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將人生經營成一個品牌,如何打造自己的獲利模式?

 

這幾年有愈來愈多專家學者認為,科技及全球化將徹底改變我們人類的生活方式,以往我們熟悉的工作方式,將大為改變,我認為有三點值得你我好好思考:

  1. 過去我們找工作的競爭對手,最多只是國內的同行,但現在遠在其他國家的人,都有可能會取代我們的工作。
  2. 機器人已開始取代許多藍領工作,不久的未來也將漸漸取代知識性的白領工作。
  3. 學歴不再有價值。這部份在世界各國都是現在進行式了,以台灣為例,碩博士生的學歴已太過泛濫,甚至有愈來愈多企業者提出「學歴無用」的看法,在學校所學的技能和知識,在畢業工作發現不夠用,重點是你是否有持續學習的能力。

我認為一個人不管是否創業,都應該要有創業家思維,要以更高的角度來看待你的工作及所屬產業發展,不等待工作而是主動極積爭取,學會如何承擔及降低風險的方法…等等,因為擁這樣的思維的員工,在未來的需求將會與日俱增。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就是教你如何擺脫過去的工作思維,擁有創業思維。

「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作者于為暢先生,是位我蠻喜歡的部落客及網路創業者,過去讀過他兩本書,分別是《部落客也能賺大錢》與《網路強人會》,也曾上過他如何經營部落格的實體課程,這本書可說是集合他這幾年來嘗試網路創業經驗和方法,親自示範了一個人如何脫離一般公司體制的工作,用創作來累積個人的「數位資產」,打造自身品牌,並進一步實現獲利,達到財務上的獨立與自由。

我一直覺得他的書有個很大的特色:「真誠」

他不會吊書袋,或賣弄什麼行銷新名詞來忽悠你,所有內容都是他曾嘗試過,甚至正在進行的項目,並且一一做給你看,讓這本書有很高的可執行性和說服力。

在未來變化快速及不確定的時代下,每個人都可能換過好幾份工作、甚至同時受顧於不同公司,在一間公司做一輩子這類長輩們的工作神話,會愈來愈少,你的職業生涯會比你的公司壽命還要長,你也可能會被環境和世界的變化,逼得不得不去找其他可能的退路。

作者認為,與其等待問題發生才去應對,不如掌握自己的未來,跨出去嘗試新的可能,而網路的浪潮正是一個風口機會,他建議每個人不管想做什麼生意或有什麼才能,都可結合網路來發展,才能放大成效及加速成功。

 

本書核心內容?

若用一個概念來談這本書的核心內容,那就是「累積數位資產」。

何謂數位資產呢? 像過去部落客們是以圖片文字為主,持續創作有價值的內容,進而吸引大量的讀者閱讀,而現在所流行的 Youtuber、網紅則是以影音、直播的方式來呈現,當你吸引大量的「粉絲」閱讀及收看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嘗試:廣告、廣編、銷售、付費訂閱…等等,各種變現方式來獲利。

依此延伸,我認為本書有三個重點:

一、行銷五環

要累積數位資產,持續產出有價值的內容並從中獲利,其實需要一套好方法,作者提出了「行銷五環」的作法,分別是: 內容環、形象環、商品環、團隊環和通路環。

形象環指的是你的部落格或粉絲團需要製作專屬logo / CSI,讓人容易視辨識記憶,再加上其他提升形象的方式:下廣告、上媒體、拍影片、做公益…等等,作者在書中介紹了不少實用方法。

商品環則是當你建立起自己的觀眾群,有品牌和公信力之後,就可以開始嘗試銷售產品,不管是揪團購、找經銷合作,或開發自有產品,都是銷售獲利的簡單方法,可依照自身時間和資源來選擇。

通路環談的是如何將你創作的內容進一步強化及變現,例如:內容授權、出書,或是舉辦實體聚會、教學演講、一對一顧問…等等,都是用你原來所擁有的知識來變現。

團隊環可以理解為,雖然是你個人創業,但要解決許多問題,其實是可以嘗試透過外包資源來達成,像是:logo設計、法律顧問、會計財務、經紀人合作…等等,這些外部資源,若找到好的合作,是可以幫助你的個人事業更加成功。

