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不只該停留於舞台謝幕的那刻

昨天有幸受邀參加了雲門舞集「收藏雲門 攝影集」的記者招待會,現場除了林懷民老師外,還有催生這本攝影集誕生的林百里先生、郭倩如小姐以及詹宏志先生。
林懷民老師說:「在雲門的40多年來,每天的生活就像是工蟻般,想著怎麼完成今年的巡演、怎麼對這麼多舞者負責,戰戰兢兢的過著生活;我才發現,家裡沒有一張雲門的照片、紀錄,幸好有這本,我老了坐在輪椅上的時候翻著,會讓我覺得這輩子,我沒有白活。」

台灣文化藝術創作者的飽滿能量,在雲門作品的轉瞬間總能體悟的到,動作的剎那、凝煉的瞬間,用靜態影像反而是更好的保存方式;目前在市面上對於舞蹈方面的紀錄保存,不外乎是以拍攝紀錄片為大宗,但在精裝書籍的形式上,卻鮮少有人製作。
這次看到現場擺設的「收藏雲門」本書,從照片的挑選以及對印刷的細節處理都感到驚喜,書籍印刷的呈現以及整本手工裝訂精裝的手法大大的提升了收藏的價值,彷彿置身在那個瞬間,這些都是影像紀錄所做不到的。

「對於台灣文化創作者的紀錄保存,該由台灣開始,你知道嗎,市面上第一本侯孝賢導演的解析書籍居然是美國人寫的!」— 詹宏志

觀看目前台灣針對文化創作者紀錄、解析的相關書籍,台灣本土出版的部分數量甚少,多是一些電影花絮、側拍紀錄,但針對單人、單一團隊的研究分析觀點式的紀錄幾乎沒有。
我們會為了台灣電影得到國際獎項感到驕傲,我們也應該將這些驕傲轉化成書籍的形式被保存收藏起來。
這些屬於我們的驕傲,都該收藏。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