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山知道:登山是一種征服?還是我們才是被征服的一方?

 
尼伯特颱風過境,重創東台灣,同時也為中南部的高山帶來超大豪雨的降雨量,導致通往玉山主峰的唯一步道在大崩壁處嚴重坍方,大批的頁岩從邊坡滑落,要清出一條走道,至少要等到七月底…
2016-07-15_002604
夏天本來就是台灣的登山旺季,夏天登山好處是避暑,但風險就在於身為颱風守護神的台灣,在7-9月份裡面曾經連續好幾個禮拜都有颱風來訪… 遇到颱風,通常林務局都會在發布陸上警報時就封閉登山等級的步道,直到解除警報後,指派專人探查步道安全後才會開放。
登山家喬治‧馬洛里(George Herbert Leigh Mallory) 曾經被問及「你為什麼要爬山?」的時候回答道:Because it’s there. (因為山永遠都在);愛登山的人應該多少都有聽過,原本是想勉勵人要評估自己的狀況知所進退,不要勉強上山,畢竟山永遠都在,人永遠都有機會成功登頂。但熱血的台灣人,總有那麼一群人覺得自己是氣象衛星、氣象雷達,選擇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的時候執意入山(長天數縱走行程遇到颱風就另當別論了),真的是對自己過分自信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在1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國家公園登山活動安全管理條例」草案,規定民眾颱風警報發佈後,若仍強行登山或未撤離者,將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希望這條法案通過之後,可以讓那些在颱風天冒著風雨進入山區搜救的義警義消們減低他們的辛苦…
DSC_0720
我之前也是跟風登過幾次百岳,每次遇到的天氣狀況都不一樣,有突然的大雨、整路的大太陽、大霧…這時,嚮導在旅途中扮演著仲裁者的角色;但重點還是在自己身上,從穿衣、打包、走路的技巧以及遇到狀況時的反應,其實都需要思考跟斟酌;上次揪團去爬水漾森林迷路之後,其實就在坊間找一些登山教學相關的書籍,終於找到這本阿泰寫的【Live Wild山知道】,裡面從裝備、各種技巧、登山觀念到推薦登山路線通包。

沒有人可以征服任何一座山,它只是張開雙手無條件的接受我們的拜訪

1. [關於裝備] 收在背包中的都和你的生命息息相關

unnamed
砸大錢買裝備並不是件必要的事情,需要透過每次登山活動的狀態評估所需的裝備;若是初階的登山者就可以入手一款四十五公升的登山包,即可應付1-3天不等的行程,另外登山鞋就跟你的腳一樣重要,一雙好的登山鞋帶你上天堂,一雙跟你的腳不投緣的登山鞋,只會讓你事倍功半,越走越累。從頭到腳還有帽子、外套、襪子;更有登山杖、烹煮用具、睡袋、帳篷,各式裝備,就如同字典一般按照部首就找的到那個與你生命息息相關的裝備項目。
 

2. [關於技巧] 經驗和技巧是安全第一的關鍵

DSC02256
登過山的朋友都知道在山上如果吃到一碗泡麵會是多大的享受,如果還能喝一杯研磨咖啡就像是人間仙境一樣了;在山上吃東西是個大學問,當然初階登山者跟著登山社吃臉盆菜也是別有一番風味,但在山上要怎麼吃才能同時兼顧體力、健康、好消化也是一大學問,出發前最好攝取稍少容易消化的食物、行進中需要的是水分和碳水化合物迅速補充、休息的時候則是需要完整均衡的營養補充蛋白質澱粉和蔬果。
在穿搭上面,台灣的高山氣候變化多端,各種季節、氣候都需要在服裝上面做調整,甚至會影響背包裏面的打包裝備,更需要依照各個環境(行走時、休息時、下雨時、山屋中)做出不一樣衣著的策略調整,洋蔥式的多層穿搭永遠是不變的鐵則,但是到底洋蔥內要幾層、那些層,就等待大家看書好好挖掘啦!其他還有行走間的技巧、打包布局、迷途處理方式等,真的需要讓大家好好詳細研讀阿!
 

3. [關於觀念] 什麼東西不能丟在山上?是自己的生命。

IMG_7116

小編在水漾森林誤入迷途…到處銳利的芒草拼命劃破手指,最後多待一夜才安全下山…

裝備會更新、登山技巧會進化,但是人類的米粒大永遠和山林的宏偉無法抗衡。登山可以是團體活動也可以是個人運動,但追根究柢他是一個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的運動;我也曾經走的累到不行,想在大崩壁上放棄,但沒有人可以把你帶下山,你只能靠自己; 阿泰寫到自己曾在積雪的合歡西峰身體狀況不佳延誤下山,卻也在危險的時候了解什麼才是舉足輕重,什麼時候需要懂得「放下」。
登了山,才發現自己之於世界是多麼渺小;探尋絢爛星斗蓊鬱林蔭後才明白原始山林中根本沒有人類的容身之處;但是善用工具、智慧以及保有崇敬山林的心,彼此尊重,才能感受山的包容……
001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