最後內容環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份,作者提了一個框架方法,我列為下面第2重點。


二、7×11 創作框架

作者認為創作內容最簡單的形式就是「文字」,但很多人會害怕寫作,認為自己文筆不好,或沒有什麼題材可以寫。

但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寫作並不是一種技能或天賦,作者認為只要會說話會打字,你就可以寫,因為你並不是要創作什麼文學作品,或想成為某個領域的大師,只要你勤於收集資料、整理及內化後,再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網友就有可能把你當作神 (開個玩笑)。

而且不擔心的是,因為寫什麼內容是有方法和套路的,作者在本書直接教你一個他的絕招「7×11的創作框架」,讓你完全不怕沒有梗可寫。

這框架是用下面三種項目所排列組合而成,下面一一為大家介紹:

領域作者建議創作內容要挑愈多人看的懂的東西愈好,像那些滿足人們基本生存慾望的事物,例如美食、旅遊、情色、八卦、3C…等等,都是很好的領域。

題材日記、新聞、人物及故事、歴史、趨勢、教學、開箱/商品,這七種都是你可嘗試撰寫的題材。

元素數據/圖表、圖片/照片、美女、語錄、比較、問答、見證、整理/懶人包、漫畫、影片、幽默搞笑,以上共11種寫作元素,每一種你都可以嘗試,並不衝突。

 
上圖、7 x 11 創作框架

看完上述表格,你可會發現其實現在許多網路紅人或知名部落客,他們的內容也都可以對應到上述的創作框架,有了基本的寫作套路之後,你就可以盡量多寫,相信最終還能寫出你自己的風格。

 

三、培養忠誠鐵粉

學會第2點的內容創作方式後,接下來就是要讓更多人看到你的文字、進而轉換成忠實的讀者,要做到件事有3個重點:

a. 盡可能的獨特及主觀

你要有自己的觀點,不要客觀地轉述他人的想法,不然你寫出來的東西是沒人想看的,而且不用擔心別人不認同你,只要你的粉絲喜歡你就好,因為你不是要討好所有人,在這個時代,你要愈有個性、有立場,才能吸引到直正挺你的人。

b. 要有人味

沒有人喜歡聽播報員念稿,因為呆板很無趣,也沒人喜歡跟機器人對話,因為沒有靈魂與情緒,粉絲們想了解的不只是你所寫的東西,他們喜歡上的是你這個人。因此你在創作時要時常展現你的人性,因為人和人之間「感情上的連結」會比「內容上的連結」更能夠影響彼此,這樣的關係才穩固長遠。

c. 軟硬文交疊

很多人開始創作內容時,會希望主題專一而精,寫著寫著整個網站漸漸變成以專業文章 (硬文)為主,但這類文章一多,日期久了之後,讀者會把你的網站當作「工具型網站」,會變得很難吸引到新的讀者。

更好的方式應該是軟硬文交疊,適度用軟文來展現你的靈魂和感受,例如:你可能是財經背景出身,專門寫理財投資相關文章,但你可以偶而寫寫出國旅行的遊記,內容除了描人文風景之外,也可帶入自己觀察當地經濟發展的看法,這樣軟硬交疊的文章是非常有趣並吸引人的。

 

總結:

過去我們所受到的教育是認為人生是「線性」的,每個人都是先求學、工作,最後退休養老,但這樣的人生在急速變化的未來世界,已經不再是金科玉律了,作者認為「學習+工作+退休」這三件事是可以同時間進行的,只要你能夠建立起一個讓你擁有自由的工作及生活型態。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不只學會該怎麼做,還在作者身上看到實現的可能,推薦給想要建立多元收入及達到工作自由的朋友們,一定要看這本書。

 

  • 書名: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
  • 作者:于為暢
  • 譯者: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7/08/05

從0到1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