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想改運?讓日本第一金頭腦將你如何科學改運


科學驗證的改運法 科学がつきとめた「運のいい人」

談到「改運」大家第一個聯想到都是風水命理相關的內容,不過若有人跟你說「腦科學」也可以用來解讀運氣,還告訴你如何用科學的方法來改運!我想這就有趣了,這也是我一開始看到這《科學驗證的改運法》時,是很好奇的一點,在閱讀本書前我也先列了下面兩個問題,希望可以在書中獲得解答,分別是:

  • 運氣是指什麼?可以改變的原因?
  • 腦科學談運氣這件事是指,透過了解人腦的運作方式,改變你的認知習慣及行為,進而影響你的際遇 (運氣) 嗎?

讀完本書後,我覺得作者其實是將所謂的「好運或壞運」視為一種內在反應,它都是受到你自身的感受和反應而變化,同一件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有些人認為是壞事,有些人則是相反,原因為何呢?
答案是,你的大腦是怎麼看待件事,跟後續的反應與回饋,大腦的認知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和練習來改善,這本書就是以這為前提教你如何帶來好運。
 

日本第一金頭腦:「運氣的好壞只是大腦的認知」

作者:中野信子 ,是腦科學專家、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腦神經醫學博士,曾於法國原子能署的薩克雷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目前以評論家的身分活躍於「資訊介紹獨家報導」等電視節目。曾在富士電視台「平成教育委員會2013!! 日本的頭腦決戰SP」節目中獲得優勝,贏得「日本第一金頭腦」的封號。作者的專訪連結 (日文)、 Twitter (連結)
lucky
這本書在談一件事:運氣的好壞只是腦部的認知,只要冷靜分析就能發現它有時只是錯覺。
所謂好運人,作者認為他只是比別人更能抓住機會,防止壞運發生,或將壞運轉換成好運的人。反之,壞運人則是容易讓機會溜走,抓住壞運不放或法將壞運轉成好運。
這些其實都是可以從行為模式、價值觀及思方式來改變就可以得到好運。
另外大家對於所謂「有錢就能幸福」其實是一種誤解,應該是「因為幸福才有錢」,只要你學習好運的人怎麼珍惜自己,不輕易隨著世俗的眼光或想法而行動,更重視自己的價值觀,也更加愛惜自己,更正確地把自己的資源、時間、注意力用在更能失來好運的方法時,你也可以成為一個好運的人。

「所謂的運氣,並不是每個人原本所擁有,也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根據那個人的思考及行為模式而產生變化。」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1.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中心,2.相信自己運氣好,3.與他人互助互惠,上集我們先談談「相信自己運氣好」這個部分,為大家解譯為何這些思考和和行為模式可以轉變成「好運腦」
 

相信自己運氣好

自認為運氣好的人,通常會覺得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但覺得自己運氣差的人,則不會想再努力,所以運氣好或運氣壞的人其實遭遇到的事情大同小異,但對事物的看法和思考方式完全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同時,長期累積下來自然就會有變化,因此你更要相信自己是運氣好的人,就算沒有任何根據。
排除自卑感
當你在做任何事情及挑戰時,要盡可能排除掉自卑感,通常有自信的人在面對各種課題與困難時,會表現的的比較好,同時就算挑戰失敗了,深信自己是好運的人也會好好反省,下次也能讓自己更努力,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
大聲說出「我真好運」「真走運!」
很多人會問,要我自己突然覺得自己很好運,好像還是有點虛,作者提出的解決的方法是你要開始練習想「我的運氣真好」。
其實每個人出生在這個世上都是一個奇蹟,就算不相信自己是好運的人,也可以思考在經過無數的幸運才能誕生一個生命,這難得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嗎? 另外常常對自己說「我真的很好運」的人,通常也在強化自己的記憶,除了對自己說話之外,你也可以在房間貼上「好運氣」「Lucky!」等字眼的紙,增加視覺記憶。
主動接近好運的人
好運的人會有好的行為模式,常與這樣的人相處也會所影響而改變,因為人的大腦內有「鏡像神經元」,讓你可以理解他人的行為與意圖,並對此做出相對應的反應。所以積極地接近好運的人,透過與他們一起生活工作,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漸漸地你也會開始感覺到自己和他們一樣做著相同的事,從行為模式、思考方式和價值觀也變得相似。
規律的睡眠
生活作息正常的人的身體比較容易產生「血清素」,它可以調整心情的平衝,帶來安心感,所以又被稱為「幸福的荷爾蒙」。
若一個人作息不正常的話很自然就不容易產生血清清,人體內有一個以24小時為週期的生理時鐘,正常的話是被設定為白天工作,而晚上睡覺,而除了睡覺和清醒的變化、體溫的變化之外,還有「褪黑激素」這類物質的分泌週期的變化,它是由腦部的「松果體」利用血清素所製造的,可以分解體內的活化氧類,加強抗抵病毒,並保護身體防止老化。所以若作息不正常時,血清素沒有正常分泌的話,「褪黑激素」也會逐漸減少,這些都是相互影響的。
因此作者建議我們還是早睡早起,早晨理想上可以因為曬到太陽而醒來,晚上入夜後盡早就寢不要熬夜。
多分泌血清素的方法
血清素是由名為「色胺酸」的必需胺基酸中產生,它無法從體內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一般紅肉中的魚類、肉類、乳製品…等食物都含有色胺酸,而維色素B6也是合成血清素重要來之一,可以從蒜頭、辣椒、芝麻…等這類食物中所獲取。另外像「洗澡」這種放鬆心情,及「運動」也都會分泌血清素,因此若覺得運氣不好的人,也許可以先從改變日常作息開始,嘗試早睡早起、適度運動,過正常規律的生活。
A transparent skull model in a corridor
腦補幻想
當我們腦部感到喜悅時,例如:談戀愛,受到他人稱讚、佔到便宜…等等,大腦就會開始分泌多巴胺,它是製造慾望和快樂的物質,所以作者甚至建議我們可以做「美好的幻想」,你可以想像自己變成一位厲害的人,或著工作很順利被同事們誇獎,自己開發的產品大賣…等等,雖然只是幻想,但光想像的話其實就能讓人心情變好。
提升抗壓性
一般來說當人腦受到一定的壓力時,腦部的細胞會比平常更加速運作,因此適度的壓力可以讓人發揮出潛力,並充滿幹勁。你可以先了解自己的抗壓程度後,再漸漸加大壓力來推動自己。
以閱讀為例:
也許今天先集中精力「閱讀一小時」,明天變成「一小時十分」,後天再加十分鐘變成「一小時二十分」,若發現自己的極限到了就先維持住,等到開始覺得不困難時,可把挑戰往上拉。人們通常對於沒辦法掌握的人事物會感到有興趣,因為大腦喜歡有風險的事勝過完全無刺激的事。

「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好運和壞運的次數往往會偏向其中一邊,但幾乎不可能有完全好運或完全壞運的情況發生。」

(敬請期待下集)
 

  • 書名:科學驗證的改運法
  • 作者:中野信子
  • 譯者:卓文怡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14/04/24

改運靠科學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