動環境到時候如何,但如果有一天決定罷工或走上街頭,我們將以今天的決定和罷工行動承諾,不會成為資方的替代性勞動力,不會要你們知足就好,不會數落你們不顧公司形象和尊嚴,因為我們知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當員工權益完全遭到漠視時,今天的我們和明天的你們就有責任站起來推翻一切,甚至包括不幫工人講話的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罷工宣言
 
為什麼華航員工明知罷工的代價,仍要上街頭?
從這段擲地有聲的罷工宣言中,我們就可以看出答案。
這場罷工不僅是華航空服員的事,就像太陽花打開了年輕世代的政治參與意識,這次的華航罷工,很可能是點燃台灣勞工意識的引爆點。
 

「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

如果你是受困旅客,我相信你一定有能力去分辨源頭是來自資方的不合理對待,而不該怪罪空服員。
如果你無法想像,我舉個例子,以空服員最反彈的資方版84-1約定書,華航將他們的每月工時上限提高至220小時,比起法定工時174小時,還要多出46小時
另一個新規定:「空服員直接於起飛前90分鐘桃園報到,飛機落地後30分鐘報離」,與原本的規定相比減少80分鐘,擠壓了空服員休息時間,卻讓華航能因此安排更多班次,持續壓榨員工。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想問,你工時比他們長,又或者你公司上班打卡遲到要被扣錢,下班卻是責任制,而且還沒有加班費,擁有更多不合理的規定,但你也沒上街,他們憑什麼上街抗議?
我想這問題更值得反問你,為什麼在這麼苛刻的條件下,你卻依然不反抗呢?
 
需要點勇氣嗎?需要知道該如何團結你的同事嗎?
多了解這次華航罷工是如何做到的,或看看《不沉的太陽》,或許能給你一些方向!
如果你身為資方,相信可以從這次的事件或這本書中,找到作為借鏡的案例,讓你在處理員工協商時,能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
 
1606_不沉的太陽_detail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