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說《我談的那場戀愛》到歌仔戲《啾咪!愛咋》,愛情總是最難解的謎題

當你遇見你日後將深深愛上的人,當下猶如在黑暗中看見一顆發光的星,那是迷戀乍現的時刻。《我談的那場戀愛》描述了這樣的開始,以及在結束之前的種種困惑。
艾倫.狄波頓將戀人心中產生的百轉千迴描寫得細膩無比。比方他說:「誘惑是一種演技,把自發性的行為轉化成被一位觀眾制約的行為.但是正如演員需要對觀眾的期待有概念,一個追求者也應該知道愛人會想聽什麼— 所以說如果有一種說法可以反駁為了被愛而說謊,那就是演員不知道他或她的觀眾會在哪裡被感動」。
又或者希望可以找到「愛之餌」來讓愛人上鉤—某種微笑,或是意見,或是握叉子的方式……。但不姓的事,即使每個人都會有讓他上鉤的餌,但是通常會上鉤都是偶然而非計算好的」。
談到愛人的外表,他說:「我們到底是先因情人的美貌而引發愛意,還是因為情人眼中出西施呢?我到底是因為珂蘿葉的美才愛上她,還是因為我先愛上她才覺得她很美?」
小說主角的愛人珂蘿葉,她的門牙中間有一道縫隙,即使這是在世人眼光中不大美的特徵,但對主角而言卻是美的一部分:「我的想像力喜歡在那小空間裡玩耍,關閉它,再打開,召喚我的舌去舔它。這個縫隙讓我能恣意安排珂蘿葉的齒列特徵;她的美有這麼大的缺口容許我做創意重整。」
這本《我談的那場戀愛》,主角「我」以各種哲學角度細細分析了遇上愛人「柯蘿葉」之後的種種內心活動。沒有通俗小說曲折離奇的情節,也未在主角身上拋擲大把語言去描述他們的性格,然而,他「綜合了米蘭.昆德拉愛議論的深度,羅蘭.巴特很解構的氣質,當然若你讀過西班牙學者荷西.奧特加.加塞特的《愛》,一定覺得狄波頓的滔滔雄辯,完全不輸一場哲學式的思維」,而在這一切美好特質之外,還讓你讀起來非常愉悅。甚至當你回想自己歷經的戀愛,你就會發現他如何精精準準地探進了你的心!

如果你喜歡這種迂迴細膩的風格,那麼你也許也會喜歡這齣戲劇— 《啾咪!愛咋!》

這是今年「台北藝術節」裡的一齣歌仔戲輕喜劇,特地混合了許多外國與台灣的元素,嚐試做出專屬於今年夏天的台北特調!


《啾咪!愛咋!》以18世紀法國古典喜劇作家馬里伏的「愛情與偶然狂想曲」為基調。
故事裡,老爺想盡辦法為自己的女兒牽上姻緣線,因而挑選了一位乘龍快婿,並邀請對方到家中作客。但女兒竟然提出要求,要女僕與自己身份對調,好暗中觀察對方的人品;老爺考慮再三,終於答應女兒這個異想天開的點子,不過他卻隱瞞了一件事……原來對方少爺早已來信表明,他將與僕人對換身份來訪,也是想私下觀察女方個性!結果,一齣你來我往、暗地進行的愛情角力就此展開……
馬里伏的戲劇向來以擅長描寫男女之間的複雜心思而聞名。這次由一心戲劇團大當家孫富叡與戲曲編導許栢昂聯手將劇本改編成歌仔戲七字調(作者按:七字調是歌仔戲的代表曲調之一,每段四句,一句七字,因而得名),由台灣知名的歌仔戲團「一心戲劇團」演出,導演則是德國的盧卡斯.漢柏。種種東方加西方、傳統撞現代的巧心安排,值得你走進劇場一探究竟!

  • 書名:我談的那場戀愛
  • 作者:艾倫‧狄波頓
  • 譯者:林說俐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01/05/24

理解愛情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