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時書 重點整理】第三問:大數據會歧視人嗎?

 

 

網友Nina Wang發問: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說,Facebook申請了一項專利,他會利用一些數據,分辨你現在的財富狀況是是貧窮、中產還是富有,真的能這麼神奇嗎?

每週我們會在這裡回答一名讀者提問,歡迎大家私訊、或email給我,問你想問的問題,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問,我們的回答不一定是正確答案,只希望透過我的回答,能刺激你的思考。

 

重點段落節錄:

1.

有人說,大數據是人們自行生產的石油,資料金礦,價值無限,從商業角度來看的確是,大數據讓預測事情的發展變得可能,人類朝思暮想的預測能力,終於透過電腦運用能力得以實現。

 

2.

我將透過《數據謊言與真相》這本書告訴你,大數據運用的驚悚面!

3.

科學家在調查借貸網站時發現,在借款原因上寫到「上帝、感謝、醫院、我一定會還錢。」這些詞的人,還款機率很低。
 

4.

如果你是還得起錢的人,是家裡真的有人生病,卻因為詞彙分析被歸類到還款程度低的類別。

你通常不知道背後的運作機制是什麼,被默默降低排序也求助無門。

這就是我所謂的「大數據歧視。」

 

5.

大數據如何歧視你的履歷資料?

它會爬梳你的臉書po文,看到你出入的場所,看到你有幾張喝掛的照片,判斷你有酗酒習慣,或發現你曾經臉書上說主管壞話,給你貼上一些標籤。

 

6.

除了文化上的歧視,還有另一種「價格歧視」

 

7.

假設Facebook知道你是富有、小康或是貧窮的人

可能同一個商品,出現在你牆上的價格就不一樣。
 

8.

每位賭客都有一個痛點,指的是他輸到多少錢就會離開賭場

大賭場會利用大數據分身搜尋的方法,找到你懂點的金額
透過各種方法,讓你在輸到這筆錢之前,讓你離開賭桌

9.

不該因噎廢食,完全不遏止大數據的發展,而是應該制定更好的法律

用更好的科技方式,來防止歧視的發生。


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把生鮮時書的粉絲團設定成搶先看,或是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
願知識與你同在,請問時書,我們下次見。